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政策正文

山东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

2018-06-25 11:4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矿山地质环境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山东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已经印发,全文如下: 

山东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

(2018-2025年)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

二〇一八年四月

 

目  录

前 言... 1

一、矿山地质环境现状及趋势分析... 3

(一)矿山地质环境现状. 3

(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现状. 7

(三)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趋势分析. 11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目标任务... 13

(一)指导思想. 13

(二)基本原则. 13

(三)规划目标. 14

(四)主要任务. 16

三、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措施与治理分区... 19

(一)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措施. 19

(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分区. 20

四、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重点工程... 25

(一)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工程. 25

(二)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工程. 25

(三)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 27

(四)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工程. 29

五、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方式... 30

(一)破损山体和露天采坑治理. 30

(二)采煤塌陷地治理. 31

(三)采空区防治. 31

(四)非煤废弃矿井防治. 32

(五)固体废弃物占压土地治理. 32

六、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33

(一)健全责任体系. 33

(二)加强政策支持. 33

(三)完善投资机制. 35

(四)严格规划管理. 35

(五)加强公众参与. 36

前 言

山东省是矿产资源大省,资源储量丰富,开采历史悠久,开发强度较大。矿产资源的开发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较多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了人民生产生活。为推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谋划规划期内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根据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五部局《关于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国土资发〔2016〕63号)、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山东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相关要求,编制《山东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在分析全省矿山地质环境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内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修复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目标任务,划分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区域布局、重点工程,提出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措施与治理方式、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本《规划》是全省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指导各市编制和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的重要遵循。

《规划》以2017年为基准年,规划期为2018-2025年,近期为2018-2020年,中远期为2021-2025年。

一、矿山地质环境现状及趋势分析

(一)矿山地质环境现状

1.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截至2017年,全省已发现矿产148种,查明资源储量的有85种。其中,煤、石油、天然气、地热等能源矿产7种,金、铁、铜等金属矿产25种,石灰岩、花岗岩、石墨、石膏、滑石等非金属矿产50种,地下水、矿泉水等水汽矿产3种。全省开发利用矿产60余种(含亚矿种),主要开采矿种为石油、煤、金、铁、石灰岩、花岗岩等,全省共有各类生产矿山1681座(包括62座在建矿山)(表1),历史遗留矿山(包括废弃、政策性关闭及闭坑矿山)7991座(表2)。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矿山地质环境查看更多>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