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政策正文

河南省安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

2018-03-28 17:2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矿产资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安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发展绿色矿业。我市发展旅游产业,打造生态宜居城,需要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提倡矿山规模化、集约化开发,提高矿山清洁化生产及综合利用水平,支持矿山企业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转变矿产资源管理方式。以提高宏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切入点,加快推进矿产资源行政管理方式转变。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调控作用,深化矿产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依法依规管矿用矿的能力和水平,改善矿业投资环境。

第二章总体要求

第一节指导思想与原则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决策部署,遵循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发展为中心,完成煤炭、铁矿等重要矿产勘查,加大非常规能源矿产勘查,提升资源有效供给能力,优化铁矿、非金属矿产开发利用结构,加快资源高效利用和矿业绿色转型升级,规范砂石粘土、小型非金属开发与管理,探索地质科技服务民生,稳步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加快形成引领矿业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打造安阳经济升级版、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资源保障。

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开发、科学布局。统筹规划基础性、公益性地质找矿工作,科学布局重点矿种、非常规能源和新兴产业矿产的勘查开发,提高重要矿产资源的持续保障能力,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升矿山企业综合竞争力,保持矿业在区域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坚持把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放在首位。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中,坚定高效利用就是节约的理念,鼓励矿山企业开展矿产资源集约节约与高效利用。优化矿业开发利用结构,加强对共伴生矿产的综合勘查、综合评价、综合开采、综合利用,推进优质优用、梯级利用和循环利用,推进尾矿、低品位矿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鼓励矿山发展矿业循环经济,推进废石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高资源、经济等综合效益。

——坚持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时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放在第一位,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实现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坚持矿产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紧密结合,矿业政策、发展目标的制定要充分考虑矿产资源区域分布特点和地区经济布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把分工合作与联合发展相结合,提升矿山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形成区域矿业经济优势。

——坚持依法管矿、依法行政。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加快管理职能、管理方式转变,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加强矿业权市场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维护勘查开采秩序,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第二节主要目标

以我市矿产资源地质条件和赋存为基础,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布局,持续推进煤、非金属矿等重要矿产勘查,加大非常规能源勘查开发,持续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整合,进一步调整优化资源利用结构和布局,发展矿业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利用方式从粗放向集约节约转变;促进矿业开发利用结构调整,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完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分类管理机制,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力度,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及绿色矿山建设;优化非金属资源开发利用布局,实现集中开采;不断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推进依法管矿,呈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环境协调发展新局面。

矿产资源调查评价目标。开展煤系地层非常规能源调查评价;开展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开展矿山尾矿综合调查评价工作;开展以地热矿泉水、非金属矿产等新兴材料矿产为主的调查评价工作,提交一批可供进一步工作的非金属矿产地。

矿产资源勘查目标。完成已有煤炭、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勘查,开展以地热、矿泉水以及非金属矿产为主的地质勘查工作,新增可供开发利用的新兴战略矿产地3—5处。

专栏2重点矿种地质勘查目标序号矿种新增资源储量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储量单位2016—2020年2025年2020年2025年1煤炭亿吨2.012水泥用灰岩矿石 万吨37002—33熔剂用灰岩矿石 亿吨0.2514矿泉水15地热1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目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布局进一步优化,小、散、乱矿山得到有效治理,矿山规模化集约化程度明显提高。到2020年,全市矿山数量维持在90家以内,大、中、小型矿山结构比例得到进一步优化,大中型矿山比例超过18%,矿业开发布局进一步合理。严格落实矿山最小开采规模和新建矿山准入条件,主要矿种矿山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三率”标准,全市矿山“三率”达标率超过90%,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

专栏3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主要目标矿种名称单位2020年产量2025年产量指标属性煤万吨245245预期性铁矿万吨6080预期性水泥用石灰岩万吨700850预期性熔剂用石灰岩万吨400500预期性建筑石料用灰岩万吨23002400预期性

绿色矿山建设目标。新建和在建矿山必须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大中型生产矿山加快改造升级,逐步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小型及以下生产矿山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规范管理。

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目标。新建和生产矿山地质环境得到同步治理,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得到缓解和治理,“三区两线”(自然保护区、重要景观区、居民集中生活区周边和重要交通干线、河流湖泊直观可视范围)及特定生态保护区域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面积占比达到70%,全面建立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网络体系。

2025年展望目标:矿产资源保障和有效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布局更加合理,矿业实现全面转型和绿色发展,所有矿山达到国家及河南省“三率”标准,“三区两线”及特定生态保护区域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第三章勘查开发总体布局

