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河南省濮阳市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

2018-03-11 13: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濮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近日,《濮阳市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已经印发,要求2018年年底前,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整治后评估及备案工作;县城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实现水体无排污口、河道整洁。

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市

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濮政办〔2018〕7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工业园区、示范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濮阳市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2月10日

濮阳市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河南省碧水工程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文件,持续打好打赢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我市年度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8〕15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水污染防治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标本兼治,减排治污为抓手,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全面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确保完成2018年度各项目标,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水生态环境需要。

二、工作目标

到2018年年底,黄河刘庄断面和西水坡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市辖金堤河、马颊河、徒骇河、卫河断面水质均值达到或优于V类,其中马颊河南乐水文站断面保持Ⅳ类水质,徒骇河寨肖家断面氨氮≤3.0毫克/升,其余指标V类;其他断面达到或优于V类,确保出境水断面水质安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6%;初步建立金堤河、马颊河环境流量改善机制;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县城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1.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2018年年底前,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整治后评估及备案工作;县城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实现水体无排污口、河道整洁。

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环保局、水利局、农牧局

各级政府负责落实(以下均需各级政府落实,不再列出)。

2.开展市场和沿街商户排水专项整治。2018年3月15日前完成市场和沿街商户排水专项整治方案制定,9月底前完成城市建成区农贸市场和沿街商户排水规范改造,市场所有污水全部进入市政污水管网,严厉打击沿街商户通过雨水篦子向管网直接泼洒、倾倒等行为。开展餐饮、洗浴、洗车等服务行业的排污纳管排查,对污水排入雨水管网的商户限期于9月底前完成截流改造,切断混入雨水管网的污水源。

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城管综合执法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管局

3.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

(1)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继续推进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在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达到或优于一级A的基础上,通过“加严提升”工程,将出水标准提高至地表水V类排放标准,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必须达到地表水V类排放标准;积极推动水源保护区的建制镇、全国重点镇和省界周边的建制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推进城镇污水分质处理,产生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新建、改建、扩建企业工业废水原则上不得进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产业集聚区内现有企业工业废水,原则上要于2018年年底前全部退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进入集中式工业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及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城镇新建区域必须实施雨污分流,市城区重点区域推进雨水收集和资源化利用。

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环保局、水利局、城乡规划局

(2)促进城镇污水再生利用。自2018年起,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用建筑要建设中水设施。我市属于缺水城市及水污染较重重点城市,必须加快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提高再生水利用率。严格城市规划蓝线管理,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

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环保局、水利局、城乡规划局

(3)加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对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禁止重金属等污染物不达标的污泥进入耕地。加强设施运行监管,提升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置水平。

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环保局、农牧局

4.深化工业污染防治。

(1)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市、县(区)要制定实施2018年度落后产能淘汰方案,完成年度任务。

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环保局

(2)严格环境准入。针对不同主体功能区、环境功能区、生态红线区、水污染防治重点控制单元区的生态环境特征和环境承载能力,分区分类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2018年年底前完成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现状评价。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水利局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查看更多>濮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