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政策正文

安徽: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2018-06-20 13: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安徽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商务厅 安徽省环保厅

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各市城管局、住房城乡建设委(城乡建委、城乡规划建设委)、发展改革委、教育局、商务局、环保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176号)精神,加快推进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社区承担、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依据《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导则》,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2018年,先行试点城市要形成若干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探索建立宣传发动、收运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其他地级城市启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争到2020年,试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其他地级城市公共机构普遍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二、强化政府主体责任

各级城市人民政府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尽快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部门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强化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示范带头作用,落实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加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试点城市要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逐年制定下发工作计划,实施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充分发挥社区作用,不断强化学校教育,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切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扎实开展。注重发挥市场作用,采取政府和市场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统筹实施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提升分类回收和处理水平。

三、充分发挥社区作用

充分调动社区居委会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居委会、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作用,并积极与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等协调对接,协同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深入开展社区共治共建共享,把垃圾分类作为社区自治的重要内容,发挥社区党支部的带头作用,探索通过党员分片包干、“路长制”等模式,多方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并通过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高社区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2018年,试点城市要积极推进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创建,实现试点小区“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系统全覆盖。

四、抓好学校学生教育

强化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从幼儿园、中小学校抓起,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机结合,鼓励将垃圾分类应知应会知识纳入有关学科考试内容,依托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大平台,树立垃圾分类绿色理念,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性互动局面,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

五、推进公共机构实施强制分类

各级党政机关以及学校、医院要率先做起,严格按照《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导则》,对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以及其他垃圾实行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并逐步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扩大到其他公共机构,形成党政机关带头、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车站、机场、码头、文体场馆、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专业市场等公共场所经营管理单位,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结合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六、加快分类处理设施建设

积极引导和鼓励各市加快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推进餐厨垃圾单独处置。加快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非工业源有害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安全处置分类后的有害垃圾。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焚烧处理的比率。鼓励建设垃圾综合处理基地或园区,统筹各类垃圾协同处理。不断完善垃圾中转设施,推进建设兼具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功能的交投点和中转站。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收运网络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两网融合”,着力建设以大型企业为龙头,以骨干企业为支撑,向社区辐射的完整的回收体系网络。

七、认真贯彻《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导则》

按照《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导则》要求,规范实施有害垃圾单独投放、餐厨垃圾分开收集和可回收垃圾应收尽收。配备专用收运车辆,鼓励采用“车载桶装”餐厨垃圾和定时分类收集等收运方式,杜绝垃圾先分后混。倡导“互联网+”智慧分类模式,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优化生活垃圾分类流程和运行组织方式,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效能。

八、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紧紧依托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报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和典型案例,引导广大群众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作用,编制垃圾分类手册、宣传折页,采取宣传栏、海报、文艺演出、宣教节目和微信微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持续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组织环卫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现场咨询、专题宣传等主题实践活动。有条件的市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建设,通过组织社会公众、广大学生参观考察,不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九、严格实施监督考核

建立垃圾分类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城市创建内容,及时通报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加强日常监督,实施年度考核评估。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奖励举报制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有效开展。同时,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资金支持,开展追责问效。省级财政将结合“五统筹”资金安排对试点城市实施以奖代补,并对资金使用情况严格开展绩效评估,确保使用效果。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商务厅 安徽省环保厅

2018年6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