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市场正文

禁止洋垃圾入境进程加快 哪些企业将受益?

2018-04-23 09:30来源:新时代证券关键词:洋垃圾固体废物固体废物目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事件 4 月 19 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四部委发布通知,将废五金类、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 16 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自 2018 年 12 月 31 日起执行。将不锈钢废碎料、钛废碎料、木废碎料等 16 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非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自 2019 年 12 月 31 日起执行。

2、 动态点评

2.1、 《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继续扩容,短期下游原材料价格上扬 4 月 19 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四部委发布通知,将废五金类、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 16 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自 2018 年 12 月 31 日起执行。

图1: 2018 年底前,调整为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

将不锈钢废碎料、钛废碎料、木废碎料等 16 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非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自 2019 年 12 月 31 日起执行。

图2: 2019 年底前,调整为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

洋垃圾作为生产用原料,禁止其入境,短期内一定程度推升下游原材料成本。如原环保部《进口废物管理目录(2017 年)》,将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8 个品种)、未经分拣的废纸(1 个品种)、废纺织原料(11 个品种)、钒渣(4 个品种)等 4 类 24 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整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随后纸、钒等价格均明显上涨。 4 月 19 日受《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扩容消息刺激,镍、铝等有色金属价格期货价格大涨,有色股表现亦较强势。我们曾在 3 月 27 日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政策超预期,关注再生资源行业龙头——环保行业动态点评》提示:《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2017 年)》中,“金属熔化、熔炼和精炼产生的含金属废物”、“塑料废碎料及下脚料”、“回收(废碎)纸及纸板”、“金属和合金废碎料(不锈钢、钨、镁)”、“混合金属废物(包括废汽车压件和废船)”等五大类被列为限制进口类。由于 2019 年年底前将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我们认为该五大类限制进口洋垃圾有望继续纳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催生相关下游原材料价格上扬。逻辑得以验证。

2.2、 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禁止洋垃圾入境进程加快

2018 年 1 月以来,特朗普政府相继对“进口大型洗衣机和光伏产品”、“进口中国的铸铁污水管道配件”、“进口钢铁和铝”、“中国铝箔产品厂商”征收高昂反倾销税或者关税。3 月 22 日,特朗普政府又根据“301 调查”结果,将向中国出口美国的大约 500 到 600 亿美元的高端产品(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高科技产品等)征收 25%的特别关税,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争端。为此,4 月 4 日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 14 类 106 项商品加征 25%的关税,涉及美对华出口产品约 500 亿美元,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另行公布。4 月 6 日,美国白宫声明称,特朗普表示已下令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更多关税,涉及金额 1000 亿美元。4 月 16 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销售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美国又进一步升级贸易战。

目前,国内应对美国贸易战,主要从高粱、大豆等农产品等关系美国国计民生的行业。虽然早在 2017 年 7 月,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整顿洋垃圾非法入境行为,确定禁止洋垃圾入境的进程安排。美国废料回收行业协会(ISRI)曾表示,2016 年中国共从美国进口了价值56 亿美元的废旧金属制品、19 亿美元的废纸(共计 1320 万吨)和 4.95 亿美元的废塑料(142 万吨)。美国有 15.5 万个工作岗位都依赖于美国对中国的垃圾出口。在中美贸易激烈交锋情形下,禁止洋垃圾作为中美贸易战的核心牌之一,进程大幅加快。

2.3、 禁止洋垃圾入境政策落地情况屡超预期:

80 年代以来,为缓解原料不足,我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并实行严格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但由于地方环保意识薄弱及企业非法进口行为(企业违法比例高达 60%),洋垃圾非法入境屡禁不绝,危及国内人身及生态安全。李干杰部长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涉及面宽,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禁止洋垃圾入境需:1)完善相关环保法规;2)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3)建立堵住洋垃圾入境长效机制,开拓新的再生资源渠道;4)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提高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率,逐步补齐国内资源缺口。在完善法规方面,2017 年 7 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整顿洋垃圾非法入境行为。《实施方案》提出:2017 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

2019 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3 月 26 日,生态环境部召开第一次部常务会议,相继通过《关于全面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 年行动方案》及《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专项督查行动方案(2018 年)》,充分彰显了中央层面对禁止洋垃圾的决心,禁止洋垃圾入境政策落地情况屡超预期。

2.4、 禁止洋垃圾入境,非正规渠道首当其冲,再生资源行业格局有望优化根据东方网:中国每年进口的垃圾约占全球贸易量 56%。2016 年,中国进口废弃塑料高达 730 万吨,进口电子垃圾高达 3.5 亿吨。在禁止洋垃圾入境政策高压下,2017 年中国洋垃圾进口总量下降 12%。国内再生资源行业竞争格局混乱,大量非正规处理渠道采用粗放式经营及简易回收工艺,造成大量资源浪费。根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2009 年北京市废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率达 70%,但进入正规企业拆解处理仅 15%。

此外,根据中国废弃电器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近年来全国家电实际资质企业的处理量仅占预测报废家电量 60%左右,~40%没进入正规渠道处理。洋垃圾(尤其是非法入境的洋垃圾)常流入非正规处理渠道进行处理,为其提供生存土壤。禁止洋垃圾入境,非正规处理渠道首当其冲,“小散乱差” 的非正规处理企业有望淡出,再生资源行业竞争格局有望改善,正规处理渠道企业的市占率及盈利状况有望好转。

2.5、 “禁止洋垃圾入境长效机制”需快速提高固废利用率,正规渠道企业受益经济而言,“行政及法律手段禁止洋垃圾入境”治标不治本,主要有:1)洋垃圾入境仍存在较大的套利空间;2)国内再生资源回收率低,不足支撑原料需求。因此,还需建立堵住洋垃圾入境长效机制,开拓新的再生资源渠道,提高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率,逐步补齐国内资源缺口。《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到 2020 年,将国内固体废物回收量由 2015 年的 2.46 亿吨提高到 3.5 亿吨(~42%提升空间)。欲实现目标,国内将加快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并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从而提高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率,“再生资源正规处理渠道企业”将深刻受益于“固废回收利用率的快速提高”。

延伸阅读:

关于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的公告 附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目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洋垃圾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固体废物目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