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北京市耕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8-2035年)

2018-03-27 08:4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水污染防治耕地河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京印发《北京市耕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8-2035年)》。

北京市耕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8-2035年)

引言

耕地河湖资源是至关重要的农业和生态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实施耕地河湖休养生息,有利于保护耕地河湖资源,恢复绿水青山,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变为生动实践;有利于提高资源承载力,促进资源永续利用,为城市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保障;有利于加快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改善首都生态环境,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奠定良好生态基础。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国家《规划》”)有关要求,结合北京天然草原较少且严禁放牧的实际情况,现对本市耕地河湖休养生息做出规划。

本规划期限为2018-2035年。

一、规划基础

(一)耕地河湖资源现状

耕地资源现状。截至2016年底,本市实有耕地面积324.5万亩,人均耕地面积0.15亩。实际种植占地面积272万亩,其中,粮田110万亩、菜田55万亩、鲜果园107万亩。耕地有效灌溉面积137万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33万亩。

河湖资源现状。本市境内有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和蓟运河五大水系,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425条,总长度6413.7公里。北京属于华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短缺,多年平均降雨量585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7.4亿立方米;1999年以来,北京遭遇多年连续干旱,平均降雨量仅为480毫米,平均水资源总量仅为21亿立方米左右。2016年全市监测有水河长2423.7公里,Ⅱ、Ⅲ类水质河长占48.6%。监测有水湖泊22个,其中Ⅱ、Ⅲ类水质湖泊面积占31.3%。监测有水水库17座,除官厅水库水质为Ⅳ类外,其他均符合Ⅱ、Ⅲ类水质标准。

(二)耕地河湖资源利用与保护情况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耕地河湖等资源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近年来,本市进一步加强耕地河湖等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实施污水治理行动方案、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河湖生态环境,耕地河湖资源保护和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积极调整优化耕地种植结构。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以水资源为硬约束,逐步有序退出小麦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采用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果则果、宜休耕则休耕等方式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进一步增强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功能。加快耕地地力提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形成八区九片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区。粮食亩产超过400公斤,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周边地区平均水平。农业节水成效显著,农业用新水量逐年减少,2016年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2。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快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和控制农田污染,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推行精准科学施药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覆盖,化肥、农药用量不断下降,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较高。

不断优化用水结构。按照农业用水负增长、工业用新水零增长、生活用水控制增长、生态用水适度增长的原则,农业用水实现大幅减少,生态用水显著增加。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实施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推进水环境系统治理,强化源头防控,溯源治理,水岸共治。连续实施污水治理行动方案,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及截污管线建设,治理黑臭水体。持续开展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治理散乱污企业,治理入河排污口,加大违法排污打击力度。建立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进一步强化落实属地治污责任。加强河湖生态空间管理。颁布实施《北京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全面实施“河长制”,强化河湖管理属地责任,加强河湖岸线用途管控,进一步健全了河湖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切实促进了河湖水生态环境改善。

尽管本市在耕地河湖资源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北京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建设与扩张对自然资源的承载能力仍然造成一定压力。总体上,本市耕地土壤肥力水平偏低,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和农业废弃物处置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尚有一定差距。水资源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地下水长期超采,生产生活排污对河湖水环境存在一定不利影响。迫切需要通过建立休养生息制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进一步加强耕地河湖资源保护,让耕地静养,让清水流动,逐步恢复提升耕地河湖生态功能,提高资源承载保障能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耕地河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