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扬州市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8-05-25 09: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环境质量生态河湖扬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加强工业污染治理。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省排放标准,实施工业废水深度处理,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开展县级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设施排查,全面推行工业集聚区企业废水和水污染物纳管总量双控制度,重点行业企业工业废水实行“分类收集、分质处理、一企一管”。二是推进工业企业串联用水和园区(开发区)废污水循环利用,促进污废水零排放。三是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建立清洁生产企业清单,推进清洁化工艺改造;引导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建设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市经信委;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水利局等)

9.加强城乡生活污水处理。一是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快推进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到2020年,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日以上。二是加快现有合流制排水系统改造,全面开展城镇建成区污水收集和处理现状排查,制定管网改造计划,到2020年,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三是提高农村污水收集率与处理率,编制县级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合理选择就近接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就地建设小型设施相对集中处理以及分散处理等治理模式,到2020年实现全市行政村村部所在地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90%以上。(牵头单位:市城乡建设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农委等)

10.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一是全面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化肥减量、生态农业园区等工程。到2020年,规模化禽畜养殖场污染治理率达90%、化肥施用量较2015年削减5%、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农药包装物集中回收乡镇占比达50%。二是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以节水灌溉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的生态灌区,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三是强化畜禽和水产养殖污染治理,鼓励使用生态养殖技术和水产养殖病害防治技术,实现养殖废弃物减量化收贮、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牵头单位:市农委、市农开局、市水利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供销社等)

11.加强水上交通污染治理。一是依法强制报废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确定超年限运输船舶年度淘汰清单,按期完成年度淘汰任务;实施新修订的船舶及其设施、设备等环保新标准,并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现有船舶改造;规范船舶修造和拆解行为,严格船舶修造和拆解行业准入。二是增强港口码头污染防治能力,编制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健全港口码头污水、垃圾存储接收和处置体系,合理布局设置污染物收集点,提高含油污水、化学品洗舱水等接收处置能力及污染事故应急能力,同时加强非法码头整治力度。三是推进内河危险化学品运输船舶的船型标准化,强化危化品运输船舶的身份识别和动态管控,对港区存储实施动态全过程监控。四是建立完善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联单制度及多部门联合监管制度,实施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制度。(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扬州海事局;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城乡建设局等)

(四)加强水环境治理。全面治理河湖“三乱”,消除黑臭水体,清除河湖污染底泥,遏制河湖富营养化,改善滨河湖空间环境质量,满足河湖水功能区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质量查看更多>生态河湖查看更多>扬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