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附项目 河南开封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2018-04-28 13:5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污水处理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河南开封印发《开封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全文如下:

开封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实施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省市《碧水工程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1+3+7+7”系列文件,持续打好打赢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水污染防治的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标本兼治、减排治污为抓手,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确保完成国家、省下达我市的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水生态环境需要?

二、工作目标

到2018年底,主要出境河流惠济河睢县板桥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贾鲁河扶沟摆渡口断面、小蒋河睢县长岗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涡河通许邸阁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涡河故道闫台闸后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各县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目标见附件1;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要求;市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有百城建设提质任务的兰考县、尉氏县城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其他县和祥符区城区力争完成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工作;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1.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

2018年年底前,市区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整治后评估及备案工作;有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任务的兰考县、尉氏县城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杞县、通许县、祥符区城区力争完成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实现水体无排污口、河道整洁。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环保局、水利局、农林局、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

各县、区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以下均需各县、区人民政府落实,不再列出)

2.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

(1)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继续推进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必须达到或优于一级A排放标准。建成投运兰考县第二城市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万吨/日;开工建设市城区第三污水处理厂、示范区运粮河污水处理厂。水源保护区内的建制镇产生的污水,要优先进入城市污水管网,不能接入市政管网的,要因地制宜进行有效处理,避免对水源水质造成影响。推动全国重点镇和市界周边的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产生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新建、改建、扩建企业工业废水原则上不得进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及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完成陵园路、夷山大街北延等12条道路管网建设年度任务,对市区366处雨污水混接点进行改造,提高污水收集率。加快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项目建设,督促市区餐饮企业建设油水分离设施,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和废油脂必须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收集,统一处理。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住建局、兰考县人民政府、示范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城乡规划局、环保局、水利局

(2)促进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加快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提高再生水利用率。自2018年起,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用建筑要建设中水设施?严格城市规划蓝线管理,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城乡规划局、城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工信委、环保局、水利局

(3)加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对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禁止重金属等污染物不达标的污泥进入耕地。加强设施运行监管,提升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水平。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示范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农林局、环保局

3.深化工业污染防治。

(1)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制定实施2018年度落后产能淘汰方案,完成年度任务?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坚决防止新增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

牵头单位:市工信委、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环保局

(2)严格环境准入?针对不同主体功能区、环境功能区、生态红线区、水污染防治重点控制单元区的生态环境特征和环境承载能力,分区分类实施差别化的环境准入政策,2018年年底前,完成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现状评价?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水利局

配合单位:市城管局、国土资源局

(3)推动工业节水?对电力、化工、食品、造纸、纺织(染整)、皮革、电镀、制药等行业企业用水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重点用水企业数据库;制定开封市水效领跑者行动方案,发布开封市重点行业水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牵头单位:市工信委

配合单位:市水利局

(4)推动重污染企业退出。推动城市建成区内或沿河两岸现有化工、原料药制造、有色金属等污染较重的企业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工作,要“一厂一策”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加快河南晋开化工集团一分公司、开封铁塔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搬迁工作;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和市属国有工业“僵尸企业”处置,妥善做好开利锌业有限公司、开封毛纺织总厂、开封皮鞋厂等企业破产关闭;推动开封市隆兴化工有限公司、开封市华星化工厂异地搬迁进入市精细化工园区;完成开封东大化工有限公司、河南天地药业有限公司向有关工业园区搬迁建设年度任务。

牵头单位:市工信委、国资委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环保局、城乡规划局

(5)提升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水平。产业集聚区要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污水收集管网,提高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开工建设尉北科技食品园区污水处理厂;汴东产业集聚区要按照园区规划环评要求,加快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市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要加快推进“一企一管一池”改造,规范企业排污行为,分清排污企业责任,有效规避环境风险。2018年年底前,全市所有产业集聚区产生的污水要做到应收尽收,已建成投运的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必须达到设计规模80%以上的运行负荷。同时做好污泥处理处置,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提升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水平。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尉氏县人民政府、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城管局、工信委、国土资源局、水利局

4.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1)控制种植业污染?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完成灌溉农田综合治理年度任务。

牵头单位:市农林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工信委、国土资源局、环保局、水利局、畜牧局、质监局

(2)防治畜禽养殖污染?继续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2018年年底前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达80%以上;巩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

牵头单位:市畜牧局

配合单位:市农林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财政局

(3)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按照中央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水美乡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大力推动乡村坑塘清淤、蓄水、自净(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根据农村不同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和污水产生规模,因地制宜实行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鼓励采用生态处理工艺,梯次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的村庄进行核查,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要充分发挥环境效益。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市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环保局、水利局、畜牧局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别推动实施。

5.开展交通运输业水污染防治。

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水处理和利用设施建设,减少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水污染。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市环保局、水利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