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地下水修复政策正文

《地下水质量标准》新规 5月1日开始实施

2018-05-04 09:27来源:中国仪表网关键词:地下水污染重金属污染氮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建设行动还在轰轰烈烈的进行中,但是对于地下水的监测项目已经进行到了重要的维护阶段。根据中国招标网发布的消息,中国地质监测院预算20193.43万元对各个省市的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的10168个地下水监测站点进行维护和采集常规指标样品。

中国水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是地下水,但是相关数据统计,我国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约60%污染严重。其中,地下水氮污染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有机物污染开始凸显,地下水污染呈现由浅入深,由点到面的发展趋势,而产生污染的原因主要是被污染的地表水侵入到地下含水层引起的。相对于地表水来说,地下水的质量监测隐蔽性更强,采样也更加困难。

为了应对地下水水质污染的危机,2017年,国家就已经完成了16个重点监测区、1个国家级地下水监测中心、7个流域监测中心、63个省级监测中心和20401个地下水监测站点的建设,并且形成一个集地下水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分析及信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地下水信息中心,可以实现对全国地下水的动态有效监控,为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地面沉降防控等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持。

同时,面对地下水监测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2017年10月份国土资源部组织修订了《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经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该标准自2018年5月1日实施。

水质指标由GB/T14848-1993的39项增加至93项,增加了54项;

将地下水质量指标划分为常规指标和非常规指标;

感官性状及一般化学指标由17项增至20项,增加了铝、硫化物和钠3项指标;用耗氧量替换了高锰酸盐指数,修订了总硬度、铁、锰、氨氮4项指标;

毒理学指标中无机化合物指标由16项增加至20项,增加了硼、锑、银和铊4项指标,修订了亚硝酸盐、碘化物、汞、砷、镉、铅、铍、钡、镍、钴和钼11项指标;

毒理学指标中有机化合物指标由2项增至49项,增加了三氯甲烷、四氯化碳、1,1,1-三氯乙烷、三氯乙烯、四氯乙烯、二氯甲烷、1,2-二氯乙烷、1,1,2-三氯乙烷、1,2-二氯丙烷、三溴甲烷、氯乙烯、1,1-二氯乙烷、1,2-二氯乙烯、氯苯、邻二氯苯、对二氯苯、三氯苯(总量)、苯、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2,4-二硝基甲苯、2,6-二硝基甲苯、萘、蒽、荧蒽、苯并(b)荧蒽、苯并(a)芘、多氯联苯(总量)、六六六(林丹)、六氯苯、七氯、莠去津、五氯酚、2,4,6-三氯酚、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克百威、涕灭威、敌敌畏、甲基对硫磷、马拉硫磷、乐果、百菌清、2,4涕、毒死蜱和草甘膦;滴滴滴和六六六分别用滴滴涕(总量)和六六六(总量)代替,并进行了修订;

放射性指标中修订了总阿尔法放射性;

修订了地下水质量综合评价的有关规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下水污染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氮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