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企业正文

精准治霾又增利器 泛测环境率先在京津沪部署移动监测

2018-03-06 10:28来源:泛测环境关键词:空气质量监测网格化监测泛测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点与线的融合,多维度探索扩大环境监测范围

伴随着《大气十条》的圆满收官、空气质量的好转,全社会对环境管理工作越来越认可,随着媒体纷纷对微型空气质量监测设备进行宣传报道,网格化监测也越来越被大众所了解。泛测环境作为网格化监测的先驱,监测网络已覆盖全国30多个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廊坊、沈阳、德州、新疆等,在当地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两年大气污染防治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网格化监测与服务,能够圆满完成《大气十条》的任务,实现空气质量显著提高,微型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功不可没。

然而,对于城市空气质量的监测,固定的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依然存在局限性。首先,从道路交通的角度出发,众所周知,机动车排气污染对环境和人们身体健康的危害都相当严重,其污染物主要为颗粒物和氮氧化物,这些污染物对城市评价点的影响有多大?并没有更为有力的数据支撑。正因为这些决策数据的缺失,相关防治政策、法律法规缺少数据支撑,从而对于机动车尾气的防治与控制便无从下手。为了尽量减少城市道路交通污染物的排放,在多地开展“机动车限行”措施,然而“机动车限行”的效果如何?对降低城市污染物浓度的贡献度有多大呢?同样,对于管理措施的评估,依然缺少数据支撑。另一方面,从道路抑尘的角度来看,为了保障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多地开展道路抑尘工作,如何将抑尘工作做到精准有效,仍然是困扰环境管理者的难题。能否有一个系统可以提供工作人员准确的指令,告之应该在哪里采取抑尘工作?什么时间抑尘?抑尘频率和抑尘方式是什么?如果能够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此,便能大大加强环境管理效率。除此之外,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的不断完善,服务于交通的大数据越来越多,然而融合环境空气质量的交通大数据并不多。如何建立庞大的环境交通大数据,并且如何基于获得的数据开展道路排放的精细化管理?

基于以上这些问题,泛测环境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了“移动网格化监测”的概念,即利用社会化资源,在移动车辆上搭载空气质量传感设备,加密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网格,从而实现空气质量动态化监测。

多场景应用,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

1、城市管理

采用固定监测点与移动监测点相结合的方式,二者互为补充,扩大了监测区域、提高了时空分辨率,真正做到城市大气监测“全方位、无死角”。不但能够精准定位区域内部污染源和外部污染传输通道,还能够精准评价道路交通污染对大气的影响,加强了道路污染评估准确性。进一步提高了环境空气质量管理水平,为环境管理、道路交通市政规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建立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通过整合的道路影像监控及行车记录仪数据,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全貌,随时调取城市中任何一个地点的空气质量实况。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鼓励更多的车辆加入到城市移动监测的行列中,可以对任一附近车辆进行“派单”,前去污染事发地确认现场情况。这就是移动监测的优势所在,可以深入到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现场考察和取证。获得的移动监测数据上传到AirMobile(城市移动空气监测平台),叠加固定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与研判,以进行污染源识别、街区道路空气质量排名、污染溯源分析、内源定位分析、区域热点分析等多项数据分析。

2、交通精细化管理

有了城市移动空气监测网,从环境管理的维度上丰富了交通大数据,可以分析出道路拥堵状况和空气质量之间的关系,以及道路交叉口空气质量的浓度变化规律,可以精准地监测到重型车对空气污染和道路扬尘的影响,对限行效果进行评估,从而进行道路限行方案优化,为交通管理方案的计划与实施提供数据支持。

3、扬尘管理

为了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各地方纷纷出台道路运输扬尘污染治理方案,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监察和整治。但是扬尘管理的效果如何呢?AirMobile能够从“监测-治理-评估-优化”全方位出发精细化扬尘管理。移动监测能够以秒级的监测精度收集全市各条道路上的空气质量数据,从而绘制出不同时段、不同车辆的扬尘浓度曲线,对道路限行效果进行评估;同时能够通过监测数据分析出道路扬尘规律,指导抑尘工作;还能对道路进行污染排名和考核,有效地将道路交通扬尘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数据开放共享,建立大数据生态

泛测环境监测的城市移动空气监测网获得的交通环境大数据,不仅可以用于自己的城市空气质量分析,未来,希望可以将数据开放,共享给所有需要的机构和个人。泛测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工作,贡献社会、服务政府、服务大众。

城市移动空气监测设备专为车载而设计,它具有集成度高、测量精度高、一致性好的特点,克服了复杂多变的行驶环境影响,可以监测PM10、PM2.5、温度、湿度、SO2、NO、CO、NO2,同时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设备可以实现在线自动云校准,提高数据精准度及有效率,满足移动监测的要求。

AirMobile城市移动空气监测平台,可对城市路网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及视频监控,同时支持历史视频回顾以及浓度排名分析功能。同时,还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平台,让城市管理者随时查看各路段空气质量,便于管理。平台上可以监控车辆位置情况,便于管理和调度。同时可以在线查看各车辆所在位置的空气质量和视频影像。

目前,泛测环境的城市移动空气监测覆盖京津沪,配合城市固定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将城市空气质量管理做到更精、更广、更全。城市移动空气监测网是大气监测领域的创新应用,是环境管理者“精准监测、靶向治理”的有力抓手。动静结合、多网融合,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再添利器。

泛测在移动监测方面有以下创新:

泛测环境创新性地将动态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网与固定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网“双网结合”,二者起到相互补充、相互校准的作用。动静结合,提高了监测数据的分辨率。同时,整合城市道路监控系统、车流量、人口密度以及城市功能区等多维度大数据,实现“多网融合”,从而更好地为城市发展、环境治理、政府规划等方面产生影响,加快智慧化城市的建设进程。

泛测环境利用其独有的在线云校准技术,对移动网格化监测数据进行在线校准,节省人力的同时,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

目前,泛测环境已率先在北京、天津、上海三地部署移动监测设备,进行秒级的数据采样,大大提高了监测的空间和时间分辨率。通过移动监测,可以及时发现局部道路污染源并报警,同时还能绘制出整个城市的污染物分布图,为大气污染管控提供了科学高效的管理手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气质量监测查看更多>网格化监测查看更多>泛测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