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除尘“黑科技”正式上线 常荣声学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亮相华电青岛

2018-03-20 10: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张荣初常荣声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华电青岛除尘项目现场观摩的过程中,各位领导、专家听取了项目技术负责人和专业人员的详细介绍,对于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华电青岛除尘项目现场观摩

2016年,常荣声学在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4炉300MW燃煤机组湿法脱硫岛安装了1套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装置。

该装置是基于燃煤锅炉烟气中的超细颗粒,采用多种声波团聚技术为核心、多效声波与种子颗粒联合作用下的团聚长大机理、流畅转化分离技术相配合的燃煤烟气高效除尘技术,形成的燃煤电厂超细颗粒物高效脱除的新型成套技术装置。应用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装置前,在机组满负荷工况下,#4炉脱硫岛出口烟尘浓度在12.3mg/Nm3(标态、干基、6%O2)左右,不能达到烟尘超低排放指标要求。在应用复合声波团聚对超细颗粒物高效脱除的新型成套技术装置后,在锅炉相同的运行工况下,经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项目测试,结果表明:#4炉脱硫岛出口烟尘排放浓度降低到2.0  mg/Nm3(标态、干基、6%O2),总尘脱除率达85%以上,实现了烟尘超低达标排放的要求。

与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1、#2、#3炉300MW燃煤机组湿法脱硫岛同期安装的湿式电除尘相比,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装置不仅对包括PM2.5超细颗粒物在内的烟尘脱除效率较高,除尘设备总投资也是其他机组的三分之一,维护费用和新增电厂用电分别节省一半以上,具有投资少、运行费用低、施工周期短等诸多有点。

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装置在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的安装应用,实现了声波团聚除尘技术从实验室研究向工业化应用的跃进,开辟了全新的颗粒物污染治理技术路线,攻克制约电厂烟尘超低排放目标实现的技术瓶颈,确保电站机组连续稳定达到烟尘超低排放的目标,填补国内外在燃煤飞灰气溶胶声波团聚处理及脱除技术领域的研究空白,替代国内外相关产品,意义巨大!

2017年6月8日,由中电联组织,来自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等单位的声学、热能动力、环境工程等多个相关专业的9名权威专家集聚金陵,组成权威、全面、专业的鉴定委员会,对“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进行科技成果鉴定,最终该技术通过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属于国际首创,总体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建议进一步加强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

2017年12月28日,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装置入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制定的《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7年版)》。这是国家对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的高度认可,也再次印证了该项技术的先进性!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空气质量的改善问题已经被列为重中之重,尤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2018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这给电力行业和钢铁、冶金、化工等非电行业带来了更高的挑战。

2014年7月1日,新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始实行,烟尘排放标准由原来的50mg/Nm3降低至30mg/Nm3,重点地区为20mg/Nm3。2015年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后,燃煤电厂烟尘排放浓度标准被设定至10mg/Nm3,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苛,燃煤电厂传统的静电、布袋除尘器已经难以达标。时至今日,超低排放改造的技术路线日益成熟,湿式电除尘技术凭借高除尘效率成为燃煤电厂烟尘治理改造的主流选择,却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

相比电力行业,非电行业对我国污染排放贡献越来越大,分布了40多万台量大面广的燃煤锅炉,量大面广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采暖用煤数量更是惊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的排放量占全国四分之三以上。非电行业在特别排放限值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实施超低排放是必须的。随着电力行业到2020年实现超低排放,非电行业将是下一阶段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

针对烧煤锅炉排放产生的各类超细颗粒物(PM2.5,PM10),“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装置”提供了一种相比湿式电除尘器更加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作为一种新的除尘技术,为电力行业和非电行业的除尘改造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

常荣声学董事长张荣初先生曾经这样评价,我最骄傲的就是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这项技术不仅可以满足环保指标要求,实现超低排放,而且能够实现经济节能。同时实现了节水,去除了烟羽,可谓是一箭双雕。

声波团聚除尘装置,是电力环保领域新一代革命性“黑科技”产品,可彻底解决现有电厂烟尘超低排放的技术难题,且具有投资较低、运行和维护费用低、占地空间小、不产生二次污染、不对用户设备产生负面影响等竞争优势,在国内外具有首创性和先进性,竞争力很强。除了在电力行业的成功应用之外,目前在冶金、建材、化工、食品等行业也已实现十几个成功案例的实施,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随着越来越多的工程实例投运,我们期待常荣声学“国际首创 国际领先”的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给市场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

延伸阅读:

国际首创: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装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复合声波高效除尘装置入选《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7年版)》

常荣声学黑科技技术成功列入江苏省重点技术创新导向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查看更多>张荣初查看更多>常荣声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