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制药政策正文

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与恶臭气体污染控制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

2018-04-20 08: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恶臭气体污染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河北省环保厅印发了《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恶臭气体污染控制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

关于征求地方标准《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与恶臭气体污染控制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制药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和恶臭污染控制提供规范性技术支撑,我厅组织开展了《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与恶臭气体污染控制技术指南》地方标准编制工作。

目前,标准编制单位已编制完成标准征求意见稿及编制说明。根据厅领导批示及《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现组织征求意见。请研究提出书面意见,于2018年4月24日前反馈科技处。

联 系 人: 李红彦 87802852

附件:

1、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与恶臭气体污染控制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

2、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与恶臭气体污染控制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

科技处

2018年4月17日

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与恶臭气体污染控制技术指南

(征求意见稿)

前 言

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北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促进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可持续发展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技术进步,完善相应的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和管理体系,指导该行业选择适宜的污染控制技术路线,有序开展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VOCs及恶臭污染控制设施规划、建设、运行和监管,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可作为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VOCs与恶臭气体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工程验收以及运营管理等环节的技术依据,是供各级环境保护部门、规划和设计单位以及用户使用的指导性技术文件。

本标准由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河北科技大学、河北莫兰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标准起草人:郭斌、任爱玲、杜昭、陈平、韩静、赵文霞、王欣、段二红、韩志杰、郑小宁、张轩、王琦、张东隅。

1总则

本标准适用于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在原材料储存、生产过程、污水处理和其他环保设施点源及面源所产生的VOCs及恶臭气体污染控制。

污染控制应以保障人体健康、防止大气环境污染为宗旨,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

污染控制应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原则。预防是指以改进工艺技术、更新设备、防止泄漏及其他清洁生产为主的工艺技术,减少VOCs及恶臭气体排放的预防性措施,防治是指以末端污染物控制与治理为主的工艺技术。

污染控制应考虑企业的生产工艺及废气排污节点,尽可能从源头避免和减少VOCs及恶臭气体的产生。建立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VOCs与恶臭气体污染控制技术评估体系,推荐可行处理技术,达到清洁生产、节能降耗的目的,尽可能回收利用再生资源,为环境管理部门、制药企业以及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参考。

污染控制应遵循清洁生产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综合利用与无害化处置相结合的原则;注重源头控污,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倡废气分类收集、分质处理,采用先进、成熟的污染防治技术,减少废气排放,防范环境风险。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压力管道设计标准 2010

压力管道规范 2006

GB 14554 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8918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50051 烟囱设计规范

HJ 858.1—2017 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制药工业—原料药制造

3 排放源污染特征

生物和化学制药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与恶臭气体涉及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有组织废气包括发酵废气、工艺有机废气、废水处理站废气、罐区废气、工艺含尘废气、工艺酸碱废气、危废暂存废气、沼气等。无组织排放节点主要包括原辅材料储存、生产过程动静密封点(阀门、法兰、泵、罐口、接口等)、敞口容器、固废储存、废水处理及含VOCs物料的输送、储存、投加、转移、卸放、反应、搅拌混合、分离精制、真空、包装等。

原料药制造投入的原辅料的种类数量多,其中一些属于危险化学品,投入的物料产成品转化率低,造成污染物种类多、生物毒性大的特点。排放的主要气态污染物(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苯、甲苯、二甲苯、酚类、甲醛、乙醛、丙烯醛、甲醇、苯胺类、氯苯类、硝基苯类、氯乙烯、SO2、NOX、HCl、H2S、NH3)等。原料药制造由于产成品转化率低,造成了污染物排放量大。

发酵类药物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气主要包括发酵废气、含溶剂废气、含尘废气、酸碱废气及废水处理装置产生的恶臭气体。发酵废气气量大,一般每个300m3发酵罐的排气量在3000~5000m3/h,通常每个企业的发酵罐数量在10个以上,主要成分为空气和二氧化碳,同时含有少量培养基物质以及发酵后期细菌开始产生抗生素时菌丝的气味,如直接排放,对厂区周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较大。有机废气主要产生于发酵、分离、提取等生产工序。废水处理装置产生恶臭气体。

化学合成类制药企业主要废气排放源包括四部分:蒸馏、蒸发浓缩工段产生的含VOCs不凝气,合成反应、分离提取过程产生的有机溶剂废气;使用盐酸、氨水调节pH值产生的酸碱废气;粉碎、干燥排放的粉尘;废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恶臭气体。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有氯化氢、溶剂(丁酯、丁醇、二氯甲烷、异丙醇、丙酮、乙腈、乙醇等)、NH3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恶臭气体污染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