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企业正文

后“大气十条”时代:VOCs治理精准时代

2018-07-05 11:13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治理VOCs排放大气十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着《大气十条》的圆满收官,VOCs治理成为后“大气十条”时代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方向之一。如何有效治理VOCs成为摆在人们眼前的一道难题。

后“大气十条”时代 VOCs治理成重要方向

随着近十年大气治理的推进,煤电减排的潜力已经非常有限。与此同时大气治理工作出现一定成效:按污染物分类来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2.5、PM10四类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基本都呈逐年下降趋势。

国家大气治理专家原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召开一年一度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经过这几年的治理,PM2.5成分也在发生变化,硫酸盐的含量显著下降,但是硝酸盐占的百分比增加了,有机物占的百分比也增加了,也就是说,今年的污染物治理重点,在持续把二氧化硫降下来的同时,要把氮氧化物的治理和VOCs的治理,作为2018年一个很重要的污染治理方向。

电厂脱硫脱硝的治理市场已经相对饱和,VOCs将成为“十三五”期间新增的大气污染治理市场,市场空间将远超传统大气污染物治理的市场规模。根据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的预测,到2020年,我国工业源VOCs排放将比2009年减少430万吨,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将会达到1732亿元。

国家相继颁布了VOCs方面的标准和政策,刺激了VOCs市场的快速发展。南京永研市场部田经理表示,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市场潜在需求不断增大,为我国VOCs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契机,并推动VOCs治理技术的快速发展及专业人才队伍的壮大。

VOCs治理是个难题

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经出台或实施了几十个VOCs相关排放标准,政策不断严苛。中研宜普总经理顾超表示,VOCs治理政策趋严对环保企业来说也是一种鞭策,在未来的VOCs治理过程中,市场会逐渐淘汰质量差的产品,环保企业只有做得更加专业,才能更好地服务产业。随着VOCs污染防治的不断推进,VOCs治理已经势在必行,但如何有效治理VOCs却极具挑战,甚至在国际上也是一项难题。

目前VOCs治理存在两大难点:一是来源广泛,包括自然源和人为源。在我国大部分城市,人为排放的VOCs远高于自然源,主要来自固定源燃烧、道路交通、溶剂产品使用和石化、化工等工业过程排放。

二是VOCs组成复杂,VOCs不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其他污染物是一种物质,物理化学特性是单一的,VOCs是一类物质,包括了烷烃、烯烃、芳香烃、卤代烃、含氧烃、氮烃、硫烃、低沸点多环芳烃等。按照WHO目前的鉴定,VOCs成分的种类已经超过300种,如此复杂的组分,监测难度非常之大。

三是缺少统一的VOCs治理技术规范。许多废气治理方案都还不具备技术规范,这给目前对企业废气治理过程及结果的监管和整治成效的评价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另外,法律方面的支撑也还不够强。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增加了对于VOCs污染防治的要求,但条款还是原则性的要求,还需要大量细化的条文来支撑。

2017年底环保部印发《2018年重点地区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方案》。方案要求对78个重点城市开展VOCs监测,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监测117种物质,地级城市监测70种物质。方案的印发为VOCs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监测数据支持。

杜尔涂装系统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清洁技术系统事业部(以下简称杜尔CTS)销售总监姜晓明认为,方案的印发对于VOCs市场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方案明确了VOCs监测的门类和物质。监测企业对之前不规范的地方必然要进行调整。而纳入治理的VOCs物质增多,将推动VOCs治理市场的持续释放。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VOCs标准,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科学地制定VOCs标准。

南京永研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永研环保”)市场主管蒋晖也表示,方案的出台明确了VOCs监测的种类及物质,为VOCs治理提供了数据支持,扩大了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了VOCs治理空间,推动了市场的发展。

精准治理时代来临

井喷式爆发的VOCs市场,催化出了大小不一、参差不齐的治理公司,至于治理技术更是五花八门、多种多样。我国目前的主流技术包括吸附回收、转轮浓缩、催化氧化、蓄热燃烧等方法。但是,由于我国VOCs的研究起步较晚,VOCs治理投入不够等原因,某些技术或其组合工艺成为很多治理法宝。

目前,很多企业不管什么行业,什么成分,直接拿来主义,致使企业无法稳定达标需要多次重复治理。胆识没有一种VOCs治理技术是万能的。不同的行业,VOCs成分不同,VOCs排放特点也会有所不同,因而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制定独特的技术路线。即使是同一行业,不同的工序技术路线也会有差异,甚至风量不同、浓度不同,技术路线也会不一样。

VOCs处理方法有数十种,其原理无外乎回收有价值溶剂的回收技术和分解VOCs分子的破坏技术两大类,实际应用中更多是采用组合式技术。无论是催化燃烧还是UV光解,具体技术路线要取决于客户的实际工况。不能复制照搬,只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精准治理。由此或将改变整个行业格局。

永研环保蒋晖表示,永研环保采用的是等离子RTO。传统RTO以天然气作为燃化剂,电能消耗相当大,而永研环保主要以电力为基础去治理的,大幅降低了运维成本、人员成本较低。

近来年,很多省市要求对VOCs排放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治理。以广东为例,广东对列入广东省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名录的管控企业,都要开展“一企一策”整治工作,后续各地要根据污染源普查及各地市固定污染源企业VOCs排放调查等结果,对重点企业清单实施动态更新。各地可以结合当地实际,将VOCs年排放量3吨以上的企业列入一般企业管理。

业内人士表示,“一企一策”政策意味着地方政府已经认识到了VOCs精准治理的重要性。除一企一策外,业内人士还建议重点行业实施“一行一策”。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根据工况制定了个性化治理方案,进行精准治理。随着VOCs市场的不断发展,未来行业也将迎来洗牌。

杜尔CTS姜晓明认为,随着VOCs市场逐步正规化,一些企业会被竞争淘汰,未来会有领军企业脱颖而出,而杜尔CTS肯定会是其中的一家。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VOCs治理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乱”的过程,未来VOCs行业将逐渐规范化,实现由“乱”到“精”,真正迈入精准治理时代。

( 来源: 北极星VOCs在线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VOCs排放查看更多>大气十条查看更多>