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安徽省通报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2018年一季度建设和运行情况

2018-05-28 08:5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城镇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设施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安徽省通报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2018年一季度建设和运行情况,今年计划对21座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根据2018年3月份污水处理厂运行统计,全省共有15个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23个县直接填埋或建材利用,没有达到无害化处置要求。详情如下:

关于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2018年一季度建设和运行情况的通报

建城函〔2018〕1070号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城乡建设委、城乡规划建设委),宿州、亳州、六安、芜湖、安庆市城管局,广德、宿松县住房城乡建设委(局):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信息系统数据分析,结合我厅对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工作检查情况,现将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今年计划新开工的11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合肥市望塘污水处理厂改造已经开工,合肥市十五里河四期、小仓房三期、陶冲二期污水处理厂及明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在招标;芜湖市大龙湾等6座污水处理厂处于前期阶段。(详见附件1)。

今年计划对21座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合肥市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一、二期,铜陵市新民及西湖污水处理厂、庐江县污水处理厂一期、潜山县污水处理厂、青阳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已经开工,肥西县中派等15座污水处理厂处于前期阶段。其中池州市城东污水处理厂,以及芜湖市朱家桥、城南、滨江、天门山4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进度较慢。

二、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

2018年1-3月,合肥市滨湖北涝圩污水处理厂、合肥市十五里河三期、蚌埠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二阶段5万吨)、肥西县中派污水处理厂、颍上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先后投入运行。合肥市创新示范区污水处理厂停止运行。截止3月底,全省共有140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日处理污水能力652.71万吨,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6万吨/日。一季度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5.38亿吨,削减COD9.18万吨

根据2018年3月份污水处理厂运行统计,全省共有15个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其中濉溪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凤阳县污水处理厂负荷率达到172%,肥西县紫蓬山污水处理厂负荷率146%,五河县污水处理厂负荷率141%(详见附表2)。

三、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情况

经过排查,16个设区城市中,黄山市及所辖区污水处理厂污泥直接送到垃圾填埋场填埋,不符合无害化处置要求。合肥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不高,部分污泥处置不规范。

61个县(市)污水处理厂共有30个县(市)实施了污泥深度脱水工程,8个县(市)实施协同焚烧处理,基本符合污泥无害化处置要求。23个县直接填埋或建材利用,没有达到无害化处置要求(详见附表3)。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城镇污水处理及污泥无害化处置工作,切实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强化污水处理设施规范运行,加强运行监测,确保城镇生活污水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二)推进长江、新安江流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要加快长江流域15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前期工作进度,特别是芜湖市要推进PPP模式的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黄山市要强化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调度,限期完成改造任务;同时对2017年实施的提标改造项目尽快完善后期工程,尽早投入使用。马鞍山、池州、安庆、宣城市要加强对所辖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督促检查,指导各县加快进度。

(三)加快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黄山市要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污泥及餐厨垃圾处置工程建设,在工程没有投入使用前,要对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并达到无害化处置要求。各市要进一步强化对所辖县污水处理厂污泥的监管,取缔非法污泥堆放点,加快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

(四)进一步强化管理。各市污水处理主管部门要强化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高度重视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和进水浓度偏低问题。对超负荷运行的地区,要按照“十三五”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对进水浓度偏低的问题,要分析原因,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要有计划的对老城区雨污合流管网进行改造,努力提高进水浓度。

附件:1.2018年一季度全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表

2.部分超负荷运行污水处理厂名单

3.部分污泥不达标污水处理厂名单

部分污泥不达标污水处理厂名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