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钢铁企业翘首以盼的烧结机低温SCR脱硝催化剂首台套终于来了!

2018-04-17 08:51来源:武安君作者:石书军关键词:烧结机脱硝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方信立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当钢铁企业为烧结机脱硫脱硝选择合适的技术路线焦虑万分之际,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与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北区炼铁1#、3#烧结机两套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合同,这是国内低温SCR脱硝催化剂首次在烧结机烟气脱硝工程上的应用。

由于排烟温度低,烟气量大,烟气成分复杂、烟尘量大、受原有脱硫工艺影响等众多因素,烧结机烟气脱硝一直是环保治理的难点。

北京工业大学何洪、李坚教授等人敏锐地意识到降低钒基催化剂的运行温度可能是低温SCR催化剂开发的一个可行方向。于是,何洪教授团队从调整钒基催化剂表面酸碱性和微观结构出发,经过多年研究得到了系列低温SCR催化剂的配方和制备工艺,并将催化剂的工作温度区间成功地拓宽到了160℃~400℃。基于低温SCR催化剂的基础配方,何洪教授团队又深入研究并开发出了蜂窝SCR催化剂的成型配方和成型技术。

2012年,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依托北京工业大学的低温SCR催化剂核心技术,生产出了合格的第一代低温SCR催化剂产品并开始向脱硝市场供应。之后,为了完善和促进低温SCR催化剂的工业应用,何洪教授团队和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又进行了低温SCR工业脱硝工程技术的开发,并积极拓展催化剂的行业应用领域。

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多方考察、筛选,最终为瑞丰钢铁北区炼铁厂1#、3#2台200㎡烧结机选定了“半干法脱硫后烟气+GGH换热+烟气升温+低温SCR脱硝+GGH换热+引风机+烟囱排放”工艺。该工艺SCR催化剂采用同兴环保控股子公司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方信”牌低温催化剂。起活温度为180摄氏度,设计排放指标为:(1)NOx浓度75mg/Nm³;(2)氨逃逸≤3ppm;(3)SO2/SO3转化率小于1%;既能最大限度的与原脱硫系统匹配,又能避免采用中高温SCR脱硝工艺因较大温升而造成的运行费用过高的问题,属国内首台套烧结机烟气采用低温SCR脱硝项目。项目的实施及后期投运,对国内烧结机行业的脱硝治理将起到极大的引领作用。预计2018年8月投入运行。

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唐志诚研究员团队研发的“宽工作温度脱硝催化剂生产与示范应用“验收会也于近日在兰州召开。唐志诚团队精心设计了3种催化新材料和1种新工艺,成功地解决了低温下脱硝催化剂抗硫、抗水性能差等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和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通力合作,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宽工作温度脱硝催化剂技术,建成了2条1000方/年的宽工作温度脱硝催化剂生产线,形成了200~300℃范围的宽工作温度脱硝催化剂整套生产技术。目前已在焦化、玻璃、导热油炉等行业完成20余套脱硝工程的建设与运行,实现了宽工作温度脱硝催化剂技术的产业化与工业应用,为合作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河钢集团,在5台烧结机上实施了由李会泉研究员团队研发的“钢渣微粉联合脱硫脱硝与尾渣资源化利用”项目。李会泉研究员带领团队突破了针对焦炉烟气的复合助剂强化钢渣联合脱硫脱硝、尾渣资源化利用、脱硫脱硝废水循环回用等关键技术,通过技术应用与示范,形成了钢渣联合脱硫脱硝与尾渣/废水资源化利用的成套技术,与用户企业、环保公司合作建立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研发与推广团队,已经与多家钢铁、焦化企业开展技术对接,整体技术得到用户认可,日前也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验收。

目前,国内低温SCR催化剂研发正处在你追我赶加速推广期,随着产业化应用步伐的不断加快,成功应用案例不断增加,钢铁企业烧结机脱硝和超低排放工作新的低成本途径将前景可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烧结机脱硝查看更多>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方信立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