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中冶华天 安忠义:烧结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

2018-05-18 13:43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烧结烟气脱硫脱硝中冶华天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烧结烟气脱硫脱硝所做的工作,还有工作上面的实践,很荣幸作为交流会的最后一个演讲嘉宾。

中冶华天节能环保研究院总经理 安忠义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中冶华天,钢铁和焦化、烟气治理的行业会议,焦化行业冶金设计院来了一些,包括环保的总包商还有催化剂厂商都来了一些,烧结的专业设计院包括环保的服务商今天来的只有我们一家。

中冶华天是两家央企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旗下的企业,前身是马鞍山钢铁设计研究总院下面的设计单位,配套马钢做技术服务的,专业的钢铁研究设计的企业,这两年经过多年发展做强做优钢铁冶金业务同时,我们往综合产业服务商角度发展。

我们对自己企业定位是科研设计为龙头的,城市与产业发展,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工程项目的投融资咨询、规划、设计、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商,我们现在有员工2800多人,教授级员工超过13%,130名博士,700名硕士,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的科技奖项162项,省部级有些工程奖277项,800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主编参编国家和行业标准150多项,目前在南京、马鞍山、包头有三个基地。

在企业资质方面,在设计方面拥有国家最高等级的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理论来讲我们可以不受行业限制,从事所有项目工作,我们在行业方面还有冶金行业的甲级资质,还有环保设计工程的甲级资质。在工程施工方面我们有建筑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运营方面有污染物治理摄食的运行服务,能力评价一级资质,咨询、设计、建造还有运营方面,中冶华天建立起全方位的资质体系。

下面把我们在烧结烟气脱硫脱硝方面做的工作做一个分享,烧结烟气的超低排放这两天讲了很多了,总而言之一句话,无论说是从地方还是到国家层面,无论我们环保政策的舆论导向,包括咱们现在标准的制定,烧结行业电力行业50、35、10毫克的超低排放标准,大势所趋不容置疑,对于烧结机排放的改造也是长远来看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

但是不得不讲,在烧结领域里面,超低排放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我们电力行业在超低排放建造运营可以说有比较多的,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大家不能简单应用到我们烧结,为什么要对整个烧结主体工艺包括烧结烟气有充分了解,烧结烟气跟电厂有很大不同,电厂烟气条件总体来说非常好,加上工况比较稳定。

烧结机不同,烧结机烟气量不仅大,处理范围比较宽,另外一个烧结机配料往往是不稳定的,污染物浓度,氮氧化物比较低,二氧化硫浓度比较高波动范围比较大。最重要的一点烧结机的烟气,温度比较低,不仅比较低,比较低的范围之内波动范围比较宽,低的时候可以到100摄氏度,高的时候180摄氏度,所有的脱硝工艺都是非常不利的。

现在针对烧结机的二氧化硫的超低排放大家基本上有共识的,无论你湿法也好,半干法也好,还是干法,35毫克的排放标准基本没有问题,关键如何进行脱硝,这两天谈的比较多,比较典型的工艺一是有案例的。哪个好,大家分歧还是比较大,没有基本的共识,自己做哪个认为哪个比较好。

我们中冶华天两个方面,另外一个SCR脱硝,都能提供整套解决方案,也都有相应的使用案例,我们还可以从相对客观角度分析,这三种技术没有绝对好和坏,只有相应的适用不适用,氧化法大家基本上有共识,投资成本肯定是最低的,最关键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副产物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到底怎么处理,第二个问题一氧化氮氧化成二氧化氮以后,这是非常难回答的问题。系统能检测一氧化氮检测不了二氧化氮,效果到底有多少回答不了,另外一个形成监管的黑洞。

第二活性焦脱硫脱硝,它是比较适合新建烧结的脱硫脱硝,对SCR加上脱硫工艺在成本上进行比较。另外活性炭脱硫脱硝对烟气条件要求比较苛刻,一般不适于超过100—150度,整个活性要长期稳定比较困难。

我们不建议小的钢铁厂采用活性焦的工艺,首先活性焦脱硫脱硝工艺链条比较长,一旦设备出现了故障,如果不能进行及时的整修,将会影响到整个后面的高炉稳定的运行。SCR工艺它是非常适合引进脱硫系统的一个脱硝的改造,一个方面它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效果,另外一个SCR这个工艺相对于活性焦比占地面积小很多,而且兼容性比较好。

烧结烟气脱硝系统主要包括烟气系统,SCR脱硝反应系统,高效回转放射器和补燃系统。这部分设计的好坏对整个脱硝效果和运行成本是非常关键的一部分,首先它对烧结已有的脱硫系统有非常好的兼容性,无论干法,半干法还是湿法都会增设SCR脱硝系统,避免烧结的重复建投资。

