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企业正文

不忘垃圾发电的“环境效益”初心 做有社会责任感的环保企业

2018-05-28 10:2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在处理方式上呈现出焚烧比例逐年提高,填埋比例逐年下降的趋势,垃圾焚烧发电正快速成为生活垃圾处理的主导方向。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以及人民环保意识的增强,生活垃圾发电这一行业逐渐兴起。

“相较于其他传统垃圾处理方式,垃圾焚烧发电有很多突出的优势特点。”在近日举办的2018废弃物发电产业发展论坛上,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环投”)董事长刘先荣对北极星环保网如是说。

广环投董事长刘先荣(右)

刘先荣董事长认为,过去填埋方式被广泛应用于生活垃圾处理,但填埋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污染大气和地下水等;而垃圾焚烧则具有占地面积小、处理时间短、减量化显著、无害化彻底等优势,并且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热能可以用来发电,实现资源化利用。欧洲许多国家,由于人口密集,土地稀缺,主要靠焚烧来处理生活垃圾,例如丹麦、瑞典、德国等国,其焚烧占据垃圾处理量的80%以上,亚洲的日本约74%的垃圾被用来焚烧发电,新加坡则实行全量焚烧、灰渣填埋的垃圾处理方式。

谈行业:隐忧尚存还应做好基础性工作

据了解,从1996年国家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至今已20余年。我国从1985年开始就引进垃圾焚烧发电设备,此后一直坚持走国产化道路,行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而目前随着技术的进步与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期。2017年,国家发改委与住建部联合发布了《“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由此可以看出,“十三五”期间,垃圾焚烧将继续作为当前最符合国情的无害化处理方式得到大力支持。

从近年来垃圾处理的发展趋势也可以看出,垃圾焚烧占比逐年提高,垃圾焚烧行业从不足100座焚烧厂发展到近240座,验证了当前垃圾焚烧发电主流技术是可以满足垃圾焚烧处置需求的。

刘先荣董事长在与北极星环保网交流时强调,就市场、政策和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现状来看,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前途一片光明,但是也存在着非常多的隐忧值得我们深思,也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从业者需要努力的方向!其中最主要的隐忧就是“邻避效应”。

在行业外,由于国内存在二噁英影响妖魔化的现象,邻避问题一直伴随着垃圾焚烧项目的建设挥之不去。近年来,不少地方因焚烧发电的选址问题而引发“邻避”事件,成为关注的焦点。

他指出,“邻避效应”源于居民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认知水平,对垃圾焚烧发电相关环保技术(包括烟气处理、污水处理等)和标准的不了解,对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对自身的健康、周边的环境及区域发展的影响存在担忧和疑虑。因此,作为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一定要做好各种基础性工作,充分尊重居民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提高居民的参与度与获得感是缓解“邻避效应”的重要方式。他还提出,垃圾焚烧发电厂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有序向社会公众开放,注重与项目周边群众的睦邻友好关系,变“邻避效应”为“邻利效应”。同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要加大烟气处理等相关环保技术设备的投入,严格执行国家及地方的环保标准,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

谈出发点:要以“环境效益”为初衷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由于垃圾焚烧发电前期投入大、运营成本较高,国家从上网电价、税收等多方面出台了优惠政策,有力促进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快速发展。

从整体来看,垃圾焚烧发电这一行业不仅可以解决环境的污染问题,带来“环境效益”,还可以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解决能源问题,为社会带来巨大的“能源效益”。那么,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代表的生物质能源化行业,到底是立足“能源效益”解决能源问题,还是应该立足“环境效益”解决环境问题,这是个事关这一产业发展根本的问题。

对此,刘先荣董事长从广环投企业自身发展出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十九大报告为环保企业指明了工作方向,就是要站在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高度,加快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是环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据刘先荣董事长介绍,广环投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一直坚持“高规格建设、高水平运营、高标准排放”,所有项目均采用全球先进工艺技术,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标准,成为了干净整洁城市环境的守护者和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的先行者,产生的“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无疑是巨大的,在解决垃圾处理问题的同时通过焚烧发电,让垃圾成为了可利用的能源,可谓一举多得。顺应时代要求,企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当然,垃圾焚烧发电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重要手段,所以仍然要以取得“环境效益”为初衷。

近几年来,广环投探索规划以垃圾焚烧项目为核心,结合广州市主要固废处理项目所在区域分布,打造了7个循环经济产业园。统筹发展园区内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光伏发电、沼气发电、污泥处理、餐厨垃圾处理、生物质资源化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危废处置和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及智慧环卫管理平台等园区循环体系,构建“垃圾-—矿产”循环利用模式,实现城市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让城市垃圾变成城市矿产。

谈广环投:技术创新和管理运营是优势

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主要采用炉排炉或流化床两种焚烧技术。炉排炉技术起源于德国、日本和美国,在过去几十年内发展迅速,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中最为成熟,也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技术。

原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以及科学技术部联合发布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建议垃圾焚烧宜采用炉排炉技术,审慎采用其他炉型的焚烧炉。该政策的约束使得炉排炉技术成为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主导技术。综合来看,炉排炉焚烧技术已成熟,并占据了性能、环保、政策支持的优势。

目前,国内的炉排炉技术主要是通过直接引进国外设备或吸收消化国外技术,并有部分技术领先的国内企业已研发出适合中国生活垃圾特点的炉排炉技术,广环投就是这些企业中的一员。

“广环投引进世界上先进的焚烧炉炉排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和再创新,集众家之长,并结合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垃圾特点,开发具有自主品牌的产品,并率先在广州各资源热力电厂使用,实践证明,其性能、效率、稳定性和成本比国内同类产品更佳。”刘先荣董事长告诉北极星环保网,广环投重视技术创新和高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先后成立了技术中心和环保技术设计研究院,针对环保技术领域,引进行业先进仪器和设备设施,建成焚烧技术、烟气处理、热能利用、飞灰处置、垃圾渗滤液处理和垃圾衍生燃料6个专业方向实验室,形成先进、高效垃圾焚烧及其相关成套设备的研发检测平台和生产制造基地。

作为较早投资运营垃圾焚烧发电的企业,广环投在保证垃圾焚烧电厂安全稳定高效环保运营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有益尝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广环投秉承安全、环保至上的运营理念,以提升管理、提升效率为抓手,重点抓工艺设备的安全可靠性,抓运行效率提升,抓高标准的烟气排放,在投入运营的第六资源热力电厂,采用全球领先的烟气处理技术“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喷射+带式除尘器+湿法+SCR”,其排放指标优于欧盟2010标准,其它几个焚烧电厂的排放指标也都优于国家最新环保标准。

另外,广环投在各资源热力电厂建立了环保宣教中心,长期致力于向公众宣传垃圾分类、垃圾焚烧等科普知识,建立了企业自律,多方监督的信息公开机制,真正体现了一个环保企业的社会责任。

刘先荣董事长在谈及今后将如何继续深耕行业时对北极星环保网说,未来,广环投还将以“勇担责任、主动作为、敢于创新、高效执行”的企业精神,保持技术创新和管理运营的优势,持续建设垃圾发电项目,以取得“环境效益”为初衷,为国家和人民创造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延伸阅读:

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在花都顺利试运行 日处理垃圾2000吨!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