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培训|第八期挥发性有机物 (VOCs)污染治理与监测技术高级培训班

2018-04-03 10:09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VOCsVOCs污染防治环保培训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相关单位:

作为PM2.5和臭氧的关键前体物—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仍呈增长趋势,已成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和难点。十三五期间,国家明确全面推进VOCs污染防治,将北京、河北、浙江等16个省(市)划为VOCs污染防治的重点地区;各地区又将VOCs减排比率和重点工程减排量作为管理部门的约束性指标和考核目标。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环保部将深入总结《大气十条》实施情况,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VOCs将作为重点污染物排放指标并出台治理行动方案。

VOCs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应因地制宜、源头严防、过程严控、末端严管、标本兼治和分业施策。由于我国VOCs污染治理工作起步较晚,无论对管理部门还是排污行业都是一个较新的难题,从源头管控、总量评估、污染追踪溯源、污染排放与环境质量分析和治理效果评估到工程项目的减排治理、提标改造、清洁生产、稳定运行均亟需最佳可行技术、人才和专业引导。同时从事VOCs监测与治理的环保企业虽获迅速发展,但普遍制约于技术人才匮乏,尤其缺乏有经验、综合型的人才和技术队伍。

为了提升我国VOCs污染防治行业的能力建设、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引导行业选择最佳可行的技术和工艺。中华环保联合会已成功举办七期“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与监测技术高级培训班”,共计3000余名技术和管理人员(次)通过合格培训。

经研究,我会定于2018年4月26-28日在河北石家庄市举办“第八期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与监测技术高级培训班”。在前七期培训班主题基础上,本期培训班以“VOCs污染防治(源头/过程/末端)技术与工艺系统及工程达标(验收)评估”为主题。届时邀请院士、资深专家和讲师侧重从方案编制、技术选择、工艺设计、设备选型、运行维护和应用实例;以及重点行业VOCs产排特征、控制技术及其工程达标(验收)评估等方面授课。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协办单位:挥发性有机物与恶臭污染防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中环联创(北京)科技发展中心

媒体支持:中国环境报、新华网、《VOCs前沿》、北极星环保网

二、 培训主题

VOCs污染防治(源头/过程/末端)技术与工艺系统及工程达标(验收)评估

三、 培训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8年4.26-28日(两天半课程,25日报到)

地点:河北众诚假日酒店(石家庄鹿泉区观景大街88号)

四、 培训对象

各省(市)环保(环监站、环监局、环科院)、工信、安监等相关管理部门机构;VOCs排放企业(医药制造、石油化工、印刷、炼焦、家具、表面涂装、有机化工、钢铁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VOCs治理公司(工艺技术、工程设计、项目总包及运营服务)、VOCs检测监测公司(实验室)、调查咨询公司、科研院校、设计院所,设备厂商、新材料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高管和技术人员。

五、 课程体系(内容)

本(系列)培训课程体系设计秉承“专业、务实”的原则;第八期培训内容包含,并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VOCs管控思路、排放限值及技术选择;

(1)“十三五”期间VOCs污染减排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任务;

(2)VOCs排放标准、限值及(吸附、RCO)技术规范解读;

(3)VOCs污染治理技术进展及其选择原则;

(4)高精度VOC清单及一企一策;

(5)“分散收集,集中治理”—VOCs治理新模式;

(6)工业园区VOCs的综合防治解决方案。

(二)污染源核算、监测与检测;

(1)VOCs污染源排查及排放量核算的关键点;

(2)VOCs废气检测的设备选型及采样分析的要点;

(3)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选型及其技术要点。

(三)源头和过程控制VOCs方法

(1)VOCs的逸散控制技术(密闭加盖、收集方法和回收等);

(2)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3)原料替代(油改水、无溶剂复合技术等);

(4)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

(四)VOCs废气净化的工艺、设计及关键点

(1)前预处理(调温、调湿、调压和去除颗粒物)的关键点。

(2)车间通风设计与VOCs废气收集的关键点;

