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武汉天空蓝环保郭超:细颗粒物团聚强化除尘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

2018-05-17 18:13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天空蓝环保郭超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专家,各位嘉宾,今天我们分享了一天的脱硫脱硝技术,我想大家都非常辛苦,也非常累,我们换一个话题下面我想跟大家一块分享一下前几天工信部刚刚在节能环保领域推广应用的一种技术,细颗粒物团聚强化除尘技术。

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总经理 郭超

下面我把我们公司简单的给各位做一个介绍,我们公司为武汉市东湖高新开发区,专门从事雾霾大气治理与应用的科技公司,煤燃烧实验室,开发了气颗粒物团聚强化技术,这个技术在开发过程中得到国家科技部给予的863和973项目大力支持,同时也引起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并做出批示,这个技术目前应该说是在国内最经济,最有效的降低PM2.5排放途径,广泛在电力、建材、冶金方面得到应用。

背景我不想说了,上午各个专家都分析了,确实雾霾问题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所以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蓝天保卫战,三大攻坚战其中有一个蓝天保卫战,基于这个提出,各行各业的超低排放标准都提出来了。

这个技术的研发我想它是和我们传统的技术除尘技术是有区别的,传统的除尘技术我们过去考虑的如果要提高效率的话可能要加电场,电场风速小一点,配置电源好一点,增加收尘面积提高电源的供电质量,降低风速,再一个就是提高滤袋的品质,这样会导致阻力越来越大,我们风机电耗也越来越大。

我们细颗粒物团聚技术是颠覆性思维,不是对传统电除尘技术的否定,是原有电除尘或者低除尘基础上提高收尘效率,我们在除尘以前风道地方用我们的团聚可以使我们的收尘效率希望提高50%—80%,达到超洁净排放的效果。

我们这个技术研发也是经历了15年的时间,大家说15年研制怎么到现在才应用,大家还知道过去咱们国家排放标准比较低,我不管用什么样的除尘剂,过去100毫克,50毫克这种标准都能达到。所以这项技术在实验室谈了很长时间,得益于蓝天保卫战,国家对环保要求高了技术才得以应用,PM2.5细颗粒物特点对除尘来说荷电难,不准时难以普及。

我们技术分三步走,化学理论建立,水处理的絮凝技术,在这个技术基础上建立了理论模型,确定团聚比例和它的成分,然后进行工业装备的实际的工业研发和应用。这是它的团聚原理,我们细颗粒物碰到团聚剂裂变以后碰撞,润湿形成链状,同时我们团聚剂对细颗粒物有调节作用。这是我们在实验室做的一些数据,大家可以看看,同时我们团聚剂加入一定成份以后可以调节细颗粒物的微电阻。

这是实验室做的颗粒物平均粒径的变化,一个粒径数目的变化,这是不同的团聚剂它的效果,不同的液体对团聚颗粒物的影响,不同的团聚剂不同配方的,浓度对它的影响,表面活性剂对它的影响,这个是一个对比,大家看到我们细颗粒物在团聚之前大多是散装的,团聚以后以链状形成联结在一块,基本原理大家都清楚。

这是团聚系统,喷射,喷枪方案的设计做的一些设计和实验,这是在烟囱里面团聚剂喷前喷后的速度和温度,压力云图,速度云图和温度云图都是实验室的数据。这项研发经历了15年,其中得到国家863和973项目的立项支持。这是获得的奖,发明,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

这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十九项发明专利和实用专利。从源头入手,中间优化协同控制,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这是我们团聚剂的配置装置,它是集成化的,占地面积非常小,布置灵活不占场地,这是团聚系统分几个系统,乳化制备系统,输送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这是界面图。这是喷嘴的设计,喷嘴效果雾化效果的设计对比,这是在电厂的喷嘴的布置和水泥厂的喷嘴的布置。

我们团聚除尘系统所用的原料是食品级的,不要有什么担心的,其中用水,用一些中水就可以,水泥行业的发电的冷却水就可以使用,喷了以后烟道温度降5—10度,烟气湿度略有增加,不会影响环境。高分子化合物产二氧化碳和水,对管道、对除尘器都没有任何影响。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业绩,刚才在山西的应用,实际从之前的30多毫克是达到了7.9毫克,这是在水泥厂的应用,新安中联,使用以后经过测试均小于5毫克,第三方面检测报告,而且业主委托的,这是在电厂国电丰城3、4号机组应用,都非常好的效果,这是陕西城检测中心的检测报告,这个报告值大家知道12.7,这是没有通过脱硫塔的,通过脱硫塔达到了1.7毫克排放。

这是一些检测的,而且我们3号机组通过西安热工院的性能测试,我们的团聚投入运行以后供电区可以停运6个供电区仍然达到2.5毫克的排放。我们这项技术得到了国家能源集团的科技进步三等奖。媒体的报道中央电视台的科教频道、凤凰网、湖北卫视都对这项技术进行报道。

通过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技术坚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鉴定证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领导的关怀,去年年底,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到我们单位调研,他认为我们这项技术是主动的革命性的变革技术,刚才张天龙院士还到我们公司去,他认为这项技术不仅在国内应用也要走到国际,受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批示,这是这项技术应用成果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最后想给大家一块分享,我们这项技术效率高原有除尘的除尘效率的基础上,可以提高50%—90%,可能我们原有的除尘效率比较高,国家的超低排放近一点就可以达到,差距比较大多配一点也能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我们粉尘排放小于10毫克,具有小于5毫克的能力,改造灵活,占地面积小,两条生产线在一起可以一个带两个,比传统改造降低至少50%,运行费用也很低,当然我们希望在座的各位我们企业家们共同推进中国的天空蓝计划,打好蓝天保卫战,谢谢大家。

(发言为环保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会议直播:

直播|2018钢铁、焦化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空蓝环保查看更多>郭超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