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上海:《2018年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实施方案》

2018-06-15 11:4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绿色发展绿色农业发展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上海发布《2018年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实施方案》的通知,全文如下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8年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农委、财政局,市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本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进一步提升蔬菜产业绿色发展水平,经研究,决定自2018年起,启动实施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专项。

现将《2018年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上海市财政局

2018年5月22日

附件

2018年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实施方案

为加强本市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进一步提升设施蔬菜绿色发展水平,根据上海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要求以及《上海市农业生态和农产品安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结合蔬菜生产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实施目标

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是解决本市设施菜田土壤连作障碍的有效措施。通过项目实施,本市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土壤退化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实现土壤质量提升,化学肥料减量使用,蔬菜品质提高的目标。实施基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5%以上,化学肥料用量较实施前减少15%。

二、实施内容

2018年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的主要内容是:

(一)推广微生物菌肥等土壤改良技术2万亩。通过增施微生物菌肥和土壤改良剂等技术,不断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地力和可持续生产能力,减少单位面积化肥投入量,促进蔬菜正常生长和改善蔬菜品质。

(二)推广蚯蚓养殖改良土壤技术2万亩。通过设施菜田蚯蚓养殖,改善设施菜田土壤团粒结构,有效解决土壤盐渍化和土传病害的发生。

(三)建立设施菜田土壤地力质量监测网络。在项目实施基地建立若干监测点,开展土壤地力质量状况监测,摸清设施菜田土壤相关的理化指标。每个实施基地实施前后各监测一次。

三、资金补贴标准和使用方向

市级财政对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实施补贴,主要用于微生物菌肥、土壤改良剂、蚯蚓养殖改良土壤技术等推广补贴,以及土壤地力检测、技术指导培训等费用。其中,按面积补贴的以实际开展保育和改良的地块面积计算。

(一)微生物菌肥等土壤改良技术。针对不同土壤质量问题选择微生物菌肥、土壤改良剂辅以土壤深翻、高温闷棚灌水洗盐等技术进行土壤保育和改良。微生物菌肥包括含有地衣芽孢杆菌、巨大芽孢杆菌、胶冻样芽胞杆菌、侧孢短芽孢杆菌、解淀粉芽孢杆菌、枯草芽孢杆菌、细黄链霉菌、酿酒酵母以及木霉菌等生物肥。具体品种、菌剂和施用方法应严格按市农业技术部门推荐的技术规范使用,一般在春季和秋季使用。每亩补贴600元,主要补助微生物菌肥、土壤改良剂等物化技术的应用成本。

(二)蚯蚓养殖改良土壤技术。采用蔬菜-蚯蚓高效种养结合技术,改善设施菜田土壤结构,有效解决土壤次生盐渍化和土传病害的发生。一般采用分批休耕改良,应严格按市农业技术部门推荐的简易式养殖蚯蚓规范进行土壤改良,每亩补贴2700元,主要补助蚯蚓种苗、劳动力投入、辅助材料、季节性休耕等费用。

(三)土壤地力质量监测。完善设施菜地土壤评价标准,开展土壤地力状况监测,掌握设施菜田土壤相关的理化指标。项目实施期间,对每个监测点检测土壤盐分、PH值、氮、磷、钾、有机质等土壤理化指标以及铜、锌等主要重金属指标。该项工作由市农业行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开展。

(四)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围绕施用微生物菌肥、土壤改良剂、蚯蚓养殖改良土壤等关键技术,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市、区两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定点定人开展针对性技术指导。按实施任务,对各区和市实施单位的技术部门补助技术指导费用5—15万元,用于组织技术培训、现场示范指导等,不得用于人员工资、奖金发放。

四、实施范围

项目实施范围为划定的蔬菜生产保护区,重点向蔬菜生产保护镇、已纳入上海市蔬菜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监管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倾斜,特别是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蔬菜生产基地。

五、实施主体

本市蔬菜生产合作社或蔬菜生产企业。由各区农委和光明、上实统一组织遴选和申报。

六、实施期限

2018年6月—2019年10月。

七、有关要求

(一)科学编制方案。各区农委、光明食品集团和上实现代农业公司要切实做好专项组织实施工作,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科学编制项目工作方案并广泛发动,择优核准实施主体、改良面积和采用的技术路径。工作方案及各实施主体申报书在5月31日前报市农委。

(二)加强技术指导。市农业技术部门负责制定出台相应的技术规范,各区农委、光明食品集团和上实现代农业公司要建立技术指导员联系制度,对接实施基地,按照技术规范开展现场技术指导。落实好土壤保育和改良各项关键技术,帮助解决相关技术问题,确保技术措施到位。各实施主体要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开展土壤保育和改良工作。

(三)严格项目管理。项目实施合同管理,市农委会同市财政局批复下达项目计划后,各区农委、市相关单位要与实施基地签订项目合同书,明确权利和义务。各实施基地要将相关工作信息及时上传上海市蔬菜生产管理信息系统,根据实施进度提出资金拨付申请,并经各区农委和上级管理单位审核确认后上报市农委。市财政根据过程管理情况,按照国库集中支付规定分阶段拨付补助资金。

(四)强化监督考核。各区农委和财政局、光明食品集团、上实现代农业公司作为管理主体,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项目核查和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市农委会同市财政局不定期对各区和相关单位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和组织验收评估。对存在弄虚作假、骗取套取补助资金等行为的实施基地,将列入“黑名单”,追回已拨付的补助资金,并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五)做好宣传引导。积极开展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工作宣传活动,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通过总结典型经验,树立一批示范样板,营造良好的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的工作氛围,引导各蔬菜生产基地积极主动实施土壤改良,促进全市蔬菜绿色生产、土壤质量提升。

设施菜田土壤保育和改良专项申报书(试行)

申报单位:(盖章)

预算金额:

申报日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绿色农业发展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