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文字实录|生态环境部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2018-05-31 13:05来源:生态环境部微博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日,生态环境部5月份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刘志全司长、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王业耀副站长出席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刘友宾主持。发布会发布2017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友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5月份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统一发布国家环境质量信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刘志全司长、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王业耀副站长,发布2017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先通报近期生态环境部重点工作情况。

一、生态环境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5月18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会上讲话,韩正副总理作总结讲话。会议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系统部署和安排。

会议结束后,生态环境部第一时间召开部党组(扩大)会和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并对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进行系统动员部署。李干杰部长指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生态环境保护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意义最深的历史性盛会。大会最大的亮点就是正式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是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与最高准则,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实思想理论基础和具体实践动力。李干杰部长强调,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大会精神在生态环境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迅速召开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前天和昨天,我们用了一天半时间,举行了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会议强调,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的核心任务,是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李干杰部长特别指出,既要正面宣传报道党和国家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和工作成效,也要主动曝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及一些地区和部门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进一步推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壮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统一战线,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做好顶层设计,谋划七大战役。我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攻坚战的重点任务,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四是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近日,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全面启动。根据安排,5月3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已进驻黑龙江,今天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剩下的几个督察组也将于近日陆续实施督察进驻。

五是深入推进环保督查专项行动。面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和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启动并深入开展清废行动2018(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水源地专项督查(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环保督查专项行动,严格环境执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六是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我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力做好生态环保机构改革,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5月22日,我部召开了全国环境执法工作暨环境执法大练兵总结部署会议,部署执法工作,总结执法经验,锻炼执法队伍。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融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抓紧出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作战计划和方案,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0城市第一季度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

二、10城市第一季度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

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有73个地级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其中,达标滞后情况最为突出的10个城市为:铁岭市、延安市、吉林市、四平市、哈尔滨市、昆明市、信阳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鞍山市、合肥市。2018年第一季度水环境形势分析表明,全国部分地区水环境质量出现反弹,达标工作滞后,水污染防治工作短板突出。

为推动相关地区加快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水环境达标工作调度会,全国73个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区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10个达标滞后情况最为突出的地方政府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形成滚动调度管理的工作机制,上半年每季度、下半年每月召开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区调度会,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

三、长江经济带12省(市)全面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有关技术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起草印发了《“三线一单”编制技术要求(试行)》《“三线一单”数据共享系统建设工作方案》《“三线一单”成果数据规范(试行)》等3份文件,进一步细化了《“三线一单”编制技术指南(试行)》的技术要求,目前正在根据地方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即将印发各地实施。

生态环境部依托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工作,以长江经济带及上游12省(市)为重点,大力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目前12省(市)均成立了由副省长挂帅的协调小组,组建了技术团队,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相关工作已全面推进,“三线一单”工作开局良好。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强化现场指导与示范带动,强化协调调度,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长江经济带及上游12省(市)“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初步搭建信息应用管理系统。

四、“清废行动2018”取得阶段性进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5月7日-15日,我部从各地抽调人员组成150个督查组,开展“清废行动2018”对相关的78个地级市开展全面排查。

各督查组共摸排2796个固体废物堆存点,其中清单内点位1410个,主动查找的点位1248个,“12369”举报点位138个。经过现场核实,发现存在问题的有1308个。

我部对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分类处理:

一是我部直接挂牌督办。对问题严重的111个案件由我部直接挂牌督办。

二是省级环保部门挂牌督办。对于一般性的1197个问题,由我部登记后转地方,由省级环保部门挂牌督办。

三是向全社会公开全部问题。通过我部网站、官方微博微信、中国环境报,将全部1308个问题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下一步,我部将督促各地按照督办要求,对堆存的固体废物,抓紧组织清理处置,防控环境风险。及时研判固体废物属性,尽快查明倾倒废物来源。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并追究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监管失职渎职人员,依法依规问责追究。同时,督促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举一反三,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面排查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和堆存的行动。

我部将适时组织对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情况巡查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和巡查中新发现问题比较突出的,列入中央环保专项督察。

下面,请刘志全司长介绍情况。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刘志全司长

生态环境部今日向社会发布2017年全国生态环境状况

刘志全: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对大家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等11个部门共同编制完成了《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今天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这是反映我国生态环境状况的公开年度报告。借此机会,我就2017年全国生态环境状况做简要介绍。

2017年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99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全部城市数的29.3%。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0%,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为4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6.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7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5.1%,与2013年相比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64微克每立方米、44微克每立方米、34微克每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9.6%、34.3%、27.7%。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5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0.5%,与2013年相比下降35.2%。463个城市(区、县)开展了降水监测,酸雨城市比例18.8%,酸雨频率平均为10.8%。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国地表水1940个国控水质断面中,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67.9%,同比增加0.1%;劣V类断面比例为8.3%,同比下降0.3%,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地下水5100个水质监测点位中,优良级、良好级、较好级、较差级和极差级点位分别占8.8%、23.1%、1.5%、51.8%和14.8%。地级及以上城市898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断面(点位)中,有813个全年水质均达标,占90.5%。全海域海水符合第一类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中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6%。近岸海域水质基本保持稳定,水质级别为一般,417个水质监测点位中,一类、二类、三类、四类和劣四类点位分别占34.5%、33.3%、10.1%、6.5%和15.6%。

在自然生态方面,2591个开展监测的县域中,生态环境质量为“优”“良”“一般”“较差”和“差”的县域分别有534个、924个、766个、341个和26,“优”和“良”的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2.0%。全国现有森林面积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1.63%;草原面积近4亿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41.7%。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55.3%。

在声环境质量方面,开展监测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区域声环境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3.9分贝;道路交通等效声级平均值为67.1分贝;功能区声环境昼间监测点次达标率为92.0%,夜间监测点次达标率为74.0%。

在辐射环境方面,全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环境电磁辐射水平低于国家规定的相应限值。

在气侯变化方面,全国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平均浓度分别为404.4ppm、1907ppb和329.7ppb;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1993-2011年)高58mm。

总体来看,2017年全国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有所遏制,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

以上是有关情况的介绍,下面我愿意接受大家的提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