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北京晨晰环保节能一体化技术助力中煤旭阳焦炉尾气治理

2018-03-06 09:35来源:北京晨晰环保关键词:中低温脱硝脱硫脱硝一体化北京晨晰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对焦化行业焦炉运行情况的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焦炉尾气的特点,结合北京晨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自有技术的特点,择优选择了适合焦炉生产特点的“环保+节能烟气--中低温脱硝干法脱硫及余热回收一体化”节能环保工艺路线,并成功投入应用。

1.概述

当前,我国大气环保治理形势日趋严格,自“大气十条”部署以来,到近日环境保护部印发的《关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无不彰显国家在大气治理上的决心和力度。在此时代的背景下,以“技术创新,碧水蓝天就是金山银山”为已任的北京晨晰环保紧紧跟随时代的脚步,积极的去为大气治理奉献一份力量。

2.中低温脱硝干法脱硫及余热回收一体化技术

在大气治理中,脱硫脱硝一体化工艺已经成为各国控制烟气污染的研发热点,而目前应用的工程这中,由于运行费用较高制约了其大规模推广应用。开发适合行业特点,投资少、运行费用低、效率高、副产品资源化的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北京晨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根据自有技术专利,结合焦化行业焦炉尾气温度高,与电力、冶金行业排烟要求不同等特点,将传统干法脱硫进行改进和优化,结合余热回收,利用本公司专利技术进行整合,现实了在脱硫脱硝的环保同时,进行余热回收的节能目的,达到环保节能一体化的有效结合。

该技术首先将焦炉烟气通过中低温脱硝装置后-中低温脱硝为北京晨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专利技术,进入余热锅炉进行热量回收产出饱和蒸汽与生产蒸汽并网达到节能的目的,降温后的烟气进入由北京晨晰环保将传统干法脱硫进行优化升级后脱硫系统进行烟气净化。净化后的烟气经除尘系统处理后,以“干烟”状态进入原烟囱进行排放。由于排烟温度高于露点烟温,与目前国内外广泛使用的主流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wet-fgd+scr/sncr(湿烟气脱硫和选择性催化还原或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组合)技术相比,在环保达标的同时有着余热回收达到节能,“干烟”排放无需脱白,减少投资的优势。

3.技术应用案例

河北中煤旭阳焦经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中煤焦化、旭阳集团和德龙钢铁合资兴建的一家大型煤化工企业。公司主导产品为冶金焦、煤焦油、粗苯、硫铵、焦炉煤气、天燃气和氢气。是中国最大的独立焦化企业。

中煤旭阳焦化有限公司三期焦炉目前已建成投产,年产焦炭130万吨,两座JNDK55-07F型焦炉,每座焦炉配套一根烟囱。根据环保要求,拟对焦炉尾气进行净化处理。根据旭阳焦化的生产特点及>140℃排烟要求,该项目采用中低温SCR脱硝+余热回收锅炉+干法脱硫+除尘的工艺路线,共两套系统,将烟气进行脱硝、脱硫、除尘达标排放的同时,回收焦炉尾气中热量产出0.8MPa饱和蒸汽与生产蒸汽并网使用。

根据对旭阳焦化三期焦炉烟气进行监测、分析,单套焦炉烟气出口指标如下:

工艺流程图

4.设计创新点

⑴专有技术的焦炉烟气特供中低温催化剂成功应用。

⑵余热锅炉进行热量回收,即满足脱硫要求,又达到节能目的。

⑶干法脱硫通过对脱硫灰循环子系统的改造、烟气再循环及增加外排灰再循环利用子系统使脱硫效率大大提高,做到达标排放的目的。

⑷高温滤料的使用及喷吹系统的改进,使除尘系统在高排放烟温条件下能高效稳定的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低温脱硝查看更多>脱硫脱硝一体化查看更多>北京晨晰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