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政策正文

山西有色金属工业2018年行动计划 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2018-03-28 14:3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有色金属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山西印发《山西省有色金属工业2018年行动计划》。计划提出,推动有色行业绿色发展。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循环的理念,增强绿色制造能力,提高全流程绿色发展水平。积极组织省内重点有色企业申报工信部绿色工厂、绿色产品,推进一批节能环保改造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重点推进山西兆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解铝分公司烟气脱硫除尘降氟项目,华圣铝业煅烧系统填平补齐余热利用、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锅炉烟气超低排放目以及原料匀化库封闭项目、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尾矿综合利用制备建筑陶瓷项目一期工程等项目。全文如下:

山西省有色金属工业2018年行动计划

为加快推进我省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特制订本行动计划。

一、工作思路

立足我省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以铝、镁、铜等三大有色金属行业为重点,深入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试点,着力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培育壮大骨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提升山西省有色金属工业整体竞争力。

二、主要目标

2018年力争完成十种有色金属产量150万吨以上,有色金属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重点推进有色金属建设项目50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推动电解铝产能置换。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电解铝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施产能置换有关事项的通知》(工信部原[2018]12号)精神,制定出台山西省电解铝行业产能置换实施细则。针对通过兼并重组、同一实际控制人企业集团内部产能转移、产能指标交易等三种方式取得产能指标的情形,明确产能置换方案的确认流程。通过组织企业对接交流、发布产能指标供需信息等方式,推动昇运铝业等省内可用于置换的已退出产能及长期停产电解铝产能,同等条件下优先用于本市、本省建设的电解铝项目。鼓励中铝集团、国电投、山东信发、杭州锦江、东方希望、四川其亚等已在我省布局氧化铝项目或取得铝土矿资源的企业,积极将集团内部电解铝产能向我省转移,省内铝土矿资源优先保障向我省转移电解铝产能的企业。

(二)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试点。推进局域电网、增量配电、电力直接交易、售电体制改革,大幅降低铝工业用电成本。按照省经信委、省发改委批复的《山西省铝循环产业园区局域电网运营试点方案》,加快完善铝循环产业园区局域电网,推动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43.2万吨电解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推动二期项目早日开工。继续支持省内电解铝企业全部电量优先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鼓励用电企业、发电企业、产业园区、社会资本等合作,形成拥有配电网资产的售电公司,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增量配电业务。

(三)大力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发挥产业园区的聚集优势,以下游产业需求为牵引,通过招商引资,提升档次、扩大规模,加快发展铝镁合金、铜合金等有色金属新材料。特别要以乘用车、全铝汽车应用为突破口,实现铝镁材料链条向高端延伸。重点推进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精度铜板带箔和200万平方米覆铜板项目、山西广灵精华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镁棒及100万只镁合金轮毂项目、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1+3热轧生产线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山西同誉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年产500万支铝合金汽车轮毂二期项目等项目建设。

(四)壮大重点有色产业集群。重点打造提升已具有一定规模的运城、吕梁两大有色产业集群,支持集群内重点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重点企业转型升级项目,打造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有色产业集群和行业龙头企业。运城产业集群重点建设5个功能园区,其中依托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建设河津煤电铝材一体化工业园区;依托山西复晟铝业等龙头企业,建设平陆煤电铝材一体化工业园区;依托华圣铝业等龙头企业,建设永济铝镁合金精深加工工业园区;依托龙飞建材、河东龙铝业、同誉轮毂等铝加工重点企业,建设盐湖区新型铝镁合金加工工业园区;依托银光华盛镁业、瑞格镁业等龙头企业,建设闻喜镁铝合金精深加工园区等5个功能园区。吕梁集群重点建设4个功能园区,其中以山西中铝华润公司、华兴铝业等龙头企业,建设兴县铝循环产业园区;依托山西信发、兴安化工等龙头企业,建设孝义铝工业园区;依托山东东岳能源交口肥美铝业、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交口铝工业园区;依托柳林森泽煤铝公司,建设柳林铝工业园区;支持其它地市根据自身实际打造优势有色产业集群或园区。

(五)推广有色行业智能制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应用为核心,围绕流程性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模式,开展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提升企业在优化工艺、节能减排、质量控制与溯源、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提高加工企业快速、低成本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2018年重点推进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氧化铝智能制造提升技改项目、山西同誉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轮毂生产线自动化提升改造项目。

(六)推动有色行业绿色发展。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循环的理念,增强绿色制造能力,提高全流程绿色发展水平。积极组织省内重点有色企业申报工信部绿色工厂、绿色产品,推进一批节能环保改造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重点推进山西兆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解铝分公司烟气脱硫除尘降氟项目,华圣铝业煅烧系统填平补齐余热利用、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锅炉烟气超低排放项目以及原料匀化库封闭项目、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尾矿综合利用制备建筑陶瓷项目一期工程等项目。

四、保障措施

(一)争取国家支持。贯彻落实国发42号文提出的支持我省开展“煤-电-铝-材”一体化试点精神,研究制定《山西省“煤-电-铝-材”一体化试点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国家在电解铝产能置换和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瓶颈问题上给予特殊政策。

(二)加大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中央技改专项等专项资金支持。省级技改专项资金加大对有色行业转型升级支持力度,重点支持煤电铝材一体化,有色金属精深加工、行业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提升以及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向。

(三)建立调度制度。对列入推进计划的重点有色金属工业项目,各市经信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跟踪掌握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项目中面临的问题。省经信委汇总梳理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并适时通报,同时利用省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省级重点技改项目13710督办系统等渠道,积极协调项目建设中需要省级解决的问题。

(四)开展规范管理。按照工信部工作安排,适时开展新一轮铝、镁、铜、铅锌等有色行业规范申报工作。2018年开展一次对已公告企业保持规范条件情况的年度审核,对不再符合规范条件的,及时上报工信部申请撤销。对符合条件的规范企业,及时发布复核通过企业名单,优先向金融机构予以推荐。

2018年山西省有色金属工业重点项目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有色金属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