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政策正文

江苏南通市区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PPP项目实施方案

2018-03-19 10:0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餐厨废弃物PPP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江苏南通印发《南通市区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PPP项目实施方案》。全文如下:

南通市区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PPP项目实施方案

总论

第一节项目背景

近年来,国家、省级层面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规定,明确要求建立餐厨废弃物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0〕36号)要求,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地沟油”行为;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置,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2016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强垃圾综合治理,“到2020年,力争将垃圾回收利用率提高到35%以上”,“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建立餐厨废弃物和建筑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同时,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市等各项创建均将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作为考核指标,目前省内南京、苏州、常州、扬州等9个城市均已建成或正在以特许经营权模式实施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建设南通市区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项目显得尤为迫切。该项目通过资源化途径,实现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从而构建一个环境友好的综合性处理基地,长久地提供餐厨废弃物处理服务,从根本上实现南通市城区餐厨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

财政部2014年9月23日发布《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4]76号),要求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PPP),拓宽城市基础设施及公用设施建设融资渠道,促进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完善财政投入及管理方式,尽快形成有利于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展的制度体系。

垃圾处理行业投资人市场已比较成熟,不少投资人也看好此类项目。通过社会资本的参与合作,可以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减少政府责任风险分担,推动政府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运作该项目,既符合政策导向也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因此,在南通市区采用PPP模式建设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工程既能贯彻执行国家政策规定的正确决策,也从源头上杜绝“泔水猪”和“地沟油”回流食品流通环节,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必要举措。

第二节编制依据

实施方案编制依据可分为以下几个层面的法律法规等基本依据和相关支撑文件:

一、基本依据

1.国家政策规定

(1)《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国办发〔2017〕26号);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2016年2月6日);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2016年2月6日);

(4)《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0〕36号);

(5)《国务院批转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发〔2011〕9号);

(6)《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

(7)《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0号);

(8)《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2014年修正)主席令第12第十二号);

(9)《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15年修订修正版);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08年6月1日修订版主席令第八十七号);

2.国家有关部门规定

(1)《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金〔2016〕92号);

(2)《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2015〕25号令);

(3)《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财金〔2014〕113号);

(4)《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4〕76号);

(5)《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2014〕2724号);

(6)《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合同管理工作的通知》(财金〔2014〕156号);

(7)《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财建[2017]455号)

(8)企业会计准则等规范性文件;

3.省市级政策规定

(1)《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江苏省人民政府令第70号);

(2)《江苏省餐厨废弃物处理规划》(2012-2020);

(3)《南通市城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2013-2020);

(4)《市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循环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通政发〔2013〕36号);

(5)《省政府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5]101号);

(6)《江苏省财政厅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入库的通知》(苏财金[2017]36号)。

二、相关支撑文件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根据《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2015〕25号令)需制定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本PPP实施方案即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

第一章建设方案

第一节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及位置

1.项目名称

南通市区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PPP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

2.项目类型

本项目为新建项目。

3.项目位置

本项目位于南通市港闸区和通州区交界处陈桥北村。

二、项目实施机构

南通市政府授权南通市城市管理局为本项目的实施机构,主要负责完成项目准备、社会资本采购、签订PPP项目协议及附件、监管项目建设、PPP协议履约监管和负责接受项目移交等。

三、项目公司

南通市政府同意南通城市建设集团园林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为本项目的政府出资人代表,与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的社会资本方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SPV),负责本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移交。

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15亿元。其中政府出资人代表南通城市建设集团园林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货币方式出资,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的20%;剩余部分约为人民币9200.00万元,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的80%,由经公开招标方式选出的社会资本方以货币方式出资。

第二节建设地点

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南通市港闸区和通州区交界处陈桥北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