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土壤和沉积物 醛、酮类化合物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征求意见稿)

2018-06-26 13: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环境环境保护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 废物的处理

实验中产生的废物应集中收集,并送具有资质的单位统一处置。

12 注意事项

12.1 清洗后的玻璃器皿,在使用前应于 130℃烘 2 h ~3 h。

12.2 不得用丙酮、甲醇或乙醇清洗玻璃器皿,以免对测定造成干扰。

12.3 DNPH 经空白检验含有目标物时,需进行纯化处理。纯化方法参见附录 D。

附录 A

(规范性附录)

方法的检出限和测定下限

表 A.1 给出了目标物的方法检出限和测定下限。

附录 B

(资料性附录)

15 种醛、酮类腙衍生物的参考色谱图

图 B.1~B.2 给出了不同色谱柱,在相应的色谱分离条件下的参考色谱图。

色谱柱 1:5.0 µm 粒径亲水型烷基键合多孔硅胶固定相

流动相:乙腈/水。流速 1.5 ml/min,梯度洗脱,60%乙腈保持 8 min,8 min~18 min 内乙腈从60%线性增至 70%,18 min~25 min 内乙腈从 70%线性增至 80%,25 min~26 min 内乙腈从 80%线性降至 60%,保持 5 min。

色谱柱 2:5.0 µm 粒径十八烷基硅烷键合多孔硅胶固定相

流动相:乙腈/水。流速 1.5 ml/min,梯度洗脱,60%乙腈保持 8 min,8 min~18 min 内乙腈从60%线性增至 70%,18 min~25 min 内乙腈从 70%线性增至 80%,25 min~26 min 内乙腈从 80%线性降至 60%,保持 5 min。

注:1.甲醛-DNPH;2.乙醛-DNPH;3.丙烯醛-DNPH;4.丙酮-DNPH;5.丙醛-DNPH;6.丁烯醛-DNPH;7.丁醛-DNPH; 8.苯甲醛-DNPH;9.异戊醛-DNPH;10.正戊醛-DNPH;11.邻-甲基苯甲醛-DNPH;12.间-甲基苯甲醛-DNPH;13.对-甲基苯甲醛-DNPH;14.正己醛-DNPH;15. 2,5-二甲基苯甲醛-DNPH。

附录 C

(资料性附录)

方法的精密度和准确度

附表 C.1 和附表 C.2 给出了方法的重复性限、再现性限和加标回收率等精密度和准确度指标。

附 录 D

(资料性附录)

2,4-二硝基苯肼(DNPH)的纯化及空白检验

D.1 2,4-二硝基苯肼的纯化

D.1.1 在通风橱中,向盛有 200 ml 乙腈的烧杯中加入 100 g 的 DNPH,煮沸 1 h 后,将上清液转移至干净的烧杯中,盖上表面皿后,把烧杯放在 40℃~60℃电热板上,使溶液逐步冷却,温度保持在40℃~60℃,直至 95%的溶剂蒸发。

D.1.2 将烧杯中剩余的溶液倒入废液缸中,再用多于上清液三倍以上体积的乙腈洗涤晶体二次。

D.1.3 将晶体转移至另一个干净的烧杯中,加 200 ml 乙腈,加热沸腾,然后放在 40℃~60℃电热板上冷却,直至 95%的溶剂蒸发。

D.1.4 重复 D.1.2 洗涤过程和 D.1.3 重结晶过程一次。将纯化后的 DNPH 晶体放入 100ml 棕色玻璃瓶中,用密封胶带密封后 4℃冷藏保存。

D.2 纯化后 2,4-二硝基苯肼空白检验

取最后一次洗涤液(D.1.4),用乙腈稀释 10 倍,再加入 3.8 mol/L 高氯酸酸化后(每 100 ml洗涤溶液加 1 ml 3.8 mol/L 高氯酸),用 HPLC 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环境查看更多>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