通过对于脱硝反应催化剂合理的配置,通过对烟气的优化,达到95%以上脱硝效率也是没有问题的。温度窗口特别宽,180度—350度都可以达到非常高的脱硝效率,最关键的大家讲了很多了,二氧化硫的浓度。前段时间在德国的博士做了一个项目,温度只有180度,我们用SCR工艺,其中不含二氧化硫,出口基本上是检测不出来,180度没有硫的情况下也是可以达到排放的。

SCR跟已有的脱硫系统兼容,主要有两条路线,一个脱硝前置,一个脱硝后置,脱硝放在前面或者后面,以半干法脱硫为例,放在脱硫前面,首先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比较高,对烟气升温升到340度,带来几个影响,首先烟气浓度比较高,带来烟气系统投资大一点,带来好处采用常规的催化剂,整个脱硝投资成本降低比较明显。

另外前面充分利用烧结机烟气的预热降低耗量,通过放射器出来的温度比较高,它可以增加半干法脱硫进出口的温差,达到35毫克超低排放的效果。对于特殊情况,烧结机烟气温度比较低,放在脱硫后面。

我们最近做的项目烧结机的烟气温度只有100摄氏度,SCR系统放在脱硫前面,为了保证半干法脱硫效果,放射器出口温度不能太低,整个温差40度,对于整个煤气耗量非常高,当把这个脱硝系统放在后面,这个时候烟气已经经过脱硫二氧化硫含量比较低,这时候要求比较低,我们一般要求280—300摄氏度,烟气量也会减少一部分,投资也会减少,综合考虑来讲的话烧结烟气温度比较低的时候还是放在脱硫后面,对整个系统投资运行成本是有利的。

我们所做的一个项目为例,以前已经有半干法脱硫和除尘系统,SCR脱硝,关于这个项目我们做了整体方案设计。首先烟气经过半干法脱硫,二氧化硫浓度降到35毫克,经过除尘系统降到10毫克,烟气温度80摄氏度左右,通过放射器加上高温补燃再经过SCR脱硝,进一步的经过GGH放射器放热,经过放射以后烟气温度为110—120经过烟囱排放。

整套系统的投资和运行成本我们这里做了测算,以典型的220万吨的烧结为例,单纯算SCR包括催化剂在内,整个运行成本大概在7块钱左右,催化剂的价格有高有低,这个范围内会进行适当的浮动。

从这个表中大家可以看出除了能源消耗,除了电费以外占比最大的就是高炉煤气,GGH放射器温差我们觉得是非常关键的,通过测算和研究我们温差选择在20—40度之间,温差太大需要的补燃量太大,整个成本非常大,如果说放射温差太小低于20度,对于放射面积要求很大,整个投资成本会增加很多,必须在投资成本之间找好平衡。

投资方面这里对于SCR加上脱硫一体化工艺的比较,投资成本上面也是以这个为例,脱硝加上脱硫成本在八千万到一个亿。

不把脱硫放在内,单纯的脱硝,投资成本大概五千到六千万,活性焦烧结超过一个亿,这套工艺和技术我们测算下来可以控制在八千到一个亿之间,在投资成本上来讲的话,对于新建,它俩还是可以相互比较的,另外运行成本上单独SCR刚刚也算了,7—9块,脱硫整理以后13—17,运行成本是11—15,对于脱硝稳定的排放还要高一点,综合比较来讲的话在投资成本上SCR有一定优势,运行成本活性焦有一定优势,活性焦占比占的非常大,活性焦价格上涨非常快,现在达到七千块一吨了。

包括我们烧结团队,对于脱硫脱硝业务我们可以提供工程咨询服务,包括安装调试工程总承包,各个业务我们都做,对脱硫脱硝有很多专有技术还有知识产权,现在为止的话单纯脱硝这一块已经授权专利19项在今年年初依托脱硝设备,中冶华天也被评为了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的依托单位。

从2016年到现在这边已经十几项的脱硫脱硝案例,其中包括焦炉烟气的脱硫脱硝,包括活性焦脱硫脱硝,这个也非常欢迎各位同行专家还有各位业主能够到我们中冶华天,以及我们项目现场考察、交流,大家在商务也好,技术方面也好,有合作的需求,非常欢迎大家联系我们,谢谢大家。

(发言为环保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会议直播:

直播|2018钢铁、焦化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烧结烟气脱硫脱硝查看更多>中冶华天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