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企业正文

环境监测市场爆发期来临 中兴仪器在机遇与挑战中升级突围

2018-06-20 10: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监测企业环境监测行业中兴仪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多环境监测政策在“十二五”期间纷纷出台,《国家环境监测“十二五”规划》、《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国家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方案》等多部环境监测政策共同形成了我国环境监测的基本框架,在此基础之上,“水十条”、“大气十条”等政策的出台,带动了环境监测行业的需求。政策热潮下,我国环境监测行业迅速发展,同时也有越来越多优秀的环境监测企业涌现出来!

中兴仪器(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仪器)是我国环境监测行业内较早专业从事环境监测仪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一家民营企业,隶属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水源)。作为环境监测领域的明星企业,中兴仪器近20年的发展有哪些核心动力?加入碧水源以后对于企业自身发展有哪些影响?在目前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兴仪器会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针对以上问题,中兴仪器总经理朱缨与北极星环保网在中国第十六届国际环保展上交流畅谈。

中兴仪器总经理朱缨(左)

谈市场:爆发阶段来临行业或将面临大洗牌

在今年年初,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HJ75-2017代替HJ/T75-2007)》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该标准已于2018年3月1日正式实施。该项标准较之前的技术规范进一步细化,意味着环境监测体系又得以进一步完善,对提高环境监测的效率、提升环保监控的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行业标准规范的进一步统一将推动我国环境监测整个产业链的升温,促进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朱缨表示,整个环保产业就是一个政策引导型产业,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要求及标准等对于环保行业及细分行业都有着直接影响,环境监测行业也不例外,随着相关政策的频繁出台,环境监测市场也随之而变,目前来看环境监测市场处于爆发阶段,市场需求激增,但市场规模仍然相对较小。

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有关数据显示,2010-2016年行业复合增速达到22.8%,2016年行业规模约为434亿元,2017年的市场规模在471亿元左右,由此可见环境监测未来市场增长空间非常巨大。

“在这么大的市场空间和需求下,行业竞争也非常明显。”朱缨对北极星环保网说道,这就需要环境监测企业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在产品研发方面有长期投入,时刻紧扣和响应市场需求,才能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尽管现在环境监测行业有几百家企业,但是真正能符合以上标准的企业也就占比百分之十左右。

朱缨对于环境监测市场的未来发展做出了预判,他认为目前已有大量跨行业及跨领域的企业进入环境监测市场,同时在国家“十四五”期间,国家可能还会继续加大对环境监测行业的投入,随着环境监测行业风气的改变,环境监测行业未来几年或将面临新一轮的大洗牌。

谈竞争:外企抢滩中国市场这是一把双刃剑

我国环境监测行业起步相对较晚,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环境监测已从单一的环境分析发展到物理监测、生物监测、生态监测、遥感、卫星监测,从间断性监测逐步过渡到自动连续监测。虽然近些年我国的环境监测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在步入21世纪之前,我国的环境监测设备基本是从国外进口,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不断引进、吸收、研发新的技术产品,国产设备逐渐增加。

“我国的环境问题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更为复杂,如果想解决我国的环境问题还需融合世界上最先进、最新的技术,国外企业会更倾向于上游的一些关键零部件、核心分析技术等的研发,这可以给国内环境治理企业提供更多选择,最终可以更好的解决国内环境问题。”朱缨对北极星环保网说道。

朱缨说,早期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之间进行的就是最简单的商业行为——全部进口,后来发展成国内集成加进口仪器仪表,国产技术产品的比例不断增加。其实国产技术产品也是对国际技术的一种融合,现在国内核心部件很多也仍然依赖进口,因此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既要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又要发展国内环境监测市场,中国的环境监测企业应该如何利用自身特点找到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获得竞争力,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中兴仪器从2011年开始,就加大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同时由于外部良好的市场环境,中兴仪器近年来成长迅速。目前,中兴仪器可为终端用户提供大气、水环境、污染源等自动在线监测系统,以及环境大数据、信息化方面的产品。此外,中兴仪器的业务也包括环境在线监测第三方运营。中兴仪器还将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的公司定位,持续加大产品向智能化、集成化、自动化方向发展的研发投入。产品涵盖了智慧环保综合解决方案、智慧园区综合解决方案、环境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污染源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挥发性有机物(VOC)在线监测系统、“超低排放”烟气在线监测系统、超低烟尘在线监测系统、大气污染综合分析决策系统以及环境业务管理系统等领域。

谈自身:机遇与挑战并存技术驱动企业谋发展

目前看环境监测市场空间广阔,环境监测企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也面临多重挑战。环境监测企业如何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背景下,谋求更高远的发展成为需要面对的问题。

在当前我国环境监测市场背景下,中兴仪器的产业链较为完善,我国环境监测市场的每一次扩大,对其都是发展契机。较之竞争对手,中兴仪器具有更强的系统化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形成了完善的环境监测产业链,在零备件供应、系统集成、设备制造、运营服务等方面围绕污染源自动监测均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能在市场红利期来临时,更好的抓住市场机遇。正是缘于中兴仪器有诸多竞争优势,2018年初,为进一步完善环保产业链,碧水源与关联方西藏必兴创业投资合作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1.44亿元,收购中兴仪器60%股份。

朱缨告诉北极星环保网,碧水源是一家以技术创新为灵魂的企业,同样看重技术的中兴仪器未来与碧水源在技术体系实现有效协同和对接后,其综合技术能力及产品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持续向“世界领先”的目标挺进。在碧水源的“孵化”之下,中兴仪器在市场规模、技术能力和产品应用等方面将实现系统性提升。

事实说明,中兴仪器的确是一家技术型企业。在2018年初,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首批广东省创新产品清单,中兴仪器的3个产品上榜,这是业内对中兴仪器品牌、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的认可。中兴仪器在全国设立20+个分支机构,拥有一流的研发、营销、应用服务和供应链团队,致力于业界最前沿的各种环境监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

朱缨告诉北极星环保网,中兴仪器一直坚持走专业化、技术型的发展路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己任,期待着能够为我国的环境监测事业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环保市场瞬息万变,能在万变中依靠技术脱颖而出才是真正有实力者,未来行业发展几何?中兴仪器会如何乘风而上带来更多惊喜?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企业查看更多>环境监测行业查看更多>中兴仪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