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部分行业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排放量抽样测算方法

2018-04-08 17: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部分行业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排放量抽样测算方法》已经印发,仅适用于无法通过在线监测、监测机构监测,以及环境保护部第81号公告规定的排污系数和物料衡算方法来计算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排放量的小型企业、第三产业、医院、工程施工企业和存在煤炭装卸堆存行为的企业等纳税人。详情如下:

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宁夏回族

自治区地方税务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家

税务局关于发布部分行业环境保护税应

税污染物排放量抽样测算方法的通告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和《关于发布计算污染物排放量的排污系数和物料衡算方法的公告》(环境保护部公告2017年第81号)(以下简称环境保护部第81号公告)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自治区地方税务局、自治区国家税务局联合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部分行业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排放量抽样测算方法》(以下简称《抽样测算办法》),现将有关内容公布如下:

一、适用范围

《抽样测算办法》仅适用于无法通过在线监测、监测机构监测,以及环境保护部第81号公告规定的排污系数和物料衡算方法来计算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排放量的小型企业、第三产业、医院、工程施工企业和存在煤炭装卸堆存行为的企业等纳税人。

二、水污染物

(一)小型企业和第三产业污水排放量的计算。

1.无法准确计量污水排放量,但有独立测量设备可准确计量用水量的小型企业和第三产业,根据用水量乘以污水排放系数测算污水排放量,污水排放系数取0.7。

2.无法准确计量污水排放量和用水量的小型企业和第三产业,按照《部分小型企业、第三产业排污特征值系数表》(见附件1)规定的特征指标和排污特征值系数直接计算确定水污染物的污染当量数(即环境保护税计税依据,下同)。

(二)医院污水排放量的计算。

1.能够准确计量污水排放量的,以实际计量数确定污水排放量。

2.无法准确计量污水排放量的,按照环境保护税法附表二“四、禽畜养殖业、小型企业和第三产业水污染物污染当量值”中床位数的污染当量值直接计算确定水污染物的污染当量数。

三、大气污染物

(一)工业锅炉。

1.能够独立计量燃料消耗量

(1)二氧化硫

①能够取得燃料含硫量数据的,按照环保部第81号公告附件2规定的核算方法计算二氧化硫排放量。

具体公式为Pso2=Q×η×0.85×2×10

式中:Pso2为二氧化硫排放量(千克);

Q为燃料消耗量(吨);

η为燃料含硫量(%)。

②无法取得燃料含硫量数据的,按照《工业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污系数表》(见附2)规定的排污系数计算二氧化硫排放量。

具体公式为:二氧化硫排放量=燃料消耗量×排污系数

(2)氮氧化物

①使用煤炭和天然气作为燃料的,按照环保部第81号公告附件2规定的核算方法计算氮氧化物排放量。

具体公式为Pnox=Q×μ

式中:Pnox为氮氧化物排放量(千克);

Q为燃料消耗量(吨);

μ为排污系数,具体按照《工业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污系数表》规定的排污系数确定。

②使用其它介质作为燃料的,按照《工业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污系数表》规定的排污系数计算氮氧化物排放量。

具体公式为:氮氧化物排放量=燃料消耗量×排污系数

(3)烟尘

①使用煤炭作为燃料的,按照环保部第81号公告附件2规定的核算方法计算烟尘排放量。

具体公式为P烟尘=Q×ρ

式中:P烟尘为烟尘排放量(千克);

Q为燃料消耗量(吨);

ρ为排污系数,具体按照《工业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污系数表》规定的排污系数确定。

②使用其它介质作为燃料的,按照《工业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污系数表》规定的排污系数计算烟尘排放量。

具体公式为:烟尘排放量=燃料消耗量×排污系数

2.无法独立计量燃料消耗量

按照《部分小型企业、第三产业排污特征值系数表》规定的特征指标和排污特征值系数直接计算确定大气污染物的污染当量数。

(二)施工扬尘。

工程施工企业纳税人按照《施工扬尘排污特征值系数表》(见附件3)规定的特征指标、施工扬尘产生系数和施工扬尘削减系数计算施工扬尘的排放量。

具体公式为:施工扬尘排放量=(施工扬尘产生系数-施工扬尘削减系数)(千克/平方米)×月建筑面积或施工面积(平方米)。

(三)煤炭装卸堆存扬尘。

煤炭装卸堆存企业纳税人按照《煤场装卸粉尘排放量核算系数表》(见附件4)规定的系数分别计算煤炭装卸堆存过程中一般性粉尘的排放量。具体公式为:

1.煤炭的装卸:装卸过程中排放煤粉尘的排放量(㎏)=每月申报进煤量(t)×煤炭装卸煤粉尘排污系数(5㎏/装卸t)×(1-每项核减系数×覆盖或围挡面积比例)

2、煤炭的堆存:堆存过程中排放煤粉尘的排放量(㎏)=每月申报煤炭堆存量(t)×煤炭堆存煤粉尘排污系数(1.8㎏/12t煤˙月)×(1-每项核减系数×覆盖或围挡面积比例)

四、固体废物

对工业锅炉产生的粉煤灰和炉渣,无法准确计量其产生量、贮存量、处置量和综合利用量的,按照《工业锅炉固体废物排污系数表》(见附件5)规定的排污系数计算粉煤灰和炉渣的排放量。

具体公式为:粉煤灰和炉渣排放量=燃料量×排污系数。

五、本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负责解释。

附件:1.部分小型企业、第三产业排污特征值系数表

2.工业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污系数表

3.施工扬尘排污特征值系数表

4.煤炭装卸一般性粉尘排放量核算系数表

5.工业锅炉固体废物排污系数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税务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

2018年4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保护税查看更多>应税污染物查看更多>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