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报道正文

智慧水务推进背景下的浙江省现代化水厂创建实践

2018-06-13 11:06来源:中国给水排水作者:卢汉清关键词:净水厂净水工艺卢汉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智慧水务建设进程。对于供水行业来说,净水厂是城市供水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智慧水务建设的核心环节之一。要实现城市供水现代化必须是水厂先要达到现代化,这也是实现城市供水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卢汉清主任的报告分别从智慧水务对现代化净水厂的目标要求、当前我们的净水厂与国际先进水平的主要差距、浙江省现代化水厂的创建实践以及今后努力方向这四个方面介绍了智慧水务推进背景下的浙江省现代化水厂创建实践。现代化水厂的核心是“现代化”,即在出厂水质、工艺、设备、管理及环境等方面与国际接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尽管城市供水行业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仍然明显。为推动现代化水厂创建,指导供水行业的现代化建设与管理,浙江省城市水业协会参照国内外先进水厂的实际水平,本着“高标准、严要求,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可望又可及”、“可操作性”的原则,制定并推出了《浙江省城市供水现代化水厂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此《标准》于2006年1月推出了第一版,2008年8月又经修改后推出了第二版,目前执行的是2013年4月份颁布实施的第三版。目前实施的《浙江省城市供水现代化水厂评价标准》(2013版)涵盖七大部分内容:水质、净水工艺、电气机械设备、自动化和信息化、科学管理、安全生产和水厂环境,共分为30多个评价类别、80多个评价项目、240多个评价点,评价总分为100分,符合基本条件且考评总分达到90分及以上可评为合格的现代化水厂。浙江省城市水业协会根据不同专业需要,成立了相关专业的专家组,帮助各单位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15年来,浙江省通过创建城市供水现代化,形成了供水企业全员参与、全员创建的良好氛围,积极创现、精细管理、树立标杆的理念不断深入心,员工的凝聚力、执行力、工作水平、管理业绩得到了极大提升,人人能够自觉对照标准找差距,严格整改抓落实,举措创新有干劲,这是创建工作的最大收获,并最终实现了安全优质供水有保障,管理水平有提升,工作面貌有改善的良好局面。

 

卢汉清 浙江省城市水业协会科技委主任、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净水厂查看更多>净水工艺查看更多>卢汉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