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标准正文

浙江: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公示稿)

2018-05-08 09:1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燃煤电厂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污染物监测要求

5.1污染物采样与监测要求

5.1.1燃煤电厂排放废气的采样,应根据监测污染物的种类,在规定的污染物排放监控位置进行。在污染物排放监控位置应设置永久的监测孔、采样平台及相关设施。当采样平台距地面高度大于40m时,应设置通往平台的电梯、升降梯或其他便捷、安全的设施。未建设电梯或升降梯的燃煤电厂,当采样平台距地面高度大于20m时,应设置安全、方便的监测设备电动吊装设施。

5.1.2燃煤电厂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的要求,应按有关法律和《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

5.1.3大气污染物连续监测系统的组成结构、技术要求、检测项目、检测方法以及安装、调试、验收、运行管理、数据处理等按HJ75和HJ76的规定执行。

5.1.4大气污染物连续监测系统仪表的检测灵敏度、检出限和量程应符合污染物低浓度排放监测技术要求,氮氧化物浓度应包括一氧化氮(NO)和二氧化氮(NO2),只具备测定一氧化氮能力的氮氧化物分析仪表应配置NO2/NO转换器。

5.1.5对燃煤发电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的采样方法、采样频次、采样时间和运行负荷等要求,按GB/T16157、HJ/T397的规定执行。

5.1.6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监测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应按照HJ/T373的要求执行。

5.1.7企业应按照《环境监测管理办法》的规定和HJ819、HJ820的要求对污染物排放状况及其对周边环境质量的影响开展自行监测,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公开相关信息。

5.1.8对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的测定采用表3所列的方法标准。本标准实施后国家发布的污染物监测方法标准,如适用性满足要求,同样适用于本标准相应污染物的测定。

5.2大气污染物基准氧含量排放浓度折算方法

实测的燃煤电厂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汞及其化合物排放浓度,应执行GB/T16157的规定,按式(1)折算为基准氧含量排放浓度。

6实施与监督管理

6.1本标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实施。

6.2燃煤电厂应遵守本标准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各级环保部门在对企业进行监督性检查时,可以现场即时采样或监测的结果作为判定排污行为是否符合排放标准以及实施相关环境保护管理措施的依据。

附录A

(规范性附录)

固定污染源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测定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法

A.1适用范围

本方法规定了使用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法测定固定污染源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浓度,方法实际检出限根据仪器光程长度确定,要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最低检出限不高于3mg/m3。

A.2方法原理

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法原理为:分子的每一种运动状态都具有一定能量,当红外光与物质分子有选择性地相互作用时,不同结构的分子就吸收或发射一定波长的红外光,形成具有特征性的红外光谱。物质的吸收强度和浓度遵循朗伯-比尔定律。因此实验测量的原始光谱图是光源的干涉图,然后通过计算机对干涉图进行快速傅立叶变换计算,从而得到以波长或波数为函数的光谱图,可对待测物质浓度加以计算。

A.2.1试剂及材料

包括以下试剂和材料:

a)高纯氮气:纯度高于99.99%(钢瓶气);

b)SO2标准气体(国家级标物,不确定度小于2%);

c)NO标准气体(国家级标物,不确定度小于2%);

d)NO2标准气体(国家级标物,不确定度小于2%)。

A.2.2仪器

A.2.2.1组成

傅立叶变换红外测定仪由分析系统(含温度测量仪和检测器、光谱仪、传感器等)、采样系统(含采样探头、颗粒物过滤器、样品输送管线、采样泵、气体流量计等)和数据记录仪组成。

A.2.2.2采样探头

探头要由不会对待测物产生反应或吸附、耐高温的材质制造,且长度要满足采样要求。

A.2.2.3过滤器

探头顶部可插入玻璃纤维塞(选配)用于去除烟气中大颗粒物,探头出口处连接过滤器,要求过滤器对平均粒径1μm以上的颗粒物去除率达到99%。

A.2.2.4样品输送管线

样品输送管线应为可加热、耐高温的(保证待测物不会冷凝)不锈钢、聚四氟乙烯或其他不与待测物反应的材料所制造。

A.2.2.5气体流量计

用于测量待测气体峰值流量。气体流量计需校准在0L/min~5L/min流量,误差控制在流量计量程的±2%以内。

A.2.2.6采样泵

采样泵要求气密性良好,带有旁路阀门,其材料需耐热并不与待测物发生反应。

A.2.2.7温度测量仪

测量精度误差≤±2℃。

A.2.2.8傅立叶红外分析系统

傅立叶红外分析系统应满足如下要求:

a)光谱仪和检测器,能够达到待测物的检出限浓度;

b)分析系统需连接电脑,电脑上应安装能够自动收集光谱的软件;

c)定量图谱库内存有易与待测气体发生反应或被采样系统吸附的干扰气体背景谱图,并每隔半年对干扰气体背景谱图进行校准。

延伸阅读:

河南:《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报批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