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河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着力推动绿色发展

2018-05-07 15: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河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印发,环保方面,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持续推进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污染等综合治理,确保PM10和PM2.5平均浓度完成国家下达目标,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全面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突出抓好冬季雾霾治理,在保障民生基本需求前提下,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工程。二是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确保四大流域Ⅰ—Ⅲ类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53%以上,省直管县(市)、县级市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县城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三是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规划,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重点地区重金属污染总量减排,严格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详情如下: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豫政〔2018〕10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河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完成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具体计划,由省发展改革委另行下达。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18年3月7日

河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即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加快推进“三区一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建设,深入开展“四大攻坚战”(农村脱贫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环境治理攻坚战和发展转型攻坚战),统筹稳增长与调结构、扩需求与促转型、抓改革与防风险、谋发展与惠民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省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达到44988.2亿元,增长7.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6%,进出口总值增长1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9.6∶47.7∶42.7,一产比重首次降至个位数。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16%,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国家下达的年度去产能任务和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顺利完成,全省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分别降至106微克/立方米、6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超额完成大气质量国家大考目标。脱贫攻坚成效明显,106.2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发展方式落后,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新旧动能转换滞后,增长方式粗放;结构矛盾突出,供给体系质量不高,资本市场发展不充分,区域协调发展矛盾突出;增长动能不足,创新能力短板突出,资金约束压力加大,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仍需进一步拓展,一些重点领域改革举措仍需进一步落实;民生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结构性就业矛盾仍较突出,群众在教育、医疗卫生、居住、养老等领域面临不少难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这些都需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提升“三区一群”建设水平,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高质量和更好效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左右,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内生性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5%以上、7.5%左右、9%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进一步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质量效益继续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其中税收占比不低于70%,财政金融风险有序有效防控;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指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人民生活稳步改善,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以内、4.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三、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突出抓好9个方面工作。

(一)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聚焦跨越非常规现阶段特有关口,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坚决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突出降杠杆、治乱象、抓规范、强监管,做到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堵住金融风险源头。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二是有效防控企业风险。开展企业风险全面排查,因企制宜实行分类管控。创新市场化债转股交易模式,健全股权退出制度设计,推动已签订协议落实。三是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全面开展政府债务审计,摸清政府债务特别是隐形债务底数,严控政府债务增量,稳步推进存量债务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市、县级政府举债行为,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四是有效防范社会风险。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快形成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综合研判、跟踪督办、应急处置于一体的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和信访工作机制,及时预防化解各类群体性问题。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兜住兜牢安全底线。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深入实施教育、医疗、水利、交通、电网等五大专项方案,集中力量推进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统筹推进贫困县村和非贫困县村的脱贫工作,实行最严格的督查巡查和考核评估制度,确保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可持续稳固脱贫、33个县脱贫摘帽。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29万人集中安置点建设任务,推动工作重点由搬迁安置向后续帮扶脱贫转变。抓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再启动搬迁8万人左右,基本实现大头落地。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持续推进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污染等综合治理,确保PM10和PM2.5平均浓度完成国家下达目标,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全面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突出抓好冬季雾霾治理,在保障民生基本需求前提下,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工程。二是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确保四大流域Ⅰ—Ⅲ类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53%以上,省直管县(市)、县级市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县城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三是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规划,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重点地区重金属污染总量减排,严格危险废物环境监管。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质升级存量供给,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加快推动煤炭、煤电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淘汰落后煤电机组100万千瓦。巩固清理“地条钢”成果,防止死灰复燃。

推进转型发展攻坚。一是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发展。全力实施省定12个重点产业转型发展专项方案,促进优势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培育一批高技术、高成长、高税利产业。动态完善转型发展项目库,重点推进实施600个5亿元以上制造业和10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以产业集群培育、创新平台建设、产城融合发展为重点,开展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推进产品技术工艺创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厂房等要素资源,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发展。布局70个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二是强化企业主体培育。实施企业成长促进行动,分类建立重点培育清单,完善扶持政策,推动4万户个体工商户发展为企业、2000家小微企业发展为规模以上企业、30家以上企业上市或挂牌、500家以上省(境)外市场经营主体在省内设立独立法人机构。三是加快推进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技术改造。制定完善综合性支持政策,滚动推动万家工业企业开展“三改造”,力争全年完成规模以上企业5500家。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启动实施“企业上云”计划,建设2-3个行业级工业云平台,力争完成万家“企业上云”任务。四是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四个一批”。突出发展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人才、建设一批创新引领型平台、引进一批创新引领型机构,力争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0家,新增40个高层次创新团队和100名左右产业领军人才、8-1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10家以上高端新型研发机构。组建综合性生物育种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实施省级创新平台倍增计划。

大力培育新动能。一是发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赋予示范区核心区省辖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新建一批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协同创新中心,重点推进生物育种、通信技术、超级电容、工业CT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新引进培育3—5家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争创国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二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高质量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双创”基地,建设100家以上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载体,推动大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建设50家与产业深度融合的专业化众创空间。三是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龙子湖智慧岛入驻企业突破300家。全面启动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建设。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增长点。争创国家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实施一批军民融合产业重点项目,支持洛阳等地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