(侧重以集气罩、排风管、风机和烟囱等的相关设计工艺、捕集能力、性能参数及计算为授课点)

(3)VOCs治理设施防火防爆技术的关键点及安全评估;

(4)VOCs治理主流技术和工艺(组合)运用;

(侧重以RTO、RCO、吸附脱附、转轮等主流技术装备及组合工艺的运用,以及冷凝、吸收、膜分离等辅助性技术为授课点)

(5)吸附剂、催化剂、生物填料、蓄热材等材料的选型应用;

(6)VOCs常压下洗涤塔的选择,设计与实践;

(7)有机溶剂回收及资源化再利用工艺;

(8)VOCs治理工程达标评估(验收)要点;

(侧重以设施运行、治理效果、运行管理和验收等为授课要点)

(五)重点行业VOCs排放特征及控制技术;

(1)制药行业VOCs与恶臭污染特征及控制技术;

(2)石化生产VOCs排放特征、设备泄漏管控及控制技术;

(3)工业涂装VOCs产排特征及其减排途径;

(4)家具制造的典型生产流程,VOCs排放节点及控制技术;

(5)炼焦工业的典型生产流程,VOCs排放节点及控制技术;

——以及汽修、石化、印刷、印染和电子等其他重点行业。

(六)互动教学环节(经验交流、疑难问题解答)

本环节组织专家与学员互动(提问)交流,以VOCs污染防治疑难问题为切入点进行现场互动、案例分析、专家点评。

六、 培训方式

1. 本期培训将采取集中授课、互动(提问)教学、现场实例教学(暂定),结合典型案例和实例分析、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

2. 学员完成全部课时,由中华环保联合会统一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学员报到时请提交1张1寸彩色免冠照片)。

七、 培训费用

1. 学费标准:培训费3600元/人(含场地、教学、教材、午餐、茶歇、证书工本、考察交流等);食宿和交通费用自理。

2. 满足(详见附件2:预报名优惠一览表;2018年4月10日前报名并缴费享优惠)条件的学员可享培训费优惠折扣价。

八、 现场展位服务

1. 现场展示:为满足企业推介展示的需求,特设“VOCs污染防治(监测)新技术与新材料展示区”,仅设20个标准展位(2*2m),展位费10000元/个,企业自愿申请,秘书处审核,数量有限。

2. 展示内容:VOCs污染治理与监测的技术工艺、示范工程、产品设备及配套材料部件(活性炭纤维、分子筛、蓄热材、填料、催化剂等关键材料,配套部件包括在线监测用气路系统及传感器等)。

九、 后期增值服务

1. 技术服务:如园区或企业需技术咨询服务,可根据需求组织专家赴实地调研,对现有VOCs治理工艺设施及安装运行情况做净化效率评估和技术诊断、安全评估,提出整改意见及治理措施。

2. 团体培训:如各单位需“整班建制”举办团体培训班(人数限定30人以上),可与秘书处直接联系。培训内容按照需求定制,培训时间、地点、收费标准协商确定。

十、 报名及缴费

1. 请各有关单位接到通知后,于4月20日前将报名表(盖章)反馈到邮箱vocs-acef@foxmail.com,并将培训费汇入以下银行账户:

单位名称:中环联创(北京)科技发展中心

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永定路支行

银行账户:0200280609200034610

汇款后请将汇款底单扫描或拍照发至秘书处邮箱。(注:名额有限,秘书处将按汇款到账先后顺序安排参训,超额学员将安排参加下一期培训班,培训费用在开具发票后不予退还。)

2. 咨询及报名联系方式:

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

010-53395014(直线),010-53519880转分机8006、8007

(1)参训报名,请联系秘书处:

张老师13601204337,曹老师13611336710

韩老师15953562121,吴老师18010400878

(2)演讲协办、展位及团体培训申请可电联吴老师18010400878

2. 其他相关消息:

信息发布查阅:www.acef.com.cn(联合会官网)、www.acef-vocs.com.cn(VOCs专委会)、《VOCs前沿》微信公众平台。

 

中华环保联合会

2018年3月20日印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VOCs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保培训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