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评论正文

环保部推进地表水自动站建设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3-08 13:39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关键词:水质自动监测地表水监测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水质自动监测技术在许多国家地表水监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国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也取得较大进展。尤其是国家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工作实施后,环保部积极推动地表水自动站建设工作全面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悉,在2050个国家考核断面中,除279个不具备建站条件的断面外,目前已有727个完成自动站建设任务,占总任务量的41%。其中,上海、山东、浙江、湖南、湖北、北京、江西等7省(市)建设进度较快,工作任务完成过半,为下步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地表水作为人类生活用水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各国水资源的主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国家对水质监测工作高度重视。一系列意见、规划纷纷落地实施,全力保障水质安全。无论是强调“河长”无缝覆盖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或明确水污染防治力度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还是提出强力治水新常态的《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等均体现了国家对水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

与此同时,环保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监测任务作业指导书(试行)》的印发,更是为规范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监测工作,提高国家地表水监测数据的科学性提供指导方向。在这一指导书的印发实施后,江西、湖北、广东、四川、安徽等省份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水质自动站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有效的成绩和经验。

如今,地表水监测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实施地表水水质的自动监测,可以实现水质的实时连续监测和远程监控,及时掌握主要流域重点断面水体的水质状况。为此,相关建设工作必须持续跟进。

2月27日,环境保护部在沈阳分别召开国家地表水自动站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与东北片区国家地表水自动站建设推进座谈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按期完成自动站建设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一项硬任务。”整体而言,目前环境保护部按照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工作安排,正在全力推进水质自动站建设,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地表水自动站工作深入开展,于仪器行业而言,无疑是一项巨大商机。据悉,做一次水质全分析,需要20多台大型专业仪器进行检测,包括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离子色谱仪、荧光显微镜等仪器设备。在地表水自动站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下,仪器设备的需求量将迅速增长,助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此情况下,相关企业还望勿失良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自动监测查看更多>地表水监测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