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政策正文

全文|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2018-04-19 09: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再生资源行业再生资源回收再生资源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探索创新经营服务模式。经营服务模式创新关乎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的成败,要大力推进“两网融合”模式,创新回收方式和业态,在巩固传统品种的同时,拓展特种经营等新的经营空间,提高核心竞争能力。

1.大力推进“两网融合”。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实施“两网融合”是“十三五”规划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再生资源企业要积极承担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运营任务,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实行有效对接,在机制、人力资源、物流、设施、平台等五方面积极实施“两网融合”,在融合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为推行垃圾分类、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2.加快创新回收方式和业态。贯彻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探索“互联网+再生资源”“互联网+垃圾分类”“互联网+园区利用”等新型商业模式。灵活运用在线回收等新型回收方式,拓宽回收渠道。积极探索将大宗商品电子现货和期货交易模式引入再生资源行业,依托再生资源电子交易市场发展期货交易。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3.积极向特种经营拓展。在开展传统废弃物回收利用的同时,积极向危险废弃物的收运处置、报废汽车和电子废弃物的回收拆解、餐厨废弃物的处置、固体废弃物的处理等特种经营领域拓展。积极拓展回收渠道,探索大客户回收模式,尝试与党政机关、军队、高校和大型生产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回收关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供销合作社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意义,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要成立专班,明确职责,制定工作规划,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支持力度。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把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转型升级纳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建设规划中。要加强与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工信、税务、生态环境、住建、商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国家及地方的财政支持。总社项目资金将加大对系统再生资源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

(三)加快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科技教育资源优势,加强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先进技术研究,加大对再生资源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组织专项培训,增强从业人员对行业政策的理解把握,提高从业人员技术管理的实操水平。

(四)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在转型升级中的作用,鼓励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履行行业自律、信息沟通和反映诉求职能。加快制定行业标准,组织专业技能培训,引导企业规范经营,推动行业诚信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五)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对于各地在推进转型升级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以及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发展模式,总社和省级供销合作社要认真进行总结,抓好业务指导,加强宣传和推广,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2018年4月12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行业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再生资源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