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市场正文

垃圾分类拐点已现!从“分类收集”走向“收运处”一体化

2018-04-29 08:03来源:环境司南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增垃圾分类单位354个、新增公共区域分类投放设施1850个、完成178个小区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建设28座垃圾分类终端处理厂站……年底市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45%,所辖三县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35%……

这样的大手笔,不是出现在专家学者的纸上文章中,而是被写入一个地级市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作为一个垃圾分类进程的观察者,当笔者看到《宿迁市2018年度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宿迁方案”),不禁被她惊艳,且为此欣喜,我们的垃圾分类终于找到正确的道路!不管这套方案的执行最终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结果,都不禁为宿迁市执政者的超人胆识和认真态度叫好。

“宿迁方案”所描绘的宏大蓝图,旨在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垃圾分类真正从“分类收集”试点走向“收运处”一体化,或许就从这个“正四线、准三线”的苏北城市——宿迁市开始。

这个方案好就好在它试图解决当下垃圾分类试点的最大痛点——分类收集、混装转运,一口气上了28座垃圾分类终端处理厂站,包括垃圾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资源化工厂、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害垃圾暂存点、园林绿化有机易腐垃圾处理厂、农村有机易腐垃圾生态处理站……并且“宿迁方案”还详细列出了每个实施项目1-4季度的工作目标及责任单位,大部分工作任务都规定要在2018年度完成或投入运营。项目总投资2.5亿元、合作期15年的“宿迁市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一体化PPP项目”,已于3月26日进入财政部PPP项目库储备清单。

由此可见,“宿迁方案”除了胆识惊人外,她还是认真的。垃圾分类从业者除了对其关注外,更有责任摇旗呐喊,助其成功!

附《宿迁市2018年度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实施方案》摘要及任务清单

▲ 总体目标:

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

▲ 主要任务:

市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45%,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3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

一、推动单位生活垃圾分类,2018年度全市共新增垃圾分类单位354个。

新增分类单位 354个,其中市直45个、沭阳县95个、泗阳县70个、泗洪县52个、宿豫区35个、宿城区35个、市开发区8个、市湖滨新区5个、苏宿工业园区3个、市洋河新区6个。

二、推动公共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新增公共区域分类投放设施1850个。

新增公共区域分类投放设施1850个,其中沭阳县800个、泗阳县550个、泗洪县300个、宿豫区、宿城区、市开发区、湖滨新区、洋河新区各40个。

三、实施城市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试点。

2018年度在全市范围内新建2座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生态处理设施,新建2座园林绿化有机易腐垃圾生态处理设施。

四、实施小区生活垃圾分类,2018年全年共完成178个小区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新增分类小区178个、其中沭阳县30个、泗阳县40个、泗洪县30个、宿豫区20个、宿城区25个、市开发区21个、湖滨新区5个、苏宿园区2个、洋河新区5个。

五、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2018年底前,垃圾分类覆盖率>70%街道2个(宿城区双庄街道、河滨街道);覆盖率>60%片区5个(沭阳县沭城街道、泗阳县府苑居委会、泗洪县青阳镇、宿豫区豫新街道、市开发区黄河街道)。

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试点乡镇增至5个。

新增生活垃圾全域分类省试点乡镇2个,宿城区埠子镇、龙河镇;其他试点乡镇3个,沭阳县新河镇、泗阳县卢集镇、泗洪县临淮镇。省试点镇垃圾分类收运处体系覆盖80%以上行政村,其他试点镇覆盖20%以上行政村

七、完善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设施,全市二区三县共建设28座垃圾分类终端处理厂站。

按照“三厂(场)一中心”建设要求,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厂建设进度,积极推进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生活垃圾综合分拣中心和有害垃圾暂存点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全链条处置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发电厂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