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福建龙净郑进朗:烧结(球团)烟气干式超净技术的研发及应用

2018-05-17 17:16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福建龙净郑进朗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北极星环保网给我们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下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龙净在烧结球团烟气干式超净技术的研发及应用的情况,技术和环保升级改造的由来是什么,最终还是因为我们环境容量不够了,雾霾问题迟迟不能解决,电力系统超低排放的风刮到冶金慢慢到玻璃。

福建龙净脱硫脱硝工程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郑进朗

从指标发展来看,从开始的总量控制一直到质量控制,环境质量控制的递升明显是个趋势,欧美国家最终也是以环境的容量来定整个经济发展。标准这一块我们可以看这张PPT,昨天出了一个文,我们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到,超低排放改造升级从原来说是在华北平原,现在看起来属于全国都要改的情况。

从指标以及环境需求来看,未来环保的最终的趋势还是多污染物协同治理,由于随着整个工业发展,前面有一些环保设备已经投入了,也生出很多插电式或者增量式改造方案。

总得来讲一体化或者说协同治理明显是一个比较科学的方向,从重金属领域,包括废水消白透明整个需求事实上就是我们这个环境对工业发展提出的要求。

背景这一块龙净一直是大气环保治理领域的排头兵,研发力量上经过这么多年应该讲首屈一指,我们企业在各方面研发平台建设上也做了非常多。

脱硫脱硝有限公司,龙净集团旗下专业做半干法子公司,这个平台有大量人才进行整个研发工作。承担课题比较多,我国半干法所有课题都是我们团队承接的。

目前整个装置的应用方面已经有300多套加上今年订单超过450套,电厂这边实现超低排放一百多套,早些年钢铁行业只有一个需求脱硫除尘,氮氧化物当时300毫克排放标准。

大多数时间段都不达标的只有少量烧结机超过水平,指标控制以及环保履约上没有形成需要建设SCR或者其他脱硝手段的要求。

只有在前年开始在华北地区因为空气质量的问题,对环保提出的预期的需求,他们提前动作提前改,当地政府要求他们有动作,前年看到了有很多钢铁厂,或者多污染物达到超低排放改造的需求,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考虑到钢铁行业在最困难的时候卖钢铁不如卖白菜。

现在是经济市场环境好了以后手头上有钱了,真正在环保投入上讲究一个质优价良的国家,怎么让投资和运行成本达到最优化的条件下实现超低排放的指标,同时也考虑到二恶英与其他污染物的治理,至少让我们企业未来二十年不要为环保折腾。

半干法加SCR或者其他方式来解决污染物控制问题,这很成熟,甚至现在有很多单位研发更多更优秀的产品,在工艺路线上实现最优化的方式,它是不是最便宜的,不一定,主要奔着最低化的情况考虑的,所以研发的COA配套技术,COA2008年我们公司在电力行业对锅炉达不到标准的情况下研发出来的技术通过氧化吸收的方式解决氮氧化物的控制。

这样情况下,我们依托半干法本身的高反应效率的平台通过低温氧化一氧化氮最终形成硝酸钙,在反应器里面最终是干态的状态把灰收集下来,这样把氮氧化进行脱除。

COA有三代技术,第一代技术是颗粒状的,形成粉末一样,这样的一个第一代技术原来在电力系统应用效果也不错,但是这种氧化剂是五类化学品,储存转运过程有一些安全上的要求,火力发电厂在化工产品储存管理上有落项的。工艺水一起加入到脱硫除尘系统最终实现氮氧化物控制的效果。

这个效果在电力系统运转有40几套都非常好,在冶金行业第一自己也有纯氧,使用量比较大,氮氧化物控制效率比较高,80—85这样平台下发展第三代COA,臭氧为基础的氧化剂实现COA的技术。这三代技术可以混合使用,不同的场合需求。

这是我们的COA制氧环节的装置,COA在半干法的平台上扩展的来,投资只有原有脱硫除尘的三分之一造价,运行成本也只有三分之一,我们验证下来看的话脱硫除尘下来是七块多,加上COA以后增加三块钱,加上折旧总共11块钱这样对钢铁企业很有吸引力。

不管前面用什么技术,加上SCR也好或者活性焦也好,差四块钱,原来说卖一吨钢挣多少钱也是几块钱的事,这四块钱未来市场不好的时候就是非常优秀的竞争力。

应用方面我们几个案例,当时由于在城市中心采用常规的石膏法烟囱感官效果非常差,居民把这个企业包围了,钢铁厂觉得把烟囱整个治理一下比较好,把拆的换成半干法,氮氧化物还有所欠缺,二期给他上了COA这样的装置。

整个指标是这样的规模180平米,70万烟气量,实际生产情况60万不到,氮氧化物设计300,事实上正常运转240—280,目前就是出口的氮氧化物控制在50—80,验收阶段在三十几毫克这是基本情况,关于硫和尘这一块二氧化硫运行指标是二十几毫克,粉尘三毫克,这是我们界面,我们可以看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粉尘指标情况。

还有眉山钢铁有450平米的,当时开始设计的时候指标都是比较松的,随着这一次改造的时候,他们对四号五号提出需求,当时建设的时候脱硫除尘已经考虑了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最终建议他换个滤带,把控制系统调整一下,脱硝方面也是建议用COA方案,这是梅钢4、5号机。

梅钢是我们最开始考虑一体化脱除,除了三个核心指标之外对二恶英还有重金属,我们请了专业机构对所有的东西进行全面检测,指标非常好,我们建立在这样检测指标情况下可以说20年不用为环保问题折腾了,就是这么来的。

应用方面这是宝钢600平米的应用,这套装置在后面脱硝方面采用的SCR,我们宝钢工程他们组织建设的,前面是龙净的,后面是宝钢的,这是整个运行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当时二氧化硫的情况。

还有在球团方面宝钢五百万吨的连臂机,效果也非常好,我们看到二氧化硫在十几毫克,粉尘出现二十毫克指标,我们在十毫克以下。德盛钢铁主要是宝钢在附件一个地区把一个生产基地收购了,德盛钢铁,原来湿法潮流,这个地区是海湾相当于风景区对环境要求比较高,最终把湿法推了换成半干法。

宝钢的不锈钢,还有现在八一钢铁的几套,包括南江的400平米,还有基本上宝钢旗下全部我们做的。敬业钢铁是比较典型的案例地处河北的污染中心地带,当时有一厂二厂三厂,二厂的所有脱硫原来都是湿法,也就是因为烟囱的感官问题。

还有中阳钢铁也是同样情况,本身检修维护确实是比较困难,最终也是全部改了,包钢比较特殊,包钢旗下三个厂,用的技术有四种,其中一套烧结的我们改的,改到200毫克,当时做了把运营包过来了,8600的时候实际8600到35毫克这样的水平。

还有天津钢铁,案例比较多,龙净我们脱硫脱硝团队十几年,快二十年了只做半干法未来也做半干法,这个不会变,这就是一个协同治理的工艺还有很多发挥作用,只要在这个平台上不断的扩展,我们可以实现更多领域的环保治理上的功能,甚至现在在九大行业都是有很多的案例。

今天和大家分享这么多,主要讲讲这么多年做了什么,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到我们业绩点去看,谢谢大家。

(发言为环保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会议直播:

直播|2018钢铁、焦化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建龙净查看更多>郑进朗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