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独家专访|中科鼎实:多元化优势引领土壤修复 多领域出击布局谋未来

2018-03-05 11:1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修复工业土壤治理中科鼎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国家对环保行业的重视到了空前的高度,在新形势下,环保企业迎来了污染环境治理的黄金时代。随着我国“土十条”、《农业面源污染土壤治理》以及工业土壤治理调查等一系列政策出台,环保企业将乘着十九大“东风”,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我国土壤修复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在此新兴机遇下,土壤修复行业又有哪些瓶颈待突破?土壤修复领域的强者又将如何布局?带着这些问题,北极星环保网走进中科鼎实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鼎实”)对话副总经理刘爽,解读中科鼎实稳步扎根于环保领域的秘诀与蜕变。

土壤修复市场快速发展三大梯队企业精耕深作

我国土壤环境总体情况不容乐观,从污染地域整体看来,我国南方土壤污染程度比北方严重,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及东北老工业区等部分区域的土壤污染问题突出。

从目前现有的土壤修复项目来看,很多项目是靠地产开发和土地流转来推动。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土地遭受严重污染导致治理费用高昂,财政紧张的当地政府很难利用财政自有资金进行土壤污染治理,这些项目只好通过土地出让和旅游开发等形式来驱动。刘爽表示,现在针对农田修复和生态改善的项目投入远小于工业场地退役修复项目。工业生产场地一般设在郊区,随着城市化不断变迁,城乡逐渐一体化,吸引来大量地产开发商,从而驱动了工业场地土壤修复项目的建设。

刘爽认为,目前国内土壤修复企业按照综合能力可分为三大梯队:

第一梯队是土壤修复行业的领军企业,一般从业时间长,项目经验丰富,有较好的融资能力和研发能力,工程管理水平较高,如中科鼎实。

第二梯队是土壤修复行业的生力军,主要集中在某一区域内发展,对某一区域的政治生态,土壤环境等了解全面,具有针对性的治理技术,协调区域能力较强。

第三梯队是指刚从环保行业其他细分领域转型或凭借自身优势开始创业的环保企业。近几年,以央企及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企业纷纷选择跨界做土壤修复行业,多家背景雄厚的土壤修复公司由此成立。这些环保企业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适应能力,从承接一些小型项目开始,不断的完善施工和技术实力,成为土壤修复行业发展的后备军。

中科鼎实多元化优势领航土壤修复

成立于2002年的中科鼎实多年来匠心深耕,在工程实践积累中不断打磨创新研发能力,逐渐发展成为综合实力突出的污染环境治理服务商,致力于污染土壤修复、污染地下水修复、固体废弃物环境污染治理及运营、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农田土壤环境综合治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荒漠化治理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与推广。拥有我国首个污染场地修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完成了多项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和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参与了国家环境保护部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获得了几十项发明专利技术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

刘爽告诉北极星环保网,对于环境治理服务商来说,自主研发能力及人才储备是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基础。

目前我国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技术设备研发基础薄弱。国外成熟的土壤修复设备引进国内需进一步消化和开发,形成能适应国内污染场地修复现状的技术。对于土壤修复技术设备的创新和研发,中科鼎实因地制宜、自主研发的热脱附设备已开发出三大系列且已应用到不同项目现场,为了优化资源利用结构,提高土壤修复效率,中科鼎实每年都会对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和技术改造。刘爽说,“中科鼎实所承接的项目大部分都是重点难点项目,这些项目的主要特点表现为施工量大、污染程度复杂,因此企业加大对技术和设备的研发力度,找到更好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保证工程质量。”

目前我国土壤修复市场的专业人员需求大。对于一家以技术起家的环保企业来说,人才是研发创新的根基,是技术更新的核心要素。中科鼎实对于人才及科研的重视程度之高,可以概括为“引进来,走出去”。中科鼎实同时每年都会招收来自于全球重点高等院校的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作为人才储备,有针对性地为新人提供全面详细的职业发展培养规划,目前,中科鼎实博士及博士后出站人员占比8%,硕士研究生以上人员占比50%,所学专业涵盖公司核心业务领域。同时,中科鼎实推出的“导师计划”则有助于新人的培养发掘,遵循业务培养和企业文化培养的主线,以素质提升与能力培养为核心,将导师的一对一指导与岗位实践相结合,实现从“校园人”到”企业人”的快速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工业土壤治理查看更多>中科鼎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