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消除雾霾:烟气脱白的必要性与实施方案

2018-03-06 11:26来源:纽思泰伦关键词:烟气脱白纽思泰伦企业在行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燃煤电厂或是其它化工行业的烟气在排放前大都进行了湿法脱硫,温度降至45℃~55℃,此时的烟气通常是饱和湿烟气,烟气中含有大量水蒸汽,水蒸汽中含有较多的溶解性盐、SO3、凝胶粉尘、微尘等(都是雾霾的主要成分)。如果烟气由烟囱直接排出,进入温度较低的环境空气中,由于环境空气的饱和湿度比较低,在烟气温度降低过程中,烟气中的水蒸汽会凝结形成湿烟羽。造成对大气的不仅是视觉的而且是实质上污染。

湿烟羽的形成机理如图1所示。图1中的曲线为湿空气的饱和曲线,假设湿烟气在烟囱出口处的状态位于A点,而环境空气的状态位于F点,烟气在离开烟囱时处于未饱和状态。湿烟气与环境空气}昆合过程开始沿AB线变化,达到B点后烟气变为饱和湿烟气,此后湿空气与环境空气的混合沿着曲线BDE变化,而多余的水蒸汽将凝结成液态小水滴,形成湿烟羽。

常用处理工艺

由于南北东西地域的不同,气候条件相差很大。比如平均温度、湿度,极端温度相差很大,采用的方法技术也不尽相同。还有各企业的工艺流程条件不同、余热资源不同、投资要求不同,采取的脱硫消白方法不同等因素,工艺方案千变万化有很大的差别,但满足用户要求是技术方案的根本要求。根据湿烟羽形成及消散的机理,目前常用的方法归纳为:

烟气加热技术、烟气冷凝技术、烟气先冷凝再热技术及各种方法的组合技术。

 

以上这些技术的组合总的来讲达到的目的是消白、节能、投资低,即“性能/投资=性价比”高。

项目案例

以邯郸某钢厂30000m3/h(工况)冷轧烟气脱白为例:

1、项目概况

本项目处理废气为邯郸某钢厂30000m3/h(工况)冷轧烟气。烟气首先经过HCl吸收塔,回收气体中的HCl后烟气温度约为70-80℃。回收HCl的烟气通过喷淋塔,进一步降低烟气中的HCl。烟气此时温度为50-60℃,通过烟囱直接排放时,产生大量的烟羽。

本项目采用冷却除湿+烟气升温排放工艺。

2、工艺流程示意图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白查看更多>纽思泰伦查看更多>企业在行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