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危险废物收集过程中会有哪些问题?

2018-06-14 08:26来源:危废网讯关键词:危险废物危险废物收集环境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能够指导危险废物收集过程中分类的是《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但该名录将危险废物分为600多种,种类繁多不易操作,实际操作仍沿用类似于欧洲的9种危险特性分类方法。国家现已经执行的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制度,使环保部门能够掌握各区域的重点污染源情况,但由于没有对收集者和产生者的责任作出明确界定,也没有对收集过程中的技术细节做权威规定,无法可依,导致两种情况出现。

一是企业运营状况差,废物长期贮存,无法对已造成污染的废物采取收集行动。危险废物生产、贮存、使用单位由于在转产、停产、停业或者解散后未对其库存、危险废物进行妥善处置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和人员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对当地环境和居民安全带来严重的隐患。为了有效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技术规范提出了生产、贮存和使用危险废物的单位关闭、停产、合并或者转产的,应当安全转运并处置其库存和危险废物,妥善清理现场,并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对厂区的土壤和地下水实施监测,检测结果报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二是小规模的产生者无证经营和违规经营情况严重,导致危险废物流向复杂,流失严重,大部分没有实现分类收集,没有专用包装物和容器。这一现象的产生其实国外早有先例,也已有解决方法。

美国和欧洲相比,我国的危险废物管理模式更适合借鉴美国的。原因是欧洲的国家国土面积相对较小,存在很多废物越境转移的问题,例如只有少数的国家拥有危险废物焚烧和填埋的设施。而美国的情况和我国比较类似,更主要的是在危险废物收集的领域已经领先我们很多年,基本形成了一个科学可行的管理模式。我们要通过对美国收集方面技术指南以及相关法规的研究,初步建立起我国的危险废物收集技术管理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收集查看更多>环境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