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政策正文

唐山市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

2018-05-28 17: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蓝天保卫战唐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唐山市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于近日印发,对落实压减产能不到位、散煤治理管控不到位、燃煤锅炉治理不到位、工业污染管控不到位、扬尘综合整治不到位、环境监管责任不到位、油品质量管控不到位和其他等8个方面的问题逐一排查,对制度措施不健全、工作执行不到位、监管责任不落实、清理不深入、整改不认真、解决问题不彻底,完成任务疲于应付、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以及对相关责任人员处理处分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促进问题解决和整改。对专项清理工作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以及执纪宽松软的,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巩固拓展专项清理工作成果。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唐山市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根据省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我办制定了《唐山市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附件:1、《唐山市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

2、唐山市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 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

(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办公室 代章)

唐山市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

清理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5月7日

附件1

唐山市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

“回头看”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落实治霾措施不力专项清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夯实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责任,逐级传导压力,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确保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按照市委办公厅《唐山市扶贫脱贫领域问题整改暨巡视巡查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治霾清理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决策部署,围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落实县乡党委、政府及各级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为重点,对照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专项清理工作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逐一“要账”,重点解决在治理大气污染工作中领导重视不够,目标责任不清,整改落实不力,监管措施不严,完不成工作任务等关键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巩固深化专项行动成果,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推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决策部署和各项举措有效落实,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穿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始终,切实解决在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搞变通、走过场,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管党治党、压实责任、监督执纪,严格问责等方面宽松软的问题。

(二)坚持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主体责任,各有关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坚持有必问、问必严,用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把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坚持开门搞整改,强化明察暗访,带着问题查整改,盯着问题抓落实,凡是影响治霾措施有效落实的都要严肃对待、认真解决。

(四)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落实不力问题,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在工作推进、日常监督、制度建设和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和病根,采取有效工作举措,着力健全完善长效管控机制。

三、主要任务

围绕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工作,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对2017年4680件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开展“回头看”,重点对照省环保厅印发《关于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分类处理意见》(冀环气清〔2017〕9号)整改标准和有关要求,对落实压减产能不到位、散煤治理管控不到位、燃煤锅炉治理不到位、工业污染管控不到位、扬尘综合整治不到位、环境监管责任不到位、油品质量管控不到位和其他等8个方面的问题逐一排查,对制度措施不健全、工作执行不到位、监管责任不落实、清理不深入、整改不认真、解决问题不彻底,完成任务疲于应付、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以及对相关责任人员处理处分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促进问题解决和整改。对专项清理工作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以及执纪宽松软的,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巩固拓展专项清理工作成果。

四、责任分工

(一)落实压减产能不到位

1、在压减产能(炼钢、炼铁、水泥、玻璃、焦炭、煤矿、火电)和淘汰违法违规产能(取缔“地条钢”和关停不达标产能)工作中,处置违法违规产能“以停代关”、省内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对新建产能项目把关不严,变通规避,履行减量置换、增减挂钩措施不符合政策要求。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环境保护局)

(二)散煤治理管控不到位

1、在推动气代煤、电代煤工程中措施不力,进度缓慢,特别是在禁煤区、禁燃区中不按要求标准和工作时限完成目标任务。

(牵头单位:市双代办(市住建局);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环境保护局、市财政局)

2、煤炭运输和销售环节监管不到位,散煤管控不严格,没有建立报检制度和进销货台帐,不能出具《质检报告》,对违法违规情况处罚不到位。

(牵头单位: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责任单位: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三)燃煤锅炉治理不到位

1、对燃煤锅炉治理任务摸排底数不清,工作台账管理混乱;违规新建和不按要求治理不达标燃煤锅炉和通过虚报瞒报燃煤锅炉数量,套取财政资金。

(牵头单位:市环境保护局;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2、在县城以上城市及建制镇供热采暖锅炉治理、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农村生活和设施农业采暖小锅炉淘汰治理工作中不部署落实,不督促验收,推进工作措施不力,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

(牵头单位:市环境保护局;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牧局)

(四)工业污染源管控不到位

1、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工作中政策把握不准,摸排数据不实,漏报瞒报,未按要求和时限开展方案制定、清单建立和集中整治工作。

(牵头单位:市环境保护局;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在推进工业污染源治理工作中随意降低治理标准,审批把关不严、监管落实不到位,徇私舞弊,通过职权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等。

(牵头单位:市环境保护局;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唐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