第一节优势矿产和重点区域发展方向

优势矿产勘查开发方向。结合我市优势矿产资源特点和矿业现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调整优势矿产勘查开发方向。

专栏4优势矿产勘查开发方向1.煤炭:以骨干煤炭企业为主体,优化存量产能,控制新增产能,推进清洁高效、安全集约生产,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

2.水泥用灰岩:以规模化、绿色开采为主导,支持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

3.小型非金属矿:以绿色开采和集中开采为主导,引导小型非金属矿山通过资源整合,实现集中化、规模化生产,减少小型矿山比例,提高小型非金属矿山的生产规模。

重点发展区域。根据我市矿产资源分布及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现状,规划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域,促进重点区域内矿业的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专栏5 重点区域发展方向1.煤炭(煤层气)重点发展区:依托区内丰富的煤炭资源,维持现有的煤炭勘查,加大煤层气勘查开发。调整开发利用结构、控制煤炭产能、加强煤层气的高效利用,重点发展煤层气、煤电和煤化工业,建设全省重要的煤焦化、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基地。

2.铁矿重点发展区:以区内丰富的铁矿资源,推进老矿山深部及外围地质找矿工作,重点发展矿产品深加工业。以高效节能、新型环保为发展导向,加强低品位矿高效利用水平。

3.非金属矿重点发展区:位于磊口乡、铜冶镇、马家乡一带,区内石灰岩地层发育,查明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建筑石料灰岩资源储量丰富,加强区内非金属矿资源调查评价工作,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石灰岩矿山产业布局,实现集中化、规模化生产。

重点区域管理政策。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工作,保障重点发展区域的资源开发需求;鼓励矿山企业开展采—选—冶—深加工科学研究,拉长矿山企业产业链条。鼓励矿山企业大胆尝试和创新,大力推进技术革新和进步,积极发展深加工产品,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形成多元化和精细化产品结构;矿业重点发展区域应通过资源整合,做大、做强1到2个主体企业,逐步形成资源规模化开发模式;鼓励矿山进行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矿山试点建设,在开发利用主矿种的同时,加强其他矿种的综合利用,研究尾矿的综合利用和再选冶技术,在适合条件的矿山,开展零尾矿综合利用技术研究。

第二节勘查开发基地建设

加强能源资源基地建设,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增强矿产资源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我市煤炭基地位于安鹤煤田安阳煤炭分布区。区内重点发展煤层气、煤电和煤化工业。规划期限制1200米以深新井建设,关闭一批资源枯竭、资源利用率低、安全生产条件差的煤矿,减量置换建设一批接续矿井。

第四章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

第一节 矿产资源调查评价

实施调查评价项目3个。开展以煤系地层、非常规能源调查评价为主要内容的调查评价,圈定资源远景区,评价资源潜力。结合我市矿产资源潜力、地质工作程度和开发利用现状等情况,落实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调查评价项目1个,规划调查评价项目2个。

专栏6 安阳市调查评价项目一览表1.安鹤煤田深部煤系地层非常规能源调查评价与选区(安阳段):落实省级矿产资源规划调查评价项目,工作区总面积4476平方千米,主要对煤系地层中煤层气、页岩气和致密砂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展基础地质调查与探索研究,圈定资源远景区,评价资源潜力。

2.安阳市非金属矿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区面积1023.22平方千米,主要矿种为水泥(熔剂)用石灰岩矿,白云岩,钠长岩,建筑用石料等。调查资源潜力,预期提交矿产地2—3处。

3.安阳县中部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区面积37.88平方千米,预期圈出可供勘查开发利用的地热资源富集区1处。

开展地质调查服务民生工作。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加强公益性、服务型地质调查服务民生工作,开展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城市地质、农业地质等调查工作,开展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重要城镇地质灾害勘查与风险评估工作,实时监测矿业集中开发区地下水环境、矿山地质灾害等工作。

第二节 勘查方向

重点勘查矿种为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矿泉水及有市场需求的新型建材非金属矿;限制勘查石煤;禁止勘查高硫、高灰煤。

持续推进矿山后备资源勘查。鼓励矿山企业开展矿山深部及矿体延伸毗邻矿业权空白区地质找矿和综合勘查。采矿权人可依法申请协议出让获得其采矿权深部及矿体延伸毗邻矿业权空白区域探矿权,可依法申请增列勘查矿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矿产资源查看更多>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查看更多>安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