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全文 | 河南省新乡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2018-04-11 11: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治理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新乡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于日前印发,目标为到2020年,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全文如下:

新乡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十三五”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市建设生态文明、着力解决环境保护重大问题的战略机遇期,为实现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目标,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豫政办〔2017〕77号),特制定本规划。

一、生态环境形势分析

(一)基本概况

虽然新乡市“十二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得到了有效控制,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但受人口、产业结构因素的影响,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很大。

(二)“十二五”期间取得成效和采取的重要举措

1.水环境质量得以全面提升

2015 年,新乡市地表水断面Ⅲ类水质占 9.1%,Ⅳ类水质占18.2%,劣Ⅴ类水质占 72.7%,水质属重度污染(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黄河流域水质类别为Ⅳ类,水质整体有所改善。海河流域水质类别持续呈劣Ⅴ类,主要污染指标浓度略有降低。

2.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2015年空气优良天数147天,PM10平均浓度为158ug/m3,较“十二五”初下降了41ug/m3,PM2.5平均浓度为94ug/m3,较“十二五”初下降了29ug/m3,环境空气质量较“十二五”初有所改善。

3.主要采取的治理措施

深化水污染减排,改善水环境质量。新建和改造一批污水处理厂,完成了平原示范区污水处理厂、贾屯污水处理厂建设和8座现有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截至2015年,已建成投运16座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87万吨/日,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深化工业废水污染防治,对造纸、制药、化工等7个重污染行业进行了计划内的污染治理,通过制度约束和目标项目推进,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水污染防治水平;积极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十二五”以来共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129家。

推进大气污染减排,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我市4家电厂已经完成脱硫脱硝设施建设,二氧化硫治理工作向其它大型燃煤锅炉延伸,35吨以上锅炉全部建设脱硫设施;狠抓水泥行业减排工作,7条日产4000吨以上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部完成脱硝设施建设;推动机动车减排有序开展,按照《新乡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工作方案》,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采取淘汰措施,“十二五”期间共淘汰黄标车41755辆。

(三)“十三五”时期环保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新形势下,环境保护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与严峻的挑战,“十三五”期间要充分利用新机遇新条件,妥善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坚定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1.面临的机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河南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一个总体目标基本确定的规划,《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全面进步、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等四大目标。这就要求必须科学谋划“十三五”目标指标,既要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还要脚踏实地、能够达成。

经济发展面临新形势。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消费需求、投资需求等发生趋势性变化。我市与全国一样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但经济总体形势又有所区别。主要区别如下:一、依靠能源原材料工业支撑增长的传统资源优势在减弱,但交通物流、产业集群等优势在上升。二、生产要素的成本优势在减弱,但生产要素保障优势并没有丧失。三、我市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投资、消费需求潜力巨大,市场区位优势日益凸显。总体来看,我市经济形势机遇大于挑战,“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速度进入到一个相对更为稳定的过程当中,经济增长方式逐步由粗放的增长模式向集约的增长模式转变。

2.面临的挑战

水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我市产业结构不合理,造纸、制药、印染、化工等涉水重污染企业较多;全市主要河流均无清洁水源;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全市畜禽养殖业综合整治水平较低;卫河、共产主义渠和西柳青河出境断面水质达标压力较大;农村垃圾污染仍然较为突出,小养殖企业、养殖散户的环保意识有待提高,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普遍存在,农村环保问题有待进一步加强。

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任重道远。由于大气污染源种类繁多,污染防治涉及部门较广,配套的法律和政策还不够完善,随着雾霾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臭氧污染等新的大气污染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土壤重金属污染现状本底不清。由于县级以下环保部门基础能力建设资金缺乏,监测能力严重不足,基层人员技术水平较低,难以开展土壤重金属日常性监测监督工作。

环境监管能力仍然存在短板。环境监察、环境监测、辐射环境管理、固废管理等与形势发展极不相宜,尤其是县级环境监察、监测能力亟待提高,影响了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二、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立足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环保短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生态环境预防、治理、管理全过程保护,打好环境质量改善攻坚战,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强化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联动协同,严密防控环境风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新乡,确保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二)规划原则

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核心目标任务。设置更多反映生态环境质量的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实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清单式管理,将生态环境质量不降级、反退化作为刚性约束,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核心评价标准。

坚持把生态环境全过程保护作为根本途径。加强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预防、治理、管理各环节,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的基础上,努力将生态环境保护的链条向两端延伸,将生态环境预防做成“硬措施”,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坚持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动力。转变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改革生态环境治理基础制度,加快形成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坚持把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作为工作方式。既立足当前,着力解决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制约性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保问题,打好环境质量改善攻坚战;又着眼长远,协同推进环境预防、生态保护、治污减排、风险防控,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持把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作为重要保障。确保党委政府履职履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治污减排能力,强化社会监督,加强“四型”(服务型、法治型、文化型、廉洁型)环保队伍、环境监管能力、环境信息化建设,凝聚形成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

三、规划目标及指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0年,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治理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