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及实践

2018-04-27 16:56来源:《基层建设》作者:徐彬关键词:海绵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生态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绵城市建设即是将海绵的力学特性充分充分运用在城市建设中,完善城市的水生态循环系统,将城市对于雨水的调节做到像海绵一样可控可调节。对海绵城市的水分特性和力学特性进行了深入研究,明确了解海绵城市的内涵以及建设海绵城市的意义,提出完善对雨水径流源头的控制系统和生态水循环利用系统,全面建设生态城市,解决部分地区干旱问题,保护水资源,防止水污染,保持可持续性发展。

引言:

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城市不透水表面的急剧增加,使得自然排水系统在对洪水、暴雨的抵抗能力上受到一定程度上的破坏。同时,由于城市基础建设不完善,某些错误传统观念不断深入,导致我国大多城市面临着十分严重的洪涝灾害和旱灾问题。因此,充分学习雨洪管理理念和技术,全面建设海绵城市,对我国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海绵城市建设的背景和意义

1.1 海绵城市建设的背景

近些年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下垫面粗糙以及高大建筑阻碍气流穿过市区,使得小范围容易产生涡流,并且城市大气污染严重,污染物形成水蒸气凝结核,造成城市降雨强度增加,降雨频率上涨。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多采用水泥等不透水性硬质地面,降雨后排水方式主要采用地面排水和城市下水管道的方式,十分容易形成雨水积累,导致某些城市的“看海”现象。多方面原因共同作用导致我国地下水位逐渐下降,加剧了北方等地区的用水短缺问题。针对城市内涝和水资源短缺等问题,我国开始海绵城市的建设,采用多种方式、技术实现城市较好的水循环,确保城市生态安全,实现生态文明建设。

1.2 海绵城市建设的目的和意义

“海绵城市”是一种形象的表达方式,实际全称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Low Impact Design or Development),是通过建设“吸收、存储、渗透、净化”系统来吸收雨水,最终达到干旱时可以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的一种城市建设系统。相比较传统排放雨水系统来说,海绵城市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的方式来实现城市雨水循环,采用低成本的设施路径有效解决城市水污染、居民用水短缺等问题,有利于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为构建绿色美好家园做出了极大贡献。海绵城市建设对于指导我国现在城镇化发展道路,提高我国全民生活水平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具有十分关键的决定作用。同时海明城市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不断进行实践研究,积累经验,只有经过长时间的探索才能逐渐完善。

二、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要点

2.1 区域性管控雨水,分散源头

在城市建设中应该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因地制宜选取建设方法和种类,对雨水进行区域性管控处理,实现小规模雨水源头分散排放。对于多山的城市,山洪问题是城市安全得显著性问题。因此,针对此类城市不能简单的渗蓄雨水,应该使用多种方法手段来提高山体的水源涵养能力,让山体进行自然积蓄,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在增加山体绿植覆盖面积外,还需要在山体道路旁设置挡土墙,来增长雨水在山体的滞留时间,充分渗透,同时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水土流失情况。

在城市道路的建设中,可以采用透水性地面,增强雨水渗透率。在此同时,保证车辆行驶安全以及行人安全至关重要,需要充分考虑通行人群的行驶安全问题。城市建筑中的雨水管道压力十分重大,构建海绵城市时应该采取增加绿地面积,减少不透水性地面,增设地下蓄水池等相关措施,主要目的是减少排水管道的峰值流量以及径流总量。这些地区通过增加雨水积蓄空间可以对居住地的植物进行后期浇灌,节约用水量,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

2.2对雨水进行合理利用与引导

在大部分城市中,城市山体、植被、道路等区域能做到雨水自体消化,对于缓解城市雨洪压力有重大作用。当然除了保证能锁住内部水不外流的情况下,还应对城市雨水集中循环处理,合理的将雨水引入干旱地区和耐淹植被地区,而不是盲目的将雨水灌入植被中导致破坏生态环境。城市规划应当考虑到雨水的调控,合理规划土地建设,保留城市滞洪低地。通过流量控制器和调节空间,将不同地区的降雨径流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有效减轻城市排水压力。在城市中建设不需要人工灌溉,仅靠降雨就可以生长的绿色植被,不仅方便也节约了人力。通过建设这些低影响的生态工程,控制城市雨水污水排放量,补充地下水以备干旱之需,维护城市生态发展。

三、海绵城市建设的实践

海绵城市最早出现的时间大约为上世纪90年代,是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一个雨水花园,该建设主要可以生态滞留和吸收雨水。这一理念随后被社会认可并得到发展,之后德国首先建立了有关城市雨水管制的制度法规,通过屋面的雨水经过处理以后使用于家庭非饮用水,对道路雨水进行采集、下渗使之补充地下水,生态小区内储蓄的雨水用于景观浇灌和补充地下水建立起了生态的雨水管理系统。随后在美国西北部建立了著名的波特兰雨水花园,运用了现代LID技术,成功解决了雨水排放和雨水初步净化问题,同时也创造了美丽的景观环境。法国B4区中心公园,通过整个公园地形起伏合理设计出相符合的建设,达到雨水收集和净化使用的功能,为整个花园的水资源生态管理做出了极大贡献,更加进一步解决了当地水资源缺乏的危机。此外,瑞士、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外城市都有不同形式的低影响开发项目。我国深圳在2004年通过引用LID理念成功建立了部分雨水利用的绿地系统,如黑龙江群力雨水公园,该公园充分结合了周边道路和建筑现状,解决了城市洪涝和湿地两大问题。

结论:

近些年来,我国很多的城市都频繁出现干旱和内涝等现象,这些自然灾害让我们不得不思考。许多城市直接用排水系统将雨水排走,这是非常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而较低水平的排水循环系统又不能保证水质的安全以及时常发生暴雨积水严重等问题。建设海绵城市是一项具有长远考虑的工程,通过对排水循环系统的不断完善,将城市中的雨水重复利用,解决干旱问题,还能预防洪灾的发生。在如今倡导生态建设的大背景下,贯彻生态优先、循环利用、因地制宜等理念,全面解决水污染、水资源短缺等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海绵城市建设查看更多>生态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