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环保PPP低回报率引吐槽:低就算了 还权责不清

2018-05-03 15:36来源:中国水网作者:李艳茹关键词:PPPPPP项目PPP模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PPP的增长速度从井喷式逐渐下降,其一些操作细节开始引起关注。其中,融资成本与回报率的问题被反复提起。

在2016年4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体改司巡视员张丽娜表示:“现在中国PPP回报率大概只有6%左右,英国PPP项目的一般回报率是10%到13%,我们在国外推的PPP项目可以做到12%到18%。”如今,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变化。日前,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表示:“不仅是这一阶段的PPP项目,整个环保行业,这么多年来的回报率都是偏低的。水务项目的回报率基本上到了4-5%。垃圾焚烧项目的回报率到了5-8%。目前来看,行业的健康发展还需要国家的税费政策、金融政策的配套支持。”

据悉,在新PPP项目不断被纳入财政部PPP中心的同时,也不断出现项目经审核把关后退库。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退库的一项重要原因便是项目缺乏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

苏伊士亚洲区执行副总裁孙明华表示,苏伊士在这一轮PPP热潮中选择观望,除了招投标过程中限制较多、规模太大等原因外,回报率较低也是影响决策的重要因素:“回报率到7%就算好的项目了,而现在融资的成本大约在5%左右,在规模大、时间长的前提下风险较大。”

根据授米金融智库对9家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北京农商行、上海农商行)197个融资产品的统计分析,目前银行平均融资成本约为6.7%。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发布的PPP项目融资成本公开信息,该省42个已签订融资协议的项目,平均融资成本5.84%,最低4.35%,最高11%;其中,国有企业平均融资成本5.56%,民营企业平均融资成本6.55%。

对于项目融资问题,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认为,这是国企与民企共同存在的难题。“虽然国企在环保融资上没有特别困难,但是融资成本在不断的上升的问题,也反映了整个行业的资金链现状。2018年可能融资成本仍然是一大制约。由于证监会政策趋紧,上市融资的路线也不容易。”

除此之外,在PPP实操过程中,企业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槽点”。孙明华提到:“部委的规范落实到地方、落到每一个项目的时候,会出现不同的模式,大家对PPP的理解也都各不相同。”

杨斌则认为,PPP项目中责权不清是制约项目健康发展的重要障碍:“很多项目中,合资公司的董事会构成方面,不按照股权比例来设置。政府占比10%,但7个董事中可能要求占2-3个职位。虽然我们也赞成涉及到公共安全的事务政府需要一票否决权,但这可以依靠特定章程来约束。因为不按股权比例分配的董事会,会带来长期运营方面责权力不对等的问题。但总体来说,我们相信PPP模式会继续完善,解决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