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河南省驻马店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6—2020年)

2018-04-17 11:1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环境质量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节 主要目标

到2020年,大气、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继续改善,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

第三章 加强源头防控,构建生态预防体系

第一节 实施生态空间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严格落实《河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重点开发区域、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公园)、禁止开发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区、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功能定位、主要目标、发展方向和开发管制原则,实施环境分区管控。引导产业向重点开发区集聚,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培育支撑未来发展的潜力空间。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产业,强化生态保障功能。依法强制性保护禁止开发区,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

严守生态红线。严格落实河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针对全市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类型区(北汝河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澧河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洪河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汝河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唐河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桐柏山淮河源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淮河干流水源保护生态保护红线区)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类型区(高乐山天目山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区、汝河汝南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区、宿鸭湖湿地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区)等生态服务功能,明确生态保护红线边界和拐点坐标,实施具体的保护措施。加强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对生态红线保护的领导责任,相关管理部门搞好协作,促进国土、住建、环保、林业、农业和水利等多部门的协同管理。

第二节 强化规划环评导向,促进产业布局优化

推进规划环评落地。贯彻落实环境保护部《关于促进中原经济区产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城镇化、流域开发等规划环评,开展畜禽养殖空间布局、生态水系建设等规划环评,划定生态环境安全三条约束性底线(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强化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指标约束,将各类产业活动限定在红线管控范围以内。完成产业集聚区新一轮规划调整环评,建立实施“准入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规划环评空间管制、总量控制和环境准入效力。落实规划环评的刚性约束,加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的协调监督和联动机制,对已采纳规划环评要求的规划所包含的建设项目,简化相应环评内容。探索实施产业集聚区规划环评清单式管理。

开展“多规合一”。开展市县“多规合一”试点,统一编制市县空间规划,逐步形成一个市县一个规划、一张蓝图。完成我市11家省级产业集聚区产业、土地、城市、生态环境、区域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五规合一”,形成产城互动发展长效机制,推进绿色发展。

严格环评项目审批。严格环境准入,探索执行差别化环境政策,继续发挥环评“控制阀”作用,对符合产业导向及环保要求、发展潜力大且确有改造需求的技改项目,按照不得增加污染物排放量和环境风险的要求进行审批。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化学需氧量、氨氮和重金属等排放总量控制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加强常态管理和监督检查,全面清理整顿违反环评制度和“三同时”制度的建设项目。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农村工业产业结构,引导企业向工业园区适当集中,以正阳县、泌阳县等为重点逐步推进工业进入产业集聚区。各县(区)城市主导风向上风向禁止新建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划、产业发展定位、环保要求的工业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环境质量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