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发展历程

2018-05-30 09: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蓝海关键词:水泥窑协同处置清废行动危险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6年,国家发改委公布《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鼓励大型水泥厂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水泥厂作为固废处理综合利用企业。后来,国家又发布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GB30485-2013)、《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技术规范》(HJ662-2013)、《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 、《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逐渐形成了水泥窑协同处置标准规范体系。

水泥窑协同处置相关政策

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发展历程 

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发展相对缓慢,其原因为:水泥企业自身效益良好,协同处置危废经济效益不明显,另外,国家政策方面缺乏技术和引导,水泥企业跨界经营存在一风险,但在2014年以后,随着政策法规、水泥限产方面的原因,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进入快速发展期。

近年来,雾霾天气频发,限制水泥窑生产,特别是华北冬季供暖期,原则上水泥厂不能生产,但不包括协同处置的水泥窑,这个政策对水泥企业吸引力巨大,在长达3个月的供暖期,水泥窑协同处置企业可以继续生产,不受政策限制,在2014-2016年水泥窑协同处置市场发展迅速,截止2014年底共有16家水泥企业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年核准处置量103.4万吨,实际处置量 52.6 万吨,利用率 50.9%,2016年年中是100多万吨。

有数据显示,我国4000多家水泥企业中,具有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资质的企业30家,截止到2017年年中,我国已获得危废经营许可证的水泥协同处置危废能力约200吨。

在水泥窑协同处置蓬勃发展的同时,水泥窑协同处置管理越来越规范,行业发展进入平稳期。

根据《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经营许可证审查指南(试行)》要求,实际上只有4000吨以上的大型水泥窑才能获得环评批复,另外省环保厅对当危废处置产能有严格规划,处置能力达到一定水平后会对危废牌照缓批、停批,也限制了水泥窑参与协同处置,还有地域和邻避等原因,也影响了水泥窑参与协同处置。

我国新型干法水泥窑生产线有1770 条,按最新政策除去规模受限的以外,符合改造要求的估计也就200多条。

目前投产的项目涉及31条生产线,占全部生产线的1.7%,4000t/d及以上占60%,占全国的2.6%。其中陕西虽然核准了8家企业,但是只有2家在处理危废,也就18.50万吨。目前仍有15个省市未投产水泥窑协同处置设施。

从未来趋势分析,随着产业进一步发展,我国已经有很成熟的模式,有利于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快速铺开,这运营模式分为三种,分别为分散联合经营模式、分散独立经营模式和集中经营模式。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运营模式

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发展历程

现阶段,水泥窑协同处置都由水泥厂主导,属于集中经营模式,但在未来,掌握技术和运营经验的企业有望在产业中充当核心角色,将会以分散联合经营模式与分散独立经营模式铺开,从而快速提高产能。

有机构预测,水泥窑改造建设端市场空间有望达到340亿元,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运营端市场规模达700亿元,运营端市场空间估计在400亿元左右,从水泥窑协同处置产能来看,将会有1800万吨市场空间待开发,这部分处置能力有可能在近五年逐渐落地。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作者: 蓝海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清废行动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