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李俊华:非电行业烟气污染物减排目标及先进治理技术示范

2018-05-17 12:07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超低排放李俊华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谢谢各位专家、各位领导,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在座的都是要么是行业的,要么是环保企业,借这样一个机会把我们最近尤其我们非电力行业烟气减排的进展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会最早我印象中间发的行业是非电行业,不知道什么时候改成钢铁焦化,钢铁焦化目前更紧迫一些。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俊华

汇报从以下三个方面,首先看一下大气污染,咱们整体也是,过去五年大气十条应该说取得了国内外前所未有的成果,北京来讲2017年初谁也想不到咱们能够完成,或者很难想象完成这样一个指标,北京PM2.5是58,成绩取得跟我们环保行业各行各业的减排分不开。

我们整体趋势PM2.5下降很明显,主要贡献靠二氧化硫,二氧化硫下降60%左右,氮氧化物几乎没有下降,过去几年PM2.5分析中间可以看出来传统的硫酸型,尤其重雾霾天气硝酸盐占比更高,包括酸雨也一样,硫酸型酸雨变成硫酸和硝酸主导型的特征。这是2015—2017年大气专项,二氧化硫显著下降,氮氧化物京津冀还是略有上升不降反升这样一个态势。我们在座都是京津冀地区,我们国家主要大气污染物,从全国排放来讲京津冀是主要的排放物,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前段时间京津冀及周边地方2+26个城市搞一个大气联合攻关项目。

大气污染改善最重要减排,减排里面实际上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讲非电力行业,电力行业过去几年超低排放改造减排空间已经很小了,非电行业包括今天在座钢铁焦化是我们下一步不管科技看法还是环保产业来讲都是主战场。所以说非电力行业整个排放首先是我们产量大家都知道,不管是钢铁还是水泥、玻璃、陶瓷,全球产能应该说占了半壁江山,我们国家非电力行业长期执行比较宽松的标准,十三五乃至十四五治理来讲标准要加快提升,第二个加快环保产业治理实行全面的体表改造。

对钢铁行业来讲我们国家也是钢铁大国,钢铁行业尤其是钢铁烧的烟气占了钢铁行业排放的一半以上,对钢铁烧的烟气来讲目前先进技术需要大大的标准值,目前生态环境部刚出台征求意见稿电力行业超低排放10、35、50这样的要求,整体来讲我们下一步加大超低排放改造,难度也是非常大,我估计现在征求意见稿在座有什么意见也可以反馈,行业来讲目前长期稳定达标技术还是处在示范阶段。

焦化企业来讲同样是这样问题,实际上焦化企业来讲全国有1000多条焦化生产线,其中也就是说整体来讲焦化企业排放还是行业里面可以看到排放总量应该来讲达到这样的30和100的标准的话,实际上排放总量大幅度下降。焦化企业我估计随着钢铁、焦化超低排放已经是大势所趋。

再一个我们说的水泥行业,大家知道钢铁、焦化实际上现在刚才提到,实际上已经从总理报告包括从我们环保部部长都已经提出来钢铁率先超低排放,水泥行业排放总量不容忽视。目前工业企业来讲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是所有行业之首,水泥行业超低排放在超低排放线基础上提出做到10、50和100,目前许多企业招投标直接要求环保公司直接按照50毫克氮氧化物排放标准进行工程设计。

玻璃行业同样是这样,目前排放限值希望能够做到15、100和200毫克的标准,目前京津冀地区许多玻璃行业率先实现这样减排目标,同时陶瓷行业,我们国家作为陶瓷大国,三千多条陶瓷生产线,陶瓷行业减排希望做到10、30和100这样的目标。

接下来看一个主要的技术进展,我估计企业大部分参会目的看看目前技术进展或者下一部超低排放改造有什么问题,重点汇报一下这部分进展,烧结烟气排放烟气量很大,一百立方的排放量,污染物成分复杂,有重金属以及卤化物,烧结烟气仍然是我们面临的难题。

从目前控制技术达到刚才10、35和50的标准,实际上有一种要么通过组合式的半干法脱硫和中低温脱硝这样一个工艺,第二个通过高温SCR加上湿法脱硫理论上保证10、35、50排放目标,目前烧的烟气来讲普遍低于180度,不管中低温该是高温SCR都需要烟气对能量消耗和成本提出要求。

另外一个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在我们利用活性炭催化剂进行多污染物控制,这两个技术上海宝钢两条路线同时做,一个活性炭技术,工业产品为主,一个SCR为主,所有除尘、烟气加热以及SCR等等很长流程,再一个活性炭的工艺。

对于活性炭这个工艺实际上利用活性炭退化及在低温时候进行吸附,160度以下把污染物吸附,二氧化硫变成硫酸,氮氧化物变成硝酸盐,一部分变成氮气,整个工艺流程实际上这里面从最早日本提出来之后,目前国内已经实现了完全自主产权的工艺,成本比太钢引进日本的时候下降了40%左右,即使这样很多企业难以承受。这里面仍然有不确定因素,二恶英怎么转化,整个过程我问了很多企业,他们都没搞清楚,下一步还是要关注。

同时这里面最重要核心还是活性炭材料,催化剂材料,催化剂材料在运行过程中间如何保证硫容和活性还要保证强度,这是在十二五国家科技部支持下跟新华厂进行长期研究,他们最近告诉我们好像市场上供不应求,买活性炭变成一个难题了,这跟整个环保治理市场需求还是有密切相关。

另外一个是活性炭进一步进行深度加工,通过改性可以进一步提高硫容和催化改性,通过改性可以看到硫容提高了三倍,催化剂活性也有所上升。

湖南做的小试,上海宝钢做了中试,湛江做了工程,包括最近660平米也是采用这样工艺当时两个工艺,一个SCR一个活性炭工艺,企业反馈回来上海宝钢从投资到运行差别不大,差了五毛钱,从上海宝钢来讲当前的烧结机采用多污染物一体化控制技术。

这是我们挡住在去年三月份运行考核的指标,当时考核肯定要使劲调,各方面非常好,数据尽量好,可以看到氮氧化物脱硝效率达到80%,二恶英控制在0.05左右,设计运行中间目前没有按照工矿运行,标准在上海没有按照10、30、50的标准,运行时间整体在100毫克以下在运行。

这个工艺的特点是什么,目前我看今天这次会议还有专门讲消白,怎么把烟气的白去掉,消水蒸气意义不大,消除污染物还是有必要,这个工艺特点环境的感官比较好,基本上看不到白烟,与蓝天融合在一起。

会议直播:

直播|2018钢铁、焦化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李俊华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