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指标分解有讲究 事事反馈要盯紧 首钢长钢公司焦化厂精打细算做好节能降耗这本账

2018-06-13 11:29来源:首钢长钢公司焦化厂作者:解金锋关键词:节能降耗焦化生产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全面完成2018年节能降耗任务,首钢长钢公司焦化根据自身实际在降低生产成本上做文章,将能源消耗作为硬指标层层分解考核,传递降本压力,精打细算做好节能降耗这本账。

细节着眼,小事做起

“昨天出炉126炉,焦炉煤气自用83.57万立方米,氮气使用量17.42万立方米,压缩空气使用4.98万立方米,生产水使用8187吨,生活水269吨……”这是首钢长钢公司焦化厂每天的早调会上,厂调度长汇报上一天能源消耗情况的场景。

为了做到资源节约,能源有效利用,首钢长钢公司焦化厂根据焦化工序具有能生产二次能源的优势,在节能降耗上大做文章,将能源消耗作为硬指标强化考核。

该厂通过形势教育,提高职工的节能环保意识,向职工介绍节能降耗的知识和方法,在各生产工序间广泛开展节能降耗竞赛活动。

备煤作业区开展了“降低皮带空负荷运转节约用电攻关”活动,主要通过杜绝长明灯、杜绝设备空转时间,将备煤、运焦等皮带系统划为节电的主要区域,实行避峰用电,降低用电成本。

炼焦作业区热工班组以节约使用煤气为抓手,在降低吨焦耗热量上狠下功夫,主要采取降低焦炉的标准温度,合理确定空气过剩系数,在保障焦炭正常成熟的基础上,减少煤气的使用量。

严格控制推焦车、装煤车、地面除尘站风机等设备电机耗电大户的管控,班组职工通过准确执行出焦计划,随时根据出炉情况,及时启停设备,减少不必要的设备空机运转。在干熄焦各班组中开展了“降低氮气使用量”竞赛活动,通过班统计、周汇总、月结算,将氮气消耗量与绩效工资挂钩,把氮气用量降到最低。

化产作业区以降低蒸汽使用量为重点,一是采取更换高品质管道措施杜绝跑冒滴漏现象;二是采暖用汽合理化使用;三是合理确定工艺参数,合理确定工艺设备蒸汽使用,加强监控和控制,降低蒸汽消耗量。

技术创新,强化管理

首钢长钢公司焦化厂通过作业区、厂级的小改造提高水、蒸汽的二次利用率,如化产对排污水的改造。与炼铁和炼钢厂协调,将生产废水输送至炼铁和炼钢厂用做冲渣和炼钢,每月可消耗废水4万余m3,实现废水对外零排放;通过科研攻关与炼铁厂协调,将回收的出炉和装煤过程中的除尘焦粉用作炼铁喷吹原料,做到环保治理和效益的双赢。

通过强化技术应用等手段节约能源。如备煤对除尘与粉碎机进行联锁,减少设备的延时,进行节电;备煤通廊采用节能灯、杜绝长明灯节电,全厂冬季根据天气情况改变取暖用汽量。通过加强管理节约能源。

每月厂领导班子组织一次经济技术分析会,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查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加强计量管理,完善计量手段,建立健全仪表维护检修制度,强化节能监测。

合理分配和使用各种能源,根据各类能源的特性把它用到最适宜的地方。每个员工都是节能单元,鼓励职工抓好身边的每一次节能机会,如杜绝普通空气吹扫。

该厂通过营造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形成了人人讲节约、班班比降耗的良好风气。

( 来源: 首钢长钢公司焦化厂 作者: 解金锋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耗查看更多>焦化查看更多>生产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