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制药政策正文

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与恶臭气体污染控制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

2018-04-20 08: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恶臭气体污染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4冷凝法

①冷凝法是将VOCs及恶臭气体冷却或深冷,使其中的恶臭气体成分冷凝成液体或固体而与其相分离,从而得到回收;通常选用冷盐水或CFC作为冷却剂进行逐级冷凝。

②冷凝剂的选用,根据有机溶剂要求的最低温度。该方法通常需要与其它方法(如吸附、吸收等) 联合使用以提高其净化效率,一般用于溶剂回收、VOCs和恶臭气体净化的一级处理。

③该技术适用于高沸点和高浓度有机物的回收,特别适用于处理废气体积分数在10-2以上的有机蒸汽,效率可达95%以上;采用盐水(冷却温度为4.4~-34.0℃)或CFC(冷却温度为-34.4~-68.0℃)作冷却剂较为合适。

6.5生物法

①生物法处理是利用生物菌或环境微生物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将VOCs与异味物质转化为细胞质固相物质或代谢产物,生物法处理处理工艺需要有良好的生物生长环境和存活条件,常见技术有生物过滤法、生物滴滤法、生物洗涤法。

②该技术可在常温常压下操作,可处理复杂组分的气体,无二次污染,但对处理的气体要求高,生物脱臭方法不需要再生过程和高温处理,并可达到无害化,投资及运行费用低。

③该技术适用于处理水溶性的、可生物降解的低浓度臭气,适用于处理易降解、低浓度的VOCs,但处理效率较低,一般在60~85%,运行过程中需严格控制酸碱度、营养物质投放、污染负荷等指标。

6.6等离子法

①等离子体降解是利用高能电子、自由基等活性粒子和废气中的VOCs污染物作用,使污染物分子在极短的时间内发生分解,并发生后续的各种反应以达到降解污染物的目的,有辉光放电、电晕法、流光放电法、沿面放电法等方法。

②该技术运行简单,处理VOCs时流程短、效率高、适应范围广,可能造成二次污染,耗电量较高。

③该技术适用于低浓度、小气量废气,不适用于易燃易爆或浓度接近爆炸限的VOCs气体;可促使一些在通常条件下不易进行的化学反应得以进行,去除恶臭气体效率可达95%~99%。

6.7 化学氧化法

①化学氧化法是氧化剂通过失去电子对目标物进行氧化的方法。

②该技术优点是反应条件温和且容易控制,操作方便;选择性高。缺点是氧化剂价格贵,有的对环境存在污染;多为间歇生产,生产能力低。

6.8组合技术

正确地选择和组合现有的处理技术,有效地、经济地从VOCs废气中回收有机溶剂,提高处理效率,减少其对环境的污染。组合技术可参照《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制药工业—原料药制造》HJ 858.1—2017中的废气治理可行技术,见表1。

7监测、排放、控制和监管要求

7.1监测

7.1.1 关于制药行业常规监测因子和选择性监测因子的规定

监测因子包括常规监测因子和选择性监测因子,非甲烷总烃、臭气浓度、氨、硫化氢为常规监测因子;选择性监测因子指标可根据《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所列的9种臭气污染物进行监测。

7.1.2 关于厂区和厂界臭气污染物监测应符合相关标准的规定

通过结合平面布置图对工艺流程进行分析,确定可能存在的各个排放源,应对所有的排放源进行监测。有组织源应进行逐个排放源的监测,按照《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相关要求执行。对无组织排放可统一进行厂界监测,应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的要求执行。

7.2排放

①恶臭污染物排放前应进行影响估算或进行恶臭污染物排放影响预测,厂区周边存在敏感目标时,应进行恶臭气体大气防护距离计算。

②采用高空排放时,应设置避雷设施,室外采用金属外壳的排放装置应有可靠的接地措施。

③产生VOCs和恶臭污染物的生产工艺和装置须设立局部或整体气体收集系统和集中净化处理装置,净化后的气体由排气筒排放。

④排气筒的设计应满足GB 50051及相关标准的规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恶臭气体污染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