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关于印发《安徽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公厕提升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附全文)

2018-03-15 09: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厕所革命环境卫生设施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安徽省住建厅日前发布了《安徽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公厕提升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在对城镇公厕的现状、布点进行充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数量变化趋势,依据城镇总体规划,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等技术规范标准,科学编制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并将公厕数量、布局、男女厕位比例等指标纳入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切实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

具体内容如下:

安徽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公厕提升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重要指示,全面提高全省城镇公厕规划建设管理服务水平,现就推进全省城镇公厕提升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明确工作目标

从2018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城镇全面开展城镇公厕提升行动,按照“优化布局、提升标准、改进服务”要求,着力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开放一批,做到“新城新区不许欠账,老城老区尽快补上”,力争到2020年,城镇公共厕所达到3—5座/平方公里,主城区形成“10分钟如厕圈”,加快形成布局合理、方便实用、干净卫生、文明协调、有效管理的城镇公共厕所服务体系。

二、强化规划设计

(一)科学编制规划。在对城镇公厕的现状、布点进行充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数量变化趋势,依据城镇总体规划,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等技术规范标准,科学编制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并将公厕数量、布局、男女厕位比例等指标纳入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切实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

(二)落实规划选址。将新建公厕用地纳入城镇黄线范围,禁止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从源头上把好公厕建设关口,实现公厕布局合理,克服选址难、定点难等困难。严格公厕规划实施,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变更公厕规划,不得改变公厕建设用地属性。

(三)加强科学设计。在新建和改建公厕时,严格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规范厕位尺寸,改善通风、采光条件。提高女性厕位比例,人流集中场所女性厕位和男性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1,其他公共场所可为3:2。关爱老幼、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如厕需求。公厕设计应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文明、卫生、方便、安全、节能,坚持外观色彩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不得追求奢华铺张。

三、着力补齐短板

(一)新建一批。落实环卫设施设置标准及环卫专项规划要求,根据实际需要新建一批城镇公厕。居住小区、商业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交通客运、公园绿地等项目建设要明确配建公厕的数量和建筑面积,并与项目主体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二)改造一批。按照规划布局和城市建设进程,结合城镇“双修”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改造老旧公厕,彻底“消灭”旱厕。严禁随意拆除城市公厕,确因旧城改造、道路拓宽等原因需要拆除的,遵循“拆一补一、就近建设”的原则严格审批,不得减少现有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在公厕改造过程中,要加强宣传引导,取得周边群众理解支持,并采取摆放移动公厕、如厕分流等措施,确保改造期间群众如厕需求。结合地方特色文化,注重美化公厕内外环境,尽量与周围环境和谐,使公厕成为绿色公共建筑和城镇的景观小品。

(三)开放一批。城镇政府可通过财政补助和奖励等形式整合社会资源,鼓励城镇街道周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厅、超市、加油站、商业服务窗口、宾馆饭店等公共服务区域的内部厕所对社会免费开放,多渠道增加公厕有效供给。

四、提升服务水平

(一)增设便民设施。统一规范设置各类公厕标志,完善指引牌设计安装,方便居民识别和寻找,做到标志统一、指示清晰、通俗易懂。规范设置男女厕位比例,在时段性客流特征明显、负荷大的公厕内设置男、女通用的厕间,动态调剂男、女厕位比例,满足实际用厕需求。探索建设第五空间模式,可在人流密集场所将城市公厕建成便民服务的综合体,整合功能,实现城市公厕向功能性、舒适性和生态性转变。

(二)提供便民服务。在专人看管的公厕内,配置便民服务箱、洗手液、应急卫生纸等,为居民提供相应的便民服务。探索配建方便老幼、残疾人等使用的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完善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儿童座便器、低位洗手盆、婴儿床翻板等人性化设施设备,为特需人士单独或在他人陪护下使用。做好移动式公共厕所储备,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三)加强科技应用。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推进城镇公厕基础数据联网,利用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快速寻厕及评价、投诉和反馈功能,提升公厕智慧化管理水平。

五、健全管理机制

(一)建立公厕档案。各地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尽快完成公厕数据专项核查,按照 “一厕一档,一厕一案”的标准,建立健全公厕档案,及时动态更新数据,并尽快将专项核查数据录入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做好数据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改进服务、提升质量。

(二)健全管理标准。制定公厕精细化管理标准,力争公厕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

(三)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公共厕所建设管理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并纳入年度环境卫生重点工作任务,压实责任。鼓励推行公厕“所长制”,切实加强学校、交通枢纽、商场、公园、广场、景区等人口密集公共场所的厕所管理。实施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公厕卫生保洁、维修维护、监督检查等规章制度。明确公厕产权归属,倡导将适宜对外开放的城镇公厕由城镇环卫主管部门统一管理。探索以奖代补、以补促建等政策措施,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实行一体化托管。

六、落实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市县人民政府是推进“厕所革命”的责任主体,要把城镇公厕规划建设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各级规划、建设、城市管理及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明确牵头部门,各负其责,城区、公园、小区统筹推进,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督查考核。切实加大对城镇公厕的督查力度,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公厕规划编制、选址建设、达标改造、设施完好、卫生保洁、男女厕位比例等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考核,并将检查结果作为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的重要指标。

(三)强化政策支持。各地要完善以公共财政为主导的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投融资机制,切实加大公厕建设和管理投入。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公厕建设运营,多渠道筹措公厕建设管理所需资金。相关部门要优化公厕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大力发展环保、节水、节能型公共厕所。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选取“厕所革命”的典型案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广泛宣传“厕所革命”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意义,提升公众对“厕所革命”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加强文明如厕、卫生防病等知识教育,引导城镇居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优美环境的良好氛围。

请各市城管部门于3月底前将公厕提升实施方案、城镇公厕调查情况表(附表1)及城镇公厕提升目标任务分解表(附表2)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附表1

备注:调查范围含市区和所辖县市

附表2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厕所革命查看更多>环境卫生设施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