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标准正文

河北: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及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及运行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2018-06-28 17:1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扬尘排放施工场地扬尘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及运行技术规范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的组成与原理、监测点位与设备安装、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与处理、系统验收、系统运行维护与管理等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河北省区域内各类建设工程施工场地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设计、建设施工过程及未封闭的工业企业散体物料堆场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

其他产生扬尘场所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与运行管理可参照本标准执行。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3095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GB4208-2008/IEC60529外壳防护等级(IP代码)

GB50194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供用电安全规范

GB50343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防雷技术规范

GB50348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

HJ193环境空气颗粒物(PM10和PM2.5)采样器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

HJ/T194环境空气质量手工监测技术规范

HJ653环境空气颗粒物(PM10和PM2.5)连续自动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

HJ664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布设技术规范(试行)

JJG846粉尘浓度测量仪检定规程

JGJ/T16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JGJ46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GA/T670安全防范系统雷电浪涌防护技术要求

WS/T206公共场所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测定方法—光散射法

DB13/T2544-2017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

DB13/T2545-2017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点位布设技术规范

DB13/T2546-2017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系统安装验收与运行技术规范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扬尘Dust

指地表松散物质在自然力或人力作用下,进入到环境空气中形成的一定粒径范围的空气颗粒物;本标准中所指扬尘为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10μm的颗粒物。

3.21小时平均1-houraverage

指任何1小时污染物浓度的算术平均值,也称为小时值。

3.324小时平均24-houraverage

指1个自然日24小时平均浓度的算术平均值,也称为日平均。

3.4仪器平行性parallelismofmonitors

指是不同仪器同时测试同一个样品,测试数据的一致性。

3.5有效数据率validdateefficiency

指在监测时段内实际采集的有效数据的个数与理论上应采集数据的个数之比的百分数。

3.6光散射法设备lightscatteringequipment

采用光散射原理的颗粒物连续自动监测系统。

3.7标准方法设备standardmethodequipment

符合HJ653标准规范的β射线法颗粒物连续自动监测系统。

3.8施工场地constructionplant

指各类建设工程施工的作业场地。包括建筑施工、市政建设施工、道路施工、铁路建设施工、建筑物拆除、混凝土搅拌站等施工的作业场地。

4系统组成和原理

4.1系统组成

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由扬尘在线监测仪(可选配视频监控单元、气象传感器、噪声传感器)、数据采集、传输和处理系统、监控平台等组成。

4.1.1监测设备

4.1.1.1设备组成及技术指标

标准方法设备由样品采集、流量控制、实时监测终端组成,其技术性能指标应符合表1的要求。

光散射法设备由实时监测单元组成,其技术性能指标应符合表1的要求。

4.1.1.2安全要求

1)绝缘电阻

使用交流电源时,设备的电源相、中联线对地的绝缘电阻应不小于20MΩ。

2)绝缘强度

使用交流电源时,设备电源相、中联线对地的绝缘强度,应能承受交流电压1.5kV、50Hz,历时1min实验,无飞弧和击穿现象。

4.1.2视频监控单元

视频监控单元主要用于对现场环境定时抓拍或监测浓度超限报警抓拍。

4.1.3气象传感器

气象传感器主要用于记录监测点位的风向风速等气象环境,可用于分析该污染源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4.1.4数据采集、传输和处理系统

数据采集、传输和数据处理系统采集、存储各种监测数据,并按后台服务器指令定时向后台服务器传输在线监测数据和设备的工作状态。

4.1.5监控平台

监控平台用于扬尘等各类监测数据的信息存储,并对监测结果进行判别、检查、存储、统计分析与处理的信息化系统。

4.1.6其他辅助设备

其他辅助设备包括现场显示屏幕、供电电源、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基础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扬尘排放查看更多>施工场地扬尘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