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装备制造涂装政策正文

山西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医药制造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控制技术指南

2018-04-21 11:41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包装印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山西印发《山西省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医药制造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控制技术指南》。指南对山西省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医药制造行业VOCs治理技术做了介绍及规定。

工业涂装:

(1)喷涂废气应设置有效的漆雾预处理装置,可采用干式过滤高效除漆雾、湿式水帘+多级过滤除湿联合装置、静电漆雾捕集等除漆雾装置。湿式水帘须满足《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湿法漆雾过滤净化装置》(HJ/T388-2007)要求。

(2)使用溶剂型涂料的生产线,喷涂废气处理技术须满足《涂装作业安全规程有机废气净化装置安全技术规定》(GB20101-2006)要求。在污染物总量规模不大且浓度低、周边环境不敏感的情况下也可采用低温等离子法、光催化氧化法等技术联合吸附或吸收等废气处理组合工艺;烘干类废气宜采用催化燃烧法单独处理,在保证安全、有设备条件的基础上,可考虑作为烘干供热设备油/气焚烧的空气补风,直接燃烧处理。

(3)当采用水性涂料且企业有自备废水站时,可采用喷淋吸收工艺进行处理,但需定期更换吸收液。

(4)妥善、及时处置次生污染物。水帘机的除漆雾废水应定期更换,废水应采用密闭管道收集处理至达标排放,漆渣应按照危险废物处置;更换产生的废过滤棉、废吸附剂应按照相关管理要求规范处置,防范二次污染。

包装印刷:

(1)对印刷工序产生的废气,使用水性油墨的生产线,可采用水洗+更换式活性炭吸附方式处理;使用溶剂型油墨的生产线,可采用ESO(节能、减风、增浓)+燃烧技术进行处理;使用植物油基油墨、紫外光固化油墨或单一溶剂油墨的生产线,可采用活性炭吸脱附方式处理。

(2)采用溶剂型胶粘剂的复合工艺,废气经捕集后宜采用溶剂回收方式或者热氧化进行处理。

(3)在污染物总量规模不大且浓度低、周边环境不敏感的情况下也可采用低温等离子法、光催化氧化法等技术联合吸附或吸收等废气处理组合工艺。

(4)在包装印刷企业比较集中地区,鼓励建立统一的活性炭再生中心,妥善解决废活性炭处置问题。

医药制造:

(1)高浓度有机废气,鼓励采用冷凝回收、变压吸附等技术进行回收利用,辅以其他治理技术实现达标排放。

(2)中浓度有机废气,宜采用吸附技术回收有机溶剂,或采用催化燃烧、直接焚烧或热力焚烧技术净化后达标排放。当采用催化燃烧和热力焚烧技术进行净化时,宜对燃烧后的热量回收利用。

(3)低浓度有机废气有回收价值时,宜采用吸附技术回收处理,无回收价值时优先采用吸附浓缩-燃烧技术处理,也可采用低温等离子体组合技术或生物处理技术等净化处理后达标排放,环境敏感的区域应提高净化效率要求。

(4)水溶性有机废气宜采用水喷淋、碱(酸)喷淋等预处理工艺,恶臭气体宜采用低温等离子、热力焚烧等净化达标排放,非水溶性组分的废气不得仅采用水或水溶液洗涤吸收方式处理。

(5)凡配套吸附处理单元的含尘、含气溶胶、高湿废气,应事先采用高效除尘、除雾装置进行预处理。对于催化燃烧和高温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含硫、氮、氯等的无机废气,以及吸收、冷凝、生物等治理工艺过程中所产生的含有机物废水,应处理达标后排放。

山西省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医药制造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控制技术指南

山西省环境保护厅

二○一八年一月

 

前言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以及《“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特制定本指南。

在编制过程中,本指南借鉴了现有成熟治理技术与先进管理经验,同时结合了山西省的行业经济发展水平和污染物排放特征,以期为地方环境管理和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工作提供技术参考。

本指南由山西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起草。

本指南主要起草人:刘澎、王浩、司雷霆、张勇。

1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山西省内工业涂装、包装印刷以及医药制造企业生产过程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控制管理。

2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指南引用了下列文件或其中的条款。凡是不注明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有效版本适用于本指南。

GB14444涂装作业安全规程喷漆室安全技术规定

GB20101涂装作业安全规程有机废气净化装置安全技术规定

GB5001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50019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

GB/T16758排风罩的分类及技术条件

GBZ2.1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第1部分:化学有害因素

HJ2000大气污染治理工程技术导则

HJ2026吸附法工业有机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

HJ2027催化燃烧法工业有机气体治理工程技术规范

HJ2537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水性涂料

HJ/T1气体参数测量和采样的固定位装置

HJ/T220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胶粘剂

HJ/T386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工业废气吸附净化装置

HJ/T387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工业废气吸收净化装置

HJ/T388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湿法漆雾过滤净化装置

HJ/T389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工业有机废气催化净化装置

AQ/T4274局部排风设施控制风速检测与评估技术规范

HGJ229工业设备、管道防腐蚀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28号)

石化企业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指南(环办(2015)104号)

“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环大气(2017)121号)

3术语与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挥发性有机物(VOCs)

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或者根据规定的方法测量或核算确定的有机化合物。

工业涂装

工业生产中涂料调配、表面前处理(脱脂、除旧漆等)、涂覆(含底漆、中涂、面漆、清漆)、流平、干燥等环节的生产工序。

包装印刷

根据一定的商品属性、形态,采用一定的包装材料,经过对商品包装的造型结构艺术和图案文字的设计与安排来装饰美化商品的印刷,以及其他印刷活动。

医药制造

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中成药生产、生物药品制造、兽用药品制造,其中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按生产工艺不同,可分为发酵类、化学合成类(包括半合成类)和提取类。

醇溶性油墨

以醇溶性合成树脂、溶剂及颜料组成的油墨。

溶剂型油墨(涂料)

以有机溶剂作为分散介质而得到的油墨(涂料)。

植物油基油墨

用植物油作为连接料的油墨。常指为大豆油油墨。

水性油墨(涂料)

以水为溶剂或以水为分散介质的油墨(涂料)。

紫外光固化油墨(涂料)

在不同波长和能量的紫外光照射作用下能够瞬间固化的涂料,或使油墨连接料中的单体聚合加快油墨成膜和干燥的油墨。

粉末涂料

100%固体的涂料,通常使用静电喷涂工艺,把微细、干燥的粉末涂装到表面上,然后加热融化,使颗粒流动融合或者形成固化。

高固体分涂料

固体组分质量百分含量为60%~80%的溶剂型涂料。

复合

使用胶粘剂,将不同的基材通过压贴粘合形成两种或多种材料组合的一种印后加工方式。

控制风速

将控制点处或控制面上有害有效补集所需的最小风速。

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

对企业生产全过程进行控制。通过采用固定或移动监测设备,定期监测各类反应釜、原料输送管道、泵、压缩机、阀门、法兰等易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泄漏点,并及时修复超过一定浓度的泄漏点,控制原料泄漏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去除效率

治理工程或净化设备捕获污染物的量与处理前污染物的量之比,以百分数表示。计算公式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包装印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