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报道正文

技术员的环保“操心事”

2018-04-20 09:36来源:巴陵石化作者:彭展 冷娟关键词:脱硝脱硝装置节能降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下旬以来,巴陵石化树脂部离子膜车间工艺技术员韩玉欣有些跟平时不一样,每天与办公室同事难得打个照面,一上班就往盐水工段现场跑,下午4点开生产碰头会时才坐下一会儿。

“周英,今天精盐水硫酸根有5.06克每升,请你们班准备把脱硝装置开起来。”临近中午,一直守在现场的韩玉欣等到精盐水中硫酸根含量分析数据出来,马上通知当班班长。

中午12时30分许,韩玉欣又打电话给周英:“现在脱硝装置开稳了吗?氧化还原电位计控制稳了吗?管道混合器后温度多少?贫硝水的流量多少?”周英一一回复。

14时30分,韩玉欣又来到盐水工段操作室,确认开车后各项工艺指数都稳定后,紧蹙的眉头总算舒展开来。

“韩工,脱硝装置我们又不是第一次开,今天你怎么盯这么紧,对我们班的能力不放心?”周英问道。

“不是不放心。你注意到没有,今天精盐水硫酸根是到了多少才要你们开脱硝装置?”

“今天是到5克每升以上开的,以前不是规定到4.5 克每升就要开吗?我正想问为什么呢?”

“以往每次开脱硝装置,能耗、物耗都非常高,这次车间决定尝试硫酸根上升到5克每升时才开。另外,脱硝装置停车时硫酸根值也由原来3.0克每升改为3.5克每升,以减少脱硝装置的开车次数和消耗。”韩玉欣解释说,“今天你们班‘首发’,我当然要盯紧一点。”

“那可以把它定到5.5克每升时开、4.0克每升时停,这样更节能降耗呢。”周英提议。

“你的提议不错!”韩玉欣说,“但是精盐水中硫酸根的含量对5万吨离子膜装置的影响很大,我们送去的精盐水中硫酸根的含量不得超过6 克每升,不然会导致离子膜的电解槽电压增高,电流效率下降,缩短离子膜的使用寿命。”

“3月初离子膜装置技改后投运的F(电解)槽生产线,对精盐水中硫酸根的要求更高。我们虽然要节能降耗,但产品质量一定要保证百分百合格。所以必须循序渐进尝试,只能从5.0克每升开始。”

“难怪这些天你天天盯在现场,原来是在琢磨这个啊!“

“是呢,我向车间承诺: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一个月内一定让脱硝装置节能降耗降下去。”

接下来几天,韩玉欣仍然守在盐水装置,始终盯着硫酸根指标。一周后,硫酸根指标降至3.6克每升,韩玉欣马上通知停开脱硝装置,并做好硫酸根下降的记录。

4月2日,车间领导看到3月份技术月报表中盐水脱硝装置节能降耗取得成效,表扬韩玉欣“说话算数,承诺兑现。”她边笑边笑说,“还要持续改进,不断优化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查看更多>脱硝